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报教育在线:暖心举措筑起温情“防疫墙” 中石大迎首批返校生
发布时间:2020-05-27 11:31:2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摘要: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了首批返校学生,寂静了四个多月的校园迎来学生的欢声笑语。

青报教育在线讯“终于回到久违的石大了!实在太棒太亲切了!”日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了首批返校学生,寂静了四个多月的校园迎来学生的欢声笑语。伴着唐岛湾畔拂来的轻柔海风和清晨的暖暖阳光,新能源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1606班张鹏辉踏入校门,幸运地成为石大第一个返校的学生,“真的挺意外的,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吧!回校之后有种久别重逢的欣喜与感动。”

中石大第一批次返校生为2020届毕业生。包括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国留学培训毕业生。由学生提出申请,于5月26日起进校,6月21日离校。为了切实保障返校学生的健康安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此前已经开展过多次学生返校流程和应急处置演练,为实现第一批返校学生安全、平稳地进入校园打好了基础。

“爱心专车”定点接送

“到青岛火车站后学校就派专车来接我们了,到学校经过一系列程序后就见到辅导员来迎接并叮嘱一些注意事项,我真的太感动了!”张鹏辉步入校园时激动地表示道。为了切实保障学生返校报到平安、有序地进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采取了一系列“暖心迎接”措施:安排专人专车到青岛流亭机场、青岛火车站等地迎接返校学生;组织辅导员志愿服务团队在校门口迎接并配合好相关人员工作;待学生抵达学校后,后勤医疗保障人员负责为每位学生的行李进行消杀,从各方面保障学生的健康安全。

“非常开心!我能够有机会与学生们在校园里相聚,也能顺利地送大家毕业离开校园,终于能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刘秋蘅说道。

体温、核酸检测齐上阵,全面保障学生安全

“同学,欢迎回来!请往前走,继续办理下一环节的返校手续。”伴随着工作人员的亲切问候与细心引导,返校学生来到核酸检测点。大家自觉间隔排队,逐一进行鼻咽拭子核酸检测采集。

报到现场,返校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积极配合行李消毒、身份核验、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返校学生到达体育馆校门口后,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凭“校园一卡通”或身份证刷通道机入校,接受体温检测正常后可领取蓝标,沿预先设置好的通道到核酸检测点采样,步行至自取点领取绿标和健康包,根据引导有序至宿舍等待结果、隔离休息。期间用餐由各学院学生报到工作专班安排专人送爱心餐盒。现场人员分工有序,操作熟练,整个检测过程有条不紊,顺利进行。

专属“接单”服务,细节温暖学子心

“宿舍安好,静待君归,欢迎同学们返校!”“公寓是我家,入住靠大家”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1601班王佳军完成核检后终于进入日思夜想的“宿舍小窝”,看到门口贴有这样的条幅,一股暖流涌入心田。“宿管阿姨耐心地帮我登记入住,还亲切地叮嘱我后续有困难随时找她。”

宿舍管理人员在值班期间不仅定期做好宿舍楼通风消毒工作,还在线上接收了大量“订单”,为学生提供“专属式”服务。学生通过线上联系把希望得到的帮助告诉物业公司,宿舍管理人员便会有求必应,帮助学生们实现心愿。

据了解,“线上订单服务”大多包括帮学生晾晒被子、邮寄物品、“寄养”花草、打扫房间卫生以及学生急需的其他帮助。其中,晾晒被褥“订单”最为火爆。为避免弄混、弄错,宿舍管理人员还给每床被子贴上标签。“勤晒晒被褥,保持干燥不潮湿,学生们回来后就能睡个好觉。”16号楼宿舍管理员李阿姨说道。

26日清早,宿舍管理员徐阿姨早早做好准备,在宿舍楼下迎接第一批毕业生返校时激动地说道,“前段时间校园一片寂静,我在值班室总是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最近学校为开学做准备,校园里也渐渐热闹忙碌起来,我这心里别提多敞亮了!”

“暖男导员”送爱心礼包,毕业生挥泪不舍离别

“考虑到返校学生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时不能自由活动,就为学生准备了防疫物资和暖心餐包,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快乐与温暖。”石油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李昀泽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准备了爱心大礼包。“他们是我做辅导员带的第一批学生,四年来我们共成长,现在他们快毕业了真有点舍不得。”

“作为老师和朋友,你们在石大的青春成长,收获与遗憾,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此刻你们的心情我们都感同身受。”在礼包里一封来自辅导员的信中这样写道。石油工程专业1604班还未返校的丁宇在年级群里看到消息,在朋友圈晒出照片并感慨道:“回想起四年来与导员泽哥的点点滴滴,顿时热泪盈眶,即将毕业的我真的很舍不得导员,舍不得石大,舍不得这里的一草一木,这里就是我的青春啊!”

夫妻齐上阵,为学生筑起用餐“安全墙”

为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墙”和迎接毕业生返校,荟萃苑餐厅经理田新春已经组织餐厅工作人员做好了充足准备。“现在心情和同学们一样激动、兴奋、开心!期待见到一张张熟悉的面孔,道一声:‘同学们,欢迎你们……’”

“我们夫妻都在学校后勤工作,这段时间都很忙,没时间照顾孩子们。12岁的儿子主动照顾起3岁的妹妹。今天是儿子开学第一天,他主动提出自己坐公交车去上学……家人孩子对我的支持,是我最感到最欣慰的事,是幸福的源泉,让我有精力去为众多的石大师生服务。”

据了解,自学生返校之日起,校内所有餐厅均已开放服务。与学生管理部门对接,制定了各院部分流错时取餐方案。各餐厅提前公布每日食谱和供应位置并在周边设立临时取餐点,为避免人群聚集采取了“即取即走”的措施。同时,学校还为每位学生准备了一次性餐具,让学生们能够安心就餐。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8级博士毕业生徐彦琳表示,“学校的举措十分贴心,让我们在用餐的同时还能体会到来自学校的浓浓的暖意。”

通讯员 杨安 高雅 张桐瑞 徐莘悦

青报教育在线(2020年5月27日)

相关链接:

青报教育在线:暖心举措筑起温情“防疫墙” 中石大迎首批返校生

【 作者:杨安 高雅 张桐瑞 徐莘悦 来自:青报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周治君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