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岛晚报:卖油还得"倒贴"钱 中石大教授解疑“—37”下的“卖”“买”
发布时间:2020-04-23 08:29:4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原油期货史上首现“卖油还得倒贴钱”

中石大教授解疑“—37”下的“卖”“买”“储”“利”

本报4月22日讯美东时间2:30,WTI 5月原油期货结算出现历史上首次负值,结算收跌55.90美元,盘中一度触及-40美元,跌幅高达305.97%,结算价报-37.63美元/桶。针对此话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新伟应邀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直播节目的采访,探讨了有关“负油价”的主题。

高新伟教授认为,石油属于危化品,不像牛奶、啤酒等产品过剩可以倒掉,石油倾倒有污染,损失会比交易高。低油价下,中国的原油战略储备也在进行,但是由于储备基地的建设有很多的限制条件,不会很快实现。当前石油期货价格下降会导致很多相关产品价格下降,主要的原因是由石油的需求来决定的。

关于负37,不卖行不行?高新伟给出的答案是“不行”,因为石油是一个危化品,刚性特别强,需要安全和防爆管理,多生产出的石油如果不倒贴钱让贸易商运走,将无法储存,还会引发安全事故,因此,不卖是不行的。

关于百姓能不能大量买进这一疑问,高新伟介绍说,中国的石油进口是控制型的,主要是国家专营,给民营企业批的额度今年只有2.2亿吨,中国全年进口接近5亿吨,这些额度主要是给石油加工企业的,老百姓不能随意买卖进口原油。就算可以买卖,就银行的纸原油,没有额度也是不能买的,正常情况下一般投资人可以买工行纸原油,但是每年的移仓费也会超过10%,因此一般人都会亏损。

高新伟介绍说,期货本身交易的是合约,交易价格可能就成交了几手,象征意义大,现实意义不大。原油生产商不减产,在这种情况下,买卖时销售价格必须写成负数,也就是说,若要卖出去原油,就必须支付对方,而不是收款,得倒给对方37美元/桶,不过只是把价格数字改成负数而已,其他的并未改变。

高新伟介绍说,我国的石油储存设备和基地一直在在扩建,从2003年开始从未停止过,已从最早的4大石油储备基地建设到了现在的12个储备基地。

他还进一步阐释说,全球每个国家的储备能力都是有限的,一般的都是90天到120天消费的储存能力,最多的没有超过300天的。由于原油储存能力建设占地和设备投资均很大,储存是为了缓解生产和应急,并不是用来储存所有石油的。

由于从采购到加工厂有个一周左右的时间差,因此本轮油价下跌,对于一些炼油企业来说不一定就意味着盈利,甚至可能因为高卖低卖而亏损。高新伟认为关键要看开工率,上涨过程中开工率高于下跌过程,盈利会大于亏损,如果开工率稳定,把上涨和下跌过程平均一下的话,炼油企业的利润会基本稳定。另外,原油价格下跌而不下调成品油价格的这部分是提交国库作为风险准备金的,因此,炼油企业在低油价期间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的利润空间。因为人们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预期和全球需求的疫情抑制,因此油价下跌,虽然化工原料价格低了,但是需求更低,因此,石化企业不一定能盈利,甚至亏损。

众所周知,石油是一个下游产业链产品,它是从原油产业链链生成乙烯、丙烯以及向下游的化工品,越向下游传递,价格传递的效应会越弱,因此,跟原油有关的产品都可能会降价,例如汽柴油、沥青、燃料油、塑料、合成橡胶、尼纶、聚酯、化肥、农药等。除了无机化工品和精细化工品以外,跟原油有关的都会降价,需要喝汽柴油的交通运输成本也会下降,石化产品的替代品也会受到降价影响而降价。总之一句话,所有产品都会降价,与石油产业链密切的降价幅度更大而已。

相关链接:青岛晚报:卖油还得"倒贴"钱 中石大教授解疑“—37”下的“卖”“买”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