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人民政协网:实时疫情APP成为防控新冠肺炎“掌上宝”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大数据管理为湖北郧阳战“疫”提供智力支持
发布时间:2020-03-03 10:48: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喂!何老师,郧阳的疫情不断发展。您能否帮忙研发软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青年教师何亚文的手机突然叫了起来。

对这个求助电话何亚文并不陌生,打来电话的是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扶贫办负责人,目前是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2017年初以来,何亚文一直通过扶贫办为当地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

从这一刻起,远在山东青岛的何亚文科研团队投入了一场远程监控郧阳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以大数据为当地战“疫”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疫情就是命令,两天研发出“郧阳疫情”APP

郧阳,位于湖北省十堰市,辖区64万人,占地3863平方公里,下辖16个镇、5个乡、1个林场和1个经济开发区的地区。2月初以来,这里也成为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主要战场之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何亚文清楚地记得两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讲话。彼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从武汉蔓延开来,湖北省各市州均成为重灾区。

放下电话,何亚文火速召集团队,讨论研发方案,开始了网络协动、远程办公。几位研发核心成员过年回农村老家,没有电脑,只能满村跑去借。研究人员的这种拼劲让邻居们很是赞叹,得知他们是在研究抗击新冠肺炎的“高科技产品”时,更是由衷敬佩,热心提供了“包吃包住”的一条龙服务。

团队核心成员胡嘉良,家里孩子刚刚6个多月,只有妻子两个人带孩子。胡嘉良每天都坚守到凌晨,直至郧阳的数据发过来,处理完才能休息,一天24小时几乎是连轴转。

仅用两天的时间,何亚文团队便完成疫情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建立了疫情数据库,完成了“郧阳疫情”APP的开发和“郧阳疫情专题地图”的制作。

地图与APP实时联动实现精准管理,14日以来无新增

早在2017年,何亚文和他的团队就开始了大数据扶贫的探索,并先后研制了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的“扶贫通”平台、面向驻村工作队员的“四双帮扶”APP平台以及面向政府领导决策指挥的“精准扶贫大数据监管平台”,为郧阳的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成熟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这一次抗击疫情,我们这些平台和数据再次彰显了其力量。” 何亚文介绍,基于前期精准扶贫工作对全区人口的普查数据和全区高精度地图数据,“郧阳疫情”APP和“郧阳疫情专题地图”得以快速研发和制作,并实现了实时联动,对全区疫情数据动态变化进行监控、展示与分析。

“我们从网上看到的疫情地图一般是省、市、区(县)一级,而‘郧阳实时疫情专题地图’则到了乡镇、村、户一级。”谈及地图和APP的创新点,何亚文认为这次研发的软件其首要显著特征就是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到村、到户精准显示,二是APP和地图实时联动,从多尺度时空动态地图上看,确诊病例、新增病例等信息以及其多日的动态变化过程。

2月1日的统计,郧阳自武汉返乡人员就多达7000多人,其中发热人员近100人,形式非常严峻。郧阳当地各级政府正是借助何亚文研发的APP和地图进行疫情研判、指挥调度,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很好地实现了以社区(村)为单元的返乡人数、武汉返乡人数、发热人数、确诊病例的核查与管理,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实现了疫情登记全覆盖、疫情监测全过程、疫情管理数字化、疫情研判科学化。

自2月14日以来,全区已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战疫+扶贫”,本底大数据要为脱贫攻坚再发力

三年前,何亚文和他的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团队,赴郧阳进行精准扶贫工作的综合诊断服务。其间,团队围绕“三率一度”等指标开展入户调研,走遍了郧阳的所有乡镇的重点贫困村、重点贫困户,与郧阳各级政府及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通过对各类数据的综合分析,我们不仅可以确立疫中、疫后的处置方案,还可以明确疫情对各项扶贫工作,甚至对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影响。”在何亚文看来,这次突发的疫情监控软件开发,既是战“疫”,更是为后期扶贫发力进行大练兵。

在几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何亚文团队建立了一整套效果显著的面向村一级的管理机制,特别是收集了庞大的本底数据。何亚文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的讲话: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支撑作用。同时也要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能力建设。

据了解,疫情APP还被应用在山东省临沂市扶贫和疫情防控工作中,基于临沂市前期的扶贫工作,疫情APP的部分功能主要实现了全市涉农企业的复产复工情况的监控与调度。该工作得到了扶贫办及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未来,我们将研判疫情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影响,便于当地采取进一步的帮扶措施,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完成。”何亚文对未来的科技扶贫有了更新的期待,“我相信,有了这些机制和数据的支撑,大数据管理将不止在疫情防控方面,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等方面也必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何亚文,博士,一直从事空间信息技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应用、海岸带海洋地理信息服务、智慧城市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研究。承担和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子课题1项。相关研究成果获得软件著作权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检索10余篇。

相关链接:人民政协网:实时疫情APP成为防控新冠肺炎“掌上宝”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大数据管理为湖北郧阳战“疫”提供智力支持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