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半岛新闻:00后“大衣哥”从初一战“疫”风雪无阻,守护全村平安
发布时间:2020-03-03 11:05: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奶奶,现在这个病毒厉害得很,您可不能随便出门昂,有啥事我们给你解决。”2月29日,在山东省齐河县焦庙镇张杨村的村口,一位年轻小伙子正在耐心劝阻要出村的老奶奶,满脸学生气的他裹着一件厚厚的军大衣。他叫张永健,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机械类专业大一学生,2001年出生的从大年初一开始就主动肩负起了村口执勤和防控宣传工作。当大衣执勤照在老师同学中传开后,大家纷纷称赞“永健,好样的!”还热情地称呼他为“逆行的大衣”、“大衣哥”。

穿父亲的大衣,开爷爷的叉车执勤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让张永健意识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看着逆行者们的背影和信息传播落后的村子,张永健想要尽己所能做些什么。大年初一,张永健报名成为了一名乡镇执勤员。裹着军大衣、带着红袖章,张永健的主要任务就是看守张杨村路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谈起自己的军大衣,张永健自豪地说:“大衣是我父亲的荣誉所得,裹着它,身上是暖的,心也是暖的。”渐渐的,军大衣成了他的标志,劝说村民不要外出,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逆行的大衣”张永健不分白天黑夜,保护着村庄安全。

除了村口站岗,张永健还会开着爷爷的叉车,帮助村里修筑各处进出路口。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如今的驾轻就熟,村里大事小事他都尽可能地搭上一把手,带着祖孙三代人的力量,张永健努力做好“村庄守卫者”。

在风雪中的夜晚为全村守平安

第一次执勤就是夜班,张永健坦言既激动又紧张。当时夜里温度特别低,村口又是无遮无挡,他穿着厚厚的军大衣同另外一位党员干部紧紧盯着路口一整夜,丝毫不敢马虎。“因为夜间的视线会受到很大影响,车辆行人有可能会趁夜进出。”尽管刺骨的寒意穿透大衣逼入了骨头,但为了村民的安全,张永健咬牙坚持。

“美好的夜晚,从站岗开始。有俺在,休想进村半步!”工作间隙,张永健喜欢在QQ空间记录分享自己的战“疫”日常。骑着蓝色三轮送物资,饿了来杯泡面搭伴火腿肠,即使是值夜班,他也是一副摩拳擦掌、精力十足的样子,乐观的态度感染着一同奋战的小伙伴们。

当然,执勤工作并不一帆风顺,总有一些僵持和不配合,但张永健和执勤人员们始终坚守底线、耐心规劝,“有时候压力会很大,但即使是采取强硬手段也绝不妥协,这是对整个村子负责。”张永健说。

在学习之余,挤出时间继续战“疫”

执勤期间,食物和热水的供应、执勤人员的及时轮换等等,都是很难把控的事情。得知此事的张永健,利用非执勤时间骑车运送物资,还走访各个路口,收集每位执勤人员的基本信息,帮助村支书安排值班表。“我年轻,就应该多值夜班多承担,很多老党员同志年纪大了,尽量让他们值白天,晒晒太阳,暖暖和和的。”张永健憨憨的笑容上透着熬夜后的疲惫,但热情丝毫未退。

在学校的张永健也总是一马当先,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认真参加团课学习……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年轻一代的责任与担当。随着学校网课教学的开始,课业任务也愈加繁重,张永健表示因为课程的原因,值班在减少,“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当然我会提高效率,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继续参加战斗。”

“不要畏惧寒冬,因为暖春总会来临。”张永健说疫情中的执勤让他懂得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愿历此坎坷,山河应无恙,人间皆可安。”

相关链接:半岛新闻:00后“大衣哥”从初一战“疫”风雪无阻,守护全村平安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