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学习强国:中石大: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0-05-06 08:10: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向何处去?”这是百年前青年们于民族危难之际,对中国前途命运的追问与思考。以五四运动为起点,百年来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中接续奋斗,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百年风云际会,复兴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使命,就是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青年再次握紧历史的接力棒,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能源安全始终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而石油工业发展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一环。以第一批为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进行野外地质踏勘的青年为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培养的一代代技能精湛的勘探尖兵怀揣对祖国的满腔赤诚,参加了新中国几乎所有大型油气田的勘探,他们将《勘探队员之歌》从荒滩戈壁唱到现代油田,从石大“练兵场”唱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北京石油学院时期地学院培养的青年王启民,从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到原油5000万吨以上27年高产稳产,再到建设百年油田新实践,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各个时期,始终奉献在石油科研一线,为新中国彻底甩掉“贫油帽”作出突出贡献,2019年王启民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从华东石油学院时期地学院毕业的苏永地,坚定“祖国需要我到哪里就到哪里”的信念,在非洲石油勘探中代表中方提出9口成功率100%的预探井,获得“石油神探”的美誉,将中国的石油勘探技术名扬海外。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旭光从石油大学时期地学院毕业后扎根新疆油田。他果断预测、创新攻关,与团队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砾岩油田——玛湖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生命线”。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获得者李海鹏,是地学院在新时代培养的勘探尖兵。在行业寒冬中,他坚定地选择了地球物理专业,五个学期保持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他曾真切地说道:“我的梦想是报效祖国,无论是站在莫斯科的广场,还是罗马的街头,它从未变过。”

67年来,以王启民、苏永地等为典型代表的近两万名勘探尖兵秉承“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践行“勘天下、探未知、当尖兵、兴国家”的价值追求,奋斗在油气勘探领域。他们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过硬的技术本领,获得社会广泛赞誉和认可。在国家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深地探测等背景下,这也将成为勘探尖兵勇担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鲜明精神底色。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新时代青年接续奋斗,脚踏实地是勘探尖兵不变的青春姿态。在这片涵养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土地上,勘探尖兵用脚步丈量山川丘壑、湖海江河。他们用最朴素的行动、以最深沉的情感绘好每一处地形、探好每一块油藏,投身石油工业、献身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新时代青年具有全球视野和责任担当。以亿年为时间维度、地层为地域跨度的勘探尖兵始终胸怀全球、心系大局。他们从投身石油会战到助力国家“深地”战略,始终将科学研究定位在全球油气勘探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地学院印兴耀教授团队的“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直接反演技术及基础软件工业化”项目,经过多年持续攻关,以三项原创核心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工业化应用的贡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实践说明,“脚踏实地,胸怀全球”业已成为勘探尖兵“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的鲜明品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勘探尖兵响应号召、逆行出征,服务社会、坚守防线。同时,始终把研究地球、合理利用作为建设伟大祖国义不容辞责任的勘探尖兵,深刻思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但近年来,随着部分油田极限开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等新兴能源勘探开发的加速推进,如何实现绿色可持续的勘探开发成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命题。勘探尖兵在新发展理念中找准定位,把善待地球、绿色发展作为新时代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担当新作为,主动承担起推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先辈斯文如洪钟大吕,激荡滚滚青春力量。勘探尖兵亦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能源安全发展战略、革新绿色可持续的勘探开发技术和理论,让奋斗的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磅礴力量!

相关链接:学习强国:中石大: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