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法制与新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关注“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3 10:28: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48CBD

4E864

法制日报-法新网5月23日电(孙琪超 王大勇)5月21日和22日,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拉开开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在北京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广大师生通过网络、电视、手机等媒体,热情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和热点话题,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畅谈感想体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机关工作人员集体收看两会直播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荣华教授表示,万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关键时刻胜利开幕了,这是在特殊时节、肩负特殊使命召开的一次特殊会议。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既有直面问题和危机的勇气,又有化危为机、攻坚克难的智慧;既有关注民生的一系列引人注目的数据信息,又有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系列顶层设计。报告为我们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线战”擘画了行动路线图,同时也为我们对大学生进行疫情教育、国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营养。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职工集体收看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高被引学者周鹏教授表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保粮食能源安全”、“保障能源安全”。资源安全是当代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内容, 能源作为一种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资源其安全性尤为重要。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现阶段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既需要完善涵盖石油、天然气、煤炭、电力、可再生能源等品类的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又要通过“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来促进能源系统的低碳化清洁化转型。保障能源安全还需要“提升能源储备能力”。能源储备的关键是石油储备,完善石油储备管理的运营机制尤为迫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能源行业性高校,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一流科技成果与咨询建议方面责无旁贷。

山东省政协委员、黄岛区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高被引学者刘永红教授表示:“今年由于受疫情和复杂国际环境等的影响,我国机械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从事机械制造的大学教师要积极探索,提升机械学科本科生和研究生等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水平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把自己的科技创新成果和所掌握的世界最新前沿技术知识,及时融入课堂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中,为我国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以助推我国科技腾飞和经济快速发展。此外还要针对我国机械行业的一些‘卡脖子’技术,瞄准高端装备制造的世界科技前沿,敢于走前人未走过的路,刻苦钻研,攻克制约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理论,以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职工树文观看两会直播

青岛市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民盟主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周瑶琪教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己刚刚参加的青岛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他认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最好的思政课素材,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体现了我国在政治、制度和文化方面的巨大优势和力量;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以及高校之间、所在城市之间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他们将进一步把校地融合、共进文章做好,切实发挥新能源、新材料、海工装备制造和高端化工等方面的学科及人才优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推进校地高质量发展拿出更大担当,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米娜瓦尔,曾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她最关注教育相关信息和政府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落实相关的信息,对报告中提出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给边远地区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更多帮助感到非常暖心,对国家在就业方面“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进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感到非常振奋。她表示,高校教师、高校辅导员作为灵魂引领者,在育人工作中,务必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工作,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找准定位,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奉献有担当,创新图强有作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年“校长奖”获得者、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6级大学生陈阜斌,曾作为中国青年代表团团员的身份参加第73届联合国大会,发起成立大龄自闭症患者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多名自闭症患者成功就业。他当听到李克强总理提到“保民生、稳就业”、“稳市场”、“脱贫攻坚”等方面的规划时,心潮澎湃,他认为,总理提到要千方百计促进就业,提供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家庭就业,这个规划为自闭症等特殊群体家庭带去了就业的希望,同时也增强了自己继续为“自闭症就业扶助”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在家观看“两会”直播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李杰对总理政府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他认为,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对大学生的积极肯定和鼓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保就业工作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另外他对总理提到的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等内容感到非常振奋,表示自己将学以致用,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卡佳,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专业2017级博士生和2020年“校长奖”获得者,她表示,中国的“两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动向,中国的一举一动正在影响世界脉搏,这也正是中国“大国崛起”的一种体现。特别是这次疫情,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在这么短时间内,未雨绸缪、当机立断、全国动员,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付出巨大的努力,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中国不但战胜了灾难,而且把灾难转化成发展的契机,世界上很多国家还在为疫情焦头烂额的时候,中国已经开始讨论进一步发展问题了,尽管疫情还未结束,但中国已经开始展现出辉煌的发展前景。

据悉,疫情时期的“两会”更加振奋人心,让人充满期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石油、石化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两会”期间及会后,学校师生还将继续通过专题讨论、报告会、座谈会、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形式,及时关注“两会”进展、学习“两会”精神。

法制与新闻(2020年5月23日)

相关链接:

法制与新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关注“两会”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作者:孙琪超 王大勇 来自:法制与新闻  责任编辑:唐京茹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