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米娜瓦尔:这一年,石榴花开分外香
发布时间:2020-03-30 08:49: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2019年3月,北京的春天充满了暖意,新华门附近的玉兰花早已绽放美丽的容颜,在蓝天和红墙的映衬下,更显高洁。

我非常有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样的座谈会由党中央来召开还是第一次,这是对全国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巨大鼓舞。作为高校辅导员,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一年来,更加深刻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辅导员不仅要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用真情陪伴学生,更要在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引领上下功夫,打造辅导员思政工作核心竞争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真正做到铸魂育人。

2019年3月,米娜瓦尔在京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陪伴”是辅导员最深情的告白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少数民族学生大多来自中西部边疆地区,学校承担着为国家能源行业培养具有国家意识、民族情怀、石油精神优秀人才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责任。19年来,我始终奋战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最前线,把党和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薪火相传,用爱播撒石榴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打动学生,才能影响学生。”19年来,我坚持真情关爱与合力育人相结合,秉承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原则,细致入微地将思想政治教育覆盖学生成长的每一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见证着石榴籽的茁壮成长。


2020年3月,米娜瓦尔与学生线上交流

还记得,2007年开学初,有三个少数民族学生要转专业,没有转成。这三个学生当时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情绪很低落,出去喝酒,结果喝了一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就在办公楼前面嚷嚷找校领导。我接到电话后,立马从家里跑过去,我看到的三个学生,醉醺醺的,一晚上没睡觉,整个状态不知道如何描述,看得我既心疼又生气。我没有批评他们,坐在他们三个人旁边,用母亲般的眼神看着他们,他们当时被我看的有点发毛,不再嚷嚷了,那种誓不罢休的眼神也变得不好意思。我拍了拍学生肩膀,带他们去餐厅吃饭。吃完饭,我开始跟他们讲道理,也问清楚转专业的真实目的,毕业后的就业去向。

之后,我答应陪伴他们一起解决转专业的事情,用合理的方式申请一次看看:能办理,我们就转专业;不能,咱就老老实实学习现在的专业。估计他们三个大男孩看着弱小的女老师这样有耐心地陪伴着他们,就答应了。后来在多方努力下,这三个学生总算转到自己想学的专业了。当时这件事给我的影响很深,自己也感觉到了陪伴的重要性,尤其陪伴过程中正确引领的重要性。

“引路”是辅导员最神圣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当代大学生面对教师更加敢于表达、乐于沟通,这给了我们更多机会去倾听学生,从而因事而化,因势利导,在思想启发和释疑解惑中让学生的成长水到渠成。

19年来,我在不知不觉中陪伴了20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我清楚地知道关爱和溺爱的区别,也清楚地明白少数民族学生同样是国家的希望和学校人才培养的一份子。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少数民族学生不少数,我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将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根据学生的特质,我努力搭建成长平台,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发掘、培养少数民族学生中的先进典型,以朋辈影响力带动全体学生共同进步。

2020年3月,米娜瓦尔与学生交流最近上网课学习情况

为了培养“政治合格、堪当大任”的少数民族石油人才,我将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发展挥洒青春。我坚持利用线上线下,用青年一代自己的声音,引领思想追求,促进民族融合,每个假期组织学生回乡参加社会实践、宣讲国家民族政策;邀请专家学者为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培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促进民族团结,开展入党启蒙教育、新生入学教育、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来思想引领;创办UPC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工作中坚持用主流意识引领学生,用国家意识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成长”是辅导员不懈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各级党委对辅导员队伍建设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努力回归思想政治教育本位。辅导员要把培育时代新人作为自身的价值追求,要依靠外因但不能依赖外因,辅导员内生动力的激发才是核心。

2019年8月,米娜瓦尔在家访,她的家访路程已经超过十万公里

作为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我将继续落实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把党和国家、学校对学生的关爱传递到每一个人心中,把立志报国、实干奋斗的精神扎根到学生心中,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奋斗!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19年耕耘筑梦,7000个日夜陪伴,我坚守初心,用脚步丈量信仰,为少数民族学生保驾护航,让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奔赴祖国各地,绽放着石榴籽的芬芳!

(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少数民族辅导员,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

相关链接:学习强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辅导员米娜瓦尔:这一年,石榴花开分外香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