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科学报:援鄂抗疫英雄为石大师生上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5-22 09:31: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5月1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现场和视频在线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援鄂抗疫英雄事迹报告会,邀请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以下简称青医附院)的四位援鄂医护专家代表来校讲述战“疫”一线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报告会现场,青医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青医附院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王强等人先后回顾了援鄂前后心路历程,讲述了他们在抗疫期间生活、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将“江海一心,同舟共济”疫情阻击战中的亲身经历、感悟和启示娓娓道来。

2月8日晚上,医院接到国家卫健委的命令——驰援武汉。“132名医生、护士毫不犹豫、当晚报名,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作为山东省的第7支医疗队,驰援武汉同济医院的光谷院区。”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王强回忆起出征前的场景时深有感触,从物资准备到人员调配,一晚上的时间需要把全部工作做到位。

医院物资紧张,加之没有实战经验,面对未知的情况,王强说:“没有不怕的,怕也得上!”每天晚上7点雷打不动的组长会议,完善当前的救治工作;反复练习脱防护服的规范动作,全程摄像提醒,力争将风险降到最低……

“经过共同努力,在援鄂奋战期间,累计救治新冠重症患者97人,其中重型80人,危重型17人。院区用‘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细化管理’等法宝,创下‘零死亡,零感染’的辉煌业绩。”王强精准地记住了每一个数字,将成绩一字一句说来。在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光谷经验”得到了国家和湖北省的高度肯定,在组织人员和调配物资上均作出了榜样。

“一声令下,国家集中29个省,346支医疗队,42600名医护人员到达湖北。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没有这么好的制度,我们也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王强激动地说:“正是因为背后有祖国强有力的支撑,才让我们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

“在疫情最危难、最严峻的时刻,青医附院的医护人员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不怕牺牲、义无反顾地走上抗疫和救治病人的第一线,让人由衷地敬佩。”在现场聆听报告的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说:“4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讲述了疫情防控以来90多个日夜的难忘故事、感人瞬间,重温了那些平凡却伟大的点滴时刻,向我们展示了抗疫英雄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的崇高无私、舍己为人的精神。”

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2018级本科生高雅在线收看了报告会,报告会结束时眼眶已然湿润:“感恩医护人员在疫情肆虐之时,不惧生死,勇敢逆行,奔赴抗疫前线,做国家和人民的健康安全卫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他们是青年学子学习的榜样,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中国科学报(2020年5月22日)

作者:廖洋 杨安 刘金英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报:援鄂抗疫英雄为石大师生上思政课

【 作者:廖洋 杨安 刘金英 来自: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唐京茹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