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华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900教师“云端”授课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0-03-24 19:35: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无法像白衣天使那样奔赴前线。我们唯有不忘师者初心,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稳站三尺讲台,在这个特殊的战‘疫’时期做一名教书育人的战士。”3月17日上午8时,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甄玉花在家中摆好黑板、面对电脑、打开钉钉,开始了“材料物理”第二章第四节的直播课。

像甄玉花一样,2月17日网络开课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901位教师已经稳站“云端”讲台整整一个月了。在这个传播至祖国大江南北网络课堂的屏幕对面,是2.2万名求知若渴的青春学子。900余位任课教师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加牢记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充分展现了大学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师德风范。

1676门课程,901位任课教师“云端”开课

“确保2月17日顺利启动线上教学,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2月初,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决策部署,确定了学校教学工作的原则和安排。

此时离授课时间只有短短十余天,技术条件能不能保障、学生手中没有纸质教材、学生家中是否有上课终端、网络是否畅通、西部地区与青岛有三个多小时的时差……

面对种种困难和不利因素,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多个部门多次会商研判,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安全的前提下快速反应、特事特办。广大教师闻令而动,下载平台、购买硬件、密集培训、联合调试……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届本科教学创新卓越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叶立国,结合自己多年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经验,连夜录制多个技术指南小视频,无私地给新手老师做起了培训。

甄玉花也利用自己的信息化教学经验,第一时间研究出简单实用的直播教学模式,整理成技术指南《最简美在线直播方案:QQ直播+雨课堂”》,分享到多个教学交流群里,引来众多教师点赞。

在教学平台培训交流群、在课程组讨论群,老师们讨论得热火朝天,每天都有几百、甚至千余条聊天刷屏,目的就是做好线上教学,保障教学效果。

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676门次课程线上开课,901位任课教师面对屏幕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做好充足的预案,通过直播、MOOC、SPOC或混合式方式授课。

十八般直播神器登场,做“网红主播”只为教书育人

挂上大幕布、架起摄像机、打开摄影灯、别上微麦克……新能源学院青年教师董磊,把从学校“信息化技术培训专题研修班”学来的技能全部应用上,在客厅里组装了一套专业的微课录制摄影棚。董磊使出制作“好莱坞大片”的劲头,加班加点剪辑、抠图和配音,为学生制作出一集集音质清、画质靓、效果好的微课程。

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广大教师发挥聪明才智和创新创意,根据课程特点、网络要求、学生特点,选择不同的直播工具或平台。平常很少使用网络直播软件的年长教师,也认认真真架起摄像头、打开网络直播软件,做起了“网红主播”,目的只有一个:在特殊时期稳站教书育人大讲台,为了屏幕前2.2万名青春学子。

化学工程学院教师张秀霞,为上好网课,提前调试准备QQ直播、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钉钉、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近10个平台的教学方案。每个平台的使用方法,都是她通过和儿子进行模拟师生,一个个试、一点点摸索出来的,“多准备几套方案,看看哪个效果更好,学生更喜欢。一定不能耽误教学!”

在他们心中:教学是天大的事,学生是天大的事!

云端授课有网络的优势,但也有不少弊端。为了规避不利因素,很多教师搬来了黑板,再次拿起粉笔,将传统教具与现代技术优势互补。

新能源学院教师张丽霞一直坚持使用板书,为了能有更好的直播效果,她购买了小黑板,“霸占”了家里的电视机。每次直播之前,她都做足功课、反复练习,“版面、顺序、题目,这些都不能出一点儿差错。”

“物理化学这门课,证明推导很多,仅看PPT,有些内容看不明白。”理学院教师杨普江专门购买了大屏款的智能白板,“手写、演示非常方便”,他借助钉钉直播开展线上教学,还开发了交作业的模版功能,方便作业上交和批改。

“上网课的优势就是大家都坐在了‘第一排’,不用抢座都能获得最好的听课效果。”在家乡辽宁抚顺的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级的张润乔,和他的同学已经适应了网课的形式和节奏,并积极配合老师提高学习效果。

逆行中教学相长,把困难转化为推进教学现代化的契机

面对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网课,有着多年授课经验的理学院教师邢丽丽虽然下足了功夫,备课、查资料、做授课流程,但强烈的职业精神还是让她在即将上课的那几天忐忑不安:“满脑子都是怎么上好网课的事,竟然失眠了好几天。”直到两节课顺利上下来,看到屏幕上一个个可爱的表情,她才放下心来。

“教不限于知识、育不拘于形式、学不困于地点、习不止于书本。”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广大教师网上授课的体会和感悟。战“疫”时期,开展线上教学虽是应急之举,但他们变不利为有利,在逆行中教学相长,把困难转化为提高教学能力、推进教学信息化现代化的良好契机。

“若一心向学,处处都是课堂。疫情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拿出自己最强的气势,上好每一堂网课,不偷懒,不逃避,积极应对,在灾难中获得成长。”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9级高琪的一席话代表了不少大学生面对网上授课的态度。

令人欣慰的是,一个月的线上教学以来,所有开课的课程教学一切正常、效果良好。

“隔离病毒但没有隔离老师对我们的爱!听见老师亲切的声音,听到屏幕里传来老师对我们的叮嘱,心里暖暖的。”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8级刘金英说,在这个特殊的、战“疫”上课的一个月,青年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是本领,更得到了精神和灵魂的洗礼,以及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师崇高师德风范的由衷敬佩。(刘积舜 祝德显)

相关链接:新华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900教师“云端”授课展风采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