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万人同上云团课,战“疫”志愿者分享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16 21:25: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志愿服务期间,‘家国同心、艰苦奋斗’一直是石大给予我的精神支柱。”在万人云团课上,来自舟山市蓝天救援队的单天翔动情的说道。

3月5日,一场以“志愿青春,同心战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专题分享会为主题的云团课在“闪电新闻”客户端直播进行,拉开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15届志愿服务节的帷幕。


云团课直播间现场

抗击疫情,石大师生家国同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团委第一时间发出《同心同向,共克时艰——致全体石大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号召青年师生主动投身疫情防范宣传、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各类支援工作与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16个教学院部,近900名青年志愿者,各级团学组织纷纷自发组织捐款,一同一同送去石大学子对疫情防控的挂念和关心。

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团委联手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举办“云团课”,连线来自济南、武汉、舟山、沈阳、潍坊等地的青年志愿者,讲述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展现战“疫”工作中青年志愿者的无畏与担当,广大师生和网友在线听课,点播超500万次。


青马6班组织集体线上收看云团课

奉献爱心,志愿者们奋勇向前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在负重前行!”在这场云团课上,受邀连线的武汉当地青年志愿者代表徐德海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战“疫”故事。在武汉封城之初,徐德海主动请缨参与了民间自发组织的司机队伍,主要负责接送市内医护人员上下班等工作,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感使他早早地成为了一名战“疫”战士。

疫情中,还有许多像徐德海一样无私奉献的石大青年师生也积极参与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秉持着“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信念,积极为学校和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2月16日,一条央视新闻的视频链接刷爆石大人的朋友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6级研究生单天翔,在本次抗击疫情中,跟随浙江省舟山市蓝天救援队,参加了多次志愿服务工作,央视新闻报道了他的事迹。“只要大家防控疫情的意识有所提高,我再辛苦也都值得。”疫情期间,单天翔先后承担着为社区发放消毒液、培训物业人员消毒方法,在高速道口进行防疫、为街道进行防御性消杀等工作。跟他一起参与抗击疫情的舟山市蓝天救援队队长叶剑波称赞他理论知识扎实、救援技能丰富,并感谢他为舟山市公益事业作出的贡献。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友单天翔分享志愿心得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赵晨曦也报名了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他的日常工作是在沈阳市铁西区兴顺街道德工社区的多个小区协助工作人员调查了解住户情况,布置海报、展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每天坚持志愿服务6小时。与此同时,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谭瑜带领学生会同学发起团员青年“疫”起行动的倡议,成立了线上志愿服务队,开展“青心课堂”志愿服务项目,与青岛市战“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进行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为他们的子女进行线上陪伴和课业辅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赵晨曦讲述志愿经历

发起创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爱随心行公益服务中心的本科生李忠黎在疫情期间,带领创业团队启动了西海岸新区防疫网络协同计划,协助新区多支一线救援队完成项目对接、资料整理和传播支持等方面的防疫支持工作,也协同多地社会组织助力青年防疫和武汉一线防疫,尽己所能参与这次战“疫”志愿服务。

谈到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理解,石大青年志愿者们鼓励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勇担使命责任。

积极学习,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云团课前,学校各基层团组织、公益志愿类社团纷纷发起线上观看活动,石大青年师生积极学习,参与互动,反响热烈。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会继续从我自身做起,为青年学生树立榜样,带领青年学生通过各种方式向疫情‘亮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委员张琰在疫情期间一直号召学院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这场云团课更加鼓舞了他做志愿服务的热情,他表示在战“疫”胜利之前他会坚定不移地尽己所能贡献力量。

在云团课开展过程中,许多家长当起“云监工”,自发地陪着学生一起上课。“看完这场团课的直播我非常感动,我为石大青年志愿者点赞,我为孩子能在石大求学而感到十分骄傲。”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级本科生霍纪元的爸爸对云团课给予了赞扬。

学生与家人一起观看团课直播

新时代卓越青年班全体成员准时收看了这场直播,云团课让他们更加明晓作为青年学生肩上的责任,“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身边很多同学主动请缨,服务社区,贡献社会。”新时代卓越青年班班长于蔡欣达表示,“他们的行动让我感动、震撼,让我相信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一定能赢!”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石大学子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当中,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相关链接:学习强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万人同上云团课,战“疫”志愿者分享新时代雷锋精神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