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科学报:给复杂油气藏做“彩超”
发布时间:2020-04-09 08:37: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如果把地球物理勘探比作给地球做超声波扫描,那么描述埋在地下油气藏的叠前地震反演及软件,就相当于给油气藏做B超。

目前,一种整体技术攻克了制约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描述和油气识别的技术瓶颈,在岩石物理机制、反演精度、油气识别可靠性等方面都取得突破,相当于给复杂油气藏照出信息更加丰富的“彩超”。

这项整体技术就是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印兴耀团队的“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直接反演技术及基础软件工业化”项目。

三大创新攻克世界级难题

近年来,随着油气勘探开发向深层、深水、非常规等领域推进,油气藏也面临着类型更加多样化、复杂化的困局,多类型复杂油气藏描述和油气识别继而成为研究前沿。

“现存以均匀介质理论为基础的叠前地震反演及商业软件,无法满足多类型复杂储层描述和油气识别的需求。”印兴耀对记者坦言。

为解决这一难题,自2000年以来,由印兴耀负责,吴国忱、宗兆云、张广智、张繁昌、曹丹平等教授共同参与的项目组,依托“973”“863”重大专项等百余项课题持续攻关,攻克了普通叠前地震反演预测中的难题,并取得原创性突破。

“团队20年一直坚持做一件事,遇到困难也从未偏离研究轨迹;团队为每个成员定制了恰当的发展目标,分工明确,营造了一种追求卓越的氛围。”项目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曹丹平介绍,20年来,印兴耀带领项目组经过无数次试验,提出了三大科技创新理论。

首先,他们揭示了复杂油气藏微观组构与宏观地震响应的物理机制,创建了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岩芯、测井、地震多尺度迭代岩石物理建模技术。此外,还创建了多类型复杂储层微观主控因素定量分析技术,建立了16种岩石物理模型,涵盖了主要复杂油气藏类型,奠定了油气储层描述的理论基础。

项目组还建立了18组储层性质直接表征的新的地震反射特征方程,创建了多类型复杂储层叠前直接反演描述技术,超越了现有均匀介质间接计算的理论范畴。项目组创新了基于新方程的非均质正反演理论,创建了多级扰动叠前地震直接反演技术并研制了特有的工业化软件,反演精度与国际先进技术相比平均提高12%。

与此同时,项目组还创立了固液解耦地震油气识别理论,首创了岩石骨架、孔隙及油气水解耦的叠前地震识别技术,并在广泛研究和试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固液解耦叠前地震识别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

由院士及行业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形成的复杂储层地震岩石物理建模、敏感参数叠前地震直接反演、岩石物理驱动下固液解耦油气直接识别技术等三项核心关键技术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解决了制约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岩石物理模型精度低、储层描述及油气识别多解性强的难题。

贡献油气勘探领域“软”实力

经过20年的持续攻关,该项目不仅形成了基础软件,还实现了工业化应用,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被国家“973”项目列为“亮点”成果。

自2003年陆续开展推广应用以来,该项整体技术已成功应用于渤海湾、鄂尔多斯、四川、松辽、塔里木、准噶尔、柴达木、南海、东海、非洲、南美洲、大洋洲等盆地及地区的69个区块,有效指导了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储层描述与油气识别,为储量的发现和采收率的提高提供了支撑。

“能够取得创新成果,得益于团队的研究工作始终聚焦国家油气勘探对地震技术的战略需求,各个创新性成果坚持服务生产,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项目组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宗兆云表示。

今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该项目以三项原创核心关键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工业化应用的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科研无止境。随着油气勘探开发目标越来越复杂,对地震勘探精度的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宽方位地震将成为地震勘探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之一。通过宽方位地震勘探可以获得几十TB的海量高品质‘五维’叠前地震道集。”印兴耀表示,五维数据的解释是地震技术的又一次革命。课题组目前针对这一前沿难题又开展了新的研究,并已取得了一定的理论成果,在油田开始试验。

《中国科学报》 (2020-04-08 第3版 能源化工)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xx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