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901位教师“云端授课”
发布时间:2020-03-30 09:03: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刘积舜 祝德显)“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无法像白衣天使那样奔赴前线。我们唯有不忘师者初心,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站稳三尺讲台,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做一名教书育人的战士。”3月26日上午8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甄玉花在家中摆好黑板、面对电脑、打开钉钉,开始了“材料物理”第二章第四节的直播课。

像甄玉花一样,自2月17日网络开课至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901位教师已经站上“云端”讲台一个多月了。 屏幕对面,是遍布大江南北的2.2万名求知若渴的青春学子,开设的1676门线上课程,实现全校各学科课程的全覆盖,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2月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决策部署,确定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原则和安排。此时离授课时间只有短短十余天,技术条件能不能保障、学生手中没有纸质教材、学生家中是否有上课终端、网络是否畅通……

面对种种困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届本科教学创新卓越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立国,结合自己多年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连夜录制多个技术指南小视频,给新手老师做起了培训。 甄玉花也利用自己的信息化教学经验,第一时间研究出简单实用的直播教学模式,整理成技术指南《最简美在线直播方案:QQ直播+雨课堂》,分享到全校多个教学交流群里,引来众多教师点赞。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676门次课程线上开课,901位任课教师面对屏幕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做好充足的预案,通过直播、MOOC、SPOC或混合式方式授课。

挂上大幕布、架起摄像机、打开摄影灯、别上微麦克……新能源学院青年教师董磊,把从学校“信息化技术培训专题研修班”学来的技能全部应用上,在客厅里组装了一套专业的微课录制摄影棚。为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全校教师发挥聪明才智和创新创意,根据课程特点、网络要求、学生特点,选择不同的直播工具或平台。平常很少使用网络直播软件的年长教师,也认认真真架起摄像头、打开网络直播软件,做起了“主播”,目的只有一个:在特殊时期稳站教书育人大讲台,为了屏幕前2.2万名青春学子。

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张秀霞,为上好网课,提前调试准备中国大学慕课、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近10个平台的教学方案。每个平台的使用方法,都是她通过和儿子进行模拟师生,一个个试、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多准备几套方案,看看哪个效果更好,学生更喜欢。一定不能耽误教学!”

为了规避云端授课不利因素,很多教师搬来了黑板,再次拿起粉笔,将传统教具与现代技术优势互补。新能源学院教师张丽霞一直坚持使用板书。每次直播之前,她都做足功课、反复练习,“版面、顺序、题目,这些都不能出一点儿差错。”理学院教师杨普江也专门购买了大屏款的智能白板,“物理化学这门课,证明推导很多,仅看PPT,有些内容看不明白。手写、演示非常方便。”他借助钉钉直播开展线上教学,还开发了交作业的模版功能,方便作业上交和批改。

相关链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901位教师“云端授课”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