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学院:身边人讲战“疫”担当
发布时间:2020-04-03 19:57: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作为党员,冲在最前线是义务。我决定奔赴战场时,家人都在支持、点赞,这就是我们的家风。”当宣讲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大学生胡悦分享父亲写给自己的家书时,“向胡爸爸致敬!”“为平民英雄点赞!”等留言刷了屏。

家在湖北仙桃的胡欣甫从事滴滴司机工作,在疫情发生后加入了武汉医护应急保障车队,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胡悦通过讲述父亲在武汉每日开车300公里的志愿工作,为大家展示了一名46岁、刚做完手术不能久坐的共产党员的担当。

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学生宣讲团线上宣讲活动的其中一场。

在这个不平凡的春天,化学工程学院从看见“情”、相信“理”、见于“行”三个层次进行策划,从战“疫”志愿者、优秀党员和先进榜样中遴选典型学生组建宣讲团,通过“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让10名宣讲人在经过集中备课后走上“云端讲台”,与1500余名学生分享亲身经历和感悟,引领学生在听和想中,将爱国爱党从情怀认同上升到理性认知,与家国情怀与奉献精神共振,与飞扬青春与奋斗力量共鸣。

身边人讲自己事,让学生看见“情”

“共同的事业,共同的斗争,可以使人们产生对抗一切的力量。我相信,这种力量既产生在大国重器身上,也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应化1804班的金智颖,参与通辽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超过300小时,因为主动担当,她被当地团委通报表扬。在“阿金”厚厚的工作日记里,她用“低温下失灵的测温枪”“结冰的84消毒液”“10人3天辖区排查阻击战”等几十个小故事生动地记录了自己担任兼职街道团委副书记和社区志愿者的经历。她说,“能尽我所能为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荣幸。作为一名未来的石油人,我也会用知识缝制自己的铠甲,在将来的工作岗位上一往无前!”

与金智颖一样,化工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杜康也是学院111名战“疫”志愿者中的一员,他在宣讲中讲述了自己在湖北通城20天志愿服务的“酸甜苦辣”,通过94张记实照片展示了自己“宣传员”“清洁员”“调解员”“外卖员”4个身份。

“学长的战‘疫’故事让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湖北疫区志愿者的‘日常’和不易。”大一学生胡迎旭在留言板上为杜康点赞,他说:“通过学长的视角,我了解到了湖北的真实情况,也看到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真情和温情,我也要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身边人讲身边事,让学生相信“理”

“全民动员、同心战‘疫’,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我的家乡拔地而起,疫情防控物由祖国资统一调度,中国的速度为何这么快?力量为何这么大?效率为何这么高?”家在武汉的学生党员刘祥榕在宣讲中发起“三问”,热烈的讨论和互动后,她总结道:“很多人提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村里60多岁的农民党员带头给武汉捐款,平时省吃俭用的他们毫不吝啬;驻村医生不顾家人反对,积极报名支援张家口……这些党员都在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防疫做贡献。”化工系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哲在讲述了身边的党员故事后,向同学们发起倡议:“大家可能处于不同的环境,面临着不同的状况,但是都可以发光发热,有了这一份份微弱的光和热,黑暗终将远去,光明终将来临。”

身边人教身边人,让学生见于“行”

“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了各行各业的平民英雄,也感受到了‘专业’的力量。”“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燕君在宣讲中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她说:“学习任何专业,都要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在国家危难之时,不是害怕,而是用自己的知识去战胜危险。”

“我们给‘见于行’这一层次设计了笃学报国、科技创新、网络亮剑和青年团结四个主题。”活动负责人、辅导员窦雅琴介绍:“我们希望同学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从‘学习达人’李燕君的学习方法中汲取有用养料,从‘学术大佬’张嘉奇的科研经验中体会创新精神,从‘校园好网民’宋宇璇的发声亮剑中学会辨别谣言,从“红旗团支部”书记纪欣蕾的团务工作中看到青年的使命和担当,用自己的力行和奋斗发出爱国的最强音。”

“10场宣讲层层递进,我感受到了疫情期间的‘情’,知道了中国为什么‘行’,明白了接下来我该怎么做。”2018级学生杜睿是宣讲团的忠实“粉丝”,她连续“追”了10场,对活动有诸多感慨,“我们要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青年!”

相关链接:学习强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学院:身边人讲战“疫”担当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