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爱国主义精神在战“疫”中闪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疫情防控中的思政教育大课堂掠影
发布时间:2020-04-01 08:23: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编者按:庚子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脚步,病毒肆虐,来势汹汹,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疫情防控的战场,其实正是最生动的“活教材”,将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鲜活内容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也是形势与政策课的必然要求。

时值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将学科专业融入思政教育,把主题教育搬到线上。这些内容既贴近学生生活,又实事求是、立场鲜明、有理有据,有效地增强了学生打赢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使他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优势,激发了奉献精神与爱国情怀。

“‘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就像歌中唱的那样,疫情当前,祖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依托。我们都深爱着亲爱的祖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新能源学院大学生李泳祺在录制战“疫”MV《我和我的祖国》时,禁不住热泪盈眶。

连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通过“网红”课堂、线上主题活动、线下志愿服务等形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学科专业融入思政教育,成就“网红”课堂

“在这残酷疫情之下,有温暖、有大爱;在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祖国……”“新时代的年轻人在这场灾难中知晓了自己的责任!”这是该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大学生宋雨霖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涛提交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作业中一段话。

春季学期因为疫情无法开学,但网络授课如期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研室改成了“线上教研室”,思政课教师们紧密结合全国抗击疫情的最新时事,精心构思教学主题,巧妙设计作业环节。以“见字如面”为主题的书信,以“声援武汉”为主题的音频,以“一分钟演讲”为主题的微视频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这些网上互动和课下作业充分发挥网络授课的优势,通过融媒体技术,集合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表达方式开展教学,进一步增强了爱国主义大课堂的亲和力。

不仅仅是思政课,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目前开讲的1676门网课课程中,几乎所有的教师都以战“疫”为切入点,把网上课堂变成课程思政的“网红”课堂。900余位任课教师在这个特殊时期,更加牢记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每一位教师都应该义不容辞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同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并肩守护好学生的精神家园,将伟大的战‘疫’精神有机融合进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中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岳金霞说,这样的“网红”课堂让大学生通过这场特殊的战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感悟,树立起科学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主题教育搬到线上,引发爱国报国共鸣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所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正是基于我们国家强大的制度优势,才能一次又一次做出惊世之举。但要问哪个国家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打赢防疫攻坚战,我相信一定是中国!”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1901团支部线上主题团日上,大年初二就主动请缨直奔一线抗击疫情的校友李晓辉与团员青年进行线上交流时说。团支部书记郭敬宇说:“特殊时期特别的主题团日不仅增加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更是一堂心灵深受洗礼的思想政治教育课。”他们这个支部还将定期邀请身边的“抗疫英雄”分享战“疫”故事。

该校把主题教育活动搬到线上,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线上党课、线上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以制作微视频、同唱MV、写公开信等方式表达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中华民族之所以五千年长盛不衰,是因为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是因为我们任何一代人站在历史舞台上时都能担当起民族发展的大任。”近日,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敬皎写给大学生的信《2020,你看到的是什么》被广泛转发。这封信从一个新时代青年的角度,谈及他眼中的2020年和近期所感所悟,号召广大青年学生勇于担当时代重任。

两院院士、导师、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纷纷以公开信的形式,向远在祖国各地的大学生表达关心,引导他们疏解情绪、增强信心:“这次疫情让我们一夜之间陷入困境,但是困境往往也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走向强大的开始。”“亲爱的同学们,相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战‘疫’,我们国家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的胜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希望你们做好自己、敢于担当、不忘初心。”……线上的互动引发青年学生热烈共鸣,聚集起大学生立志报国的强大力量。

到战“疫”一线志愿服务,彰显青年责任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当代大学生就应该肩负起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在国家面临重大疫情困难的时候,勇敢地站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发一分光、出一分力。”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的张润乔,从2月5日起就冒着零下28℃严寒在家乡辽宁抚顺开展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他负责外来人员登记、信息报送、为村民分发消毒液、帮助企业编写复工应急预案等。

从事家乡防控志愿服务的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张永健,冒雪在德州市一个村口穿着蓝色大衣值夜班时的照片被网友称为“逆行的大衣”。这样的举动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一个多月的坚守。此次面对疫情挺身而出的他内心有了更多的坚定:“不要畏惧寒冬,因为暖春总会来临!愿历此坎坷,山河无恙,人民皆安。”

在抗击疫情一线,参加志愿服务的还有在安徽歙县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毕真啸,在安徽无为市文景社区和父亲一起值勤而被媒体誉为“党员父女兵”的石油工程学院学生王俊,在线上为复工人员子女义务辅导课业的机电工程学院“青心课堂”志愿服务队的70名大学生……

广大青年学生响应学校号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力所能及做好身边的志愿服务,以此表达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和爱国情怀。他们还纷纷把班级奖学金捐赠给慈善机构。

不久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收到了来自湖北监利县的一封感谢信,对学校“立德树人”、学生“德才兼备”赞赏有加。监利县人民医院是湖北荆州的定点医院,疫情严重时,医院医疗物资紧缺。新能源学院学生党总支通过湖北籍学生了解到此情况后,一天时间内筹集款项5万余元。“在这个特殊时期,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国家危难之时应当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这是一种责任与担当。这是抗击疫情中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该校新能源学院学生党建工作负责人徐光辉说。

相关链接:山东教育报:爱国主义精神在战“疫”中闪光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疫情防控中的思政教育大课堂掠影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