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按期线上开课,打开课堂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2-18 10:19: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身边没有同学,8点准时上课,老师成为屏幕主播……2月1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学校16个教学院部378名老师通过石大云课堂、雨课堂、智慧树、学习通等平台,使用视频直播、录播等形式对489门课程进行教学,共有3.5万人次学生参与网络课堂,按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部门、学生工作管理部门和广大教师联动,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全力保障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返校延期,教学不延期

为保障“延期开学不停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学校教务处协同信息化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以及财务处等部门进行多次研讨,各部门利用信息化技术形成了高效的协调运作机制,制定了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本科教学运行工作方案和应急保障方案,并于2月7日下发《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学〔2020〕2号)》。

通知发布后,教务处与各教学单位、教学管理人员、任课教师、辅导员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面落实本学期教学方案的实施,并通过各课程平台、QQ群等方式完成在线教学班级组建,尽快建立师生联系。此外,为更好地服务、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教学管理组,领导并组织各部门成立小组分别与石大云课堂、雨课堂、智慧树、学习通等平台进行教学数据和技术保障工作对接,满足教师对在线教学的多样化需求。

考虑到很多教师是第一次开展在线教学,对云课堂、雨课堂和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和工具的使用也不太熟练,教务处和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网络教学平台培训工作。通过专门建立各平台的QQ、微信交流群,安排各平台的技术人员及时为老师们答疑解惑等,为授课老师“停课不停教”保驾护航。信息化建设处还专门在“石大云课堂”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出平台建课流程及使用情况,帮助教师更详细地了解和使用“石大云课堂”教学平台。

“学校各部门做好技术服务保障,各教学单位主动担起特殊时期特殊教学方式的落实和监管,任课教师想尽办法灵活掌控在线教学过程,真正让学生学起来、学出效果来。” 学校党委常委、教务处处长冯其红说。

为了全力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学校给第一批1878名家里没有宽带或WIFI的大学生提供了当月每人30G流量,精准资助流量的做法广受赞誉。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表示:“送流量、发补助都是学校疫情防控出的‘实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疫情面前无后顾之忧,安心学习,增强本领,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各部门协同联动,主动谋划部署,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除因按规定要求停课或调课的课程之外,第一周开始在线教学的课程1261门次,开课率高达97.2%,所有毕业班级毕业设计(论文)使用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按计划进行,保障毕业生按时毕业。利用网络平台实现返校延期,教学不延期,确保所有学生有课可选、有课可学,学业不延迟。

线上开讲,离校不离教

“同学没有课本,只能通过老师演示和资料来学习”“网络授课没有面对面上课来得直观,师生的交流互动受限”……面对网络授课的种种问题,石大教师积极与学生做好沟通交流,找到更好提升教学质量的办法。

2月17日上午同时开设的第一节课有理学院计算数学系教师郝彬彬副教授的数学实验课。在这之前,她及时把电子课本上传到云课堂,提前两天进行钉钉直播测试,同时还将雨课堂、腾讯会议、录播课堂等作为备用软件,以防网崩现象的发生。“将课堂搬到了线上,要考虑线上授课、线上作业提交及修改等问题,备课量也相对大一点。但特殊时期,我们教师更要提高标准,不能放松教学要求。” 郝彬彬说,自己很钦佩那些冲锋陷阵在一线的同志们,所以也会经常提醒学生“好好在家待着,别到处跑,上好网课就是为战‘疫’出力” 。

“如果两个人同时申请同一专利,在没有其他优先权的前提,两个人是通过自动协商解决的,协商不成功的处理方法居然是抽签”“ 一同喝酒的人,如果酒驾离去,你没有劝阻,他出了车祸,你要承担责任”…… 文法学院法学系教师冷凌副教授的网络课程上“干货”满满,学生在欢笑之余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经过反复测试和筛选,冷凌选择了主要是通过QQ群电话共享桌面的方式授课,优势在于能够随时进行语音互动。“气氛活跃的班级互动效果较好一些,同学们会用语音回应我,提到的相关知识点马上就有同学把网上查到的词条或者信息发到QQ群上。” 冷凌说。

学校教学名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系教师郑秋梅教授讲授的课程是计算机组成原理,它是学院四个专业的必修专业课,也是省级精品课程。由于之前远程指导过参与培训的企事业单位职工,所以对于郑秋梅而言,使用线上教学并不陌生。“通过与学生沟通交流,我最终确定了线上自学和答疑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郑秋梅说,她根据OBE教育理念,采用了PBL教学法,从探索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启发学生思考并掌握相关知识。同时,考虑到不能即时互动、实时掌握学生学习状态是网络教学的短板,所以郑秋梅和课程组的老师都做好加大线上答疑和辅导力度的准备,希望通过课前导学、课中跟踪和课后测试巩固教学效果。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疫情期间,像郑秋梅、郝彬彬、冷凌一样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法,优化工作内容,保障工作质量,为学生做好服务,把疫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居家听讲,停课不停学

“疫情影响下的线上学习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对自己自主学习能力的锻炼。不过在网络课堂上,有时也会遇到不懂的问题且得不到及时解答的情况。”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戈表示自己对网络授课平台的功能还不太熟悉,仍在学习和探索,但是网课让他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他告别了之前松散的生活,精神上感到充实和快乐。

“传统的教学模式主要是老师面授,老师教什么,我们学什么,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们自主性的发挥。而网课提倡以我们自主学习为中心进行教学,给了我们更大的发挥自主性的空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武王凯表示,网络学习也是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机电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俊家庭情况有点特殊,身处疫区湖北鄂州,但是家里并没有安装宽带。学校精准资助流量的做法让陈俊心里暖暖的,“尽管新冠肺炎来势凶猛,但爱和希望总比病毒蔓延得更快!”陈俊表示,自己通过看ppt和电子书的形式提前预习了工程材料、控制工程基础等科目,再听老师的讲课,既提高了学习效率,又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愿用扎实的学识来回报国家和社会。

慕课MOOC、优慕课、对分易、雨课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各类学科采取不同的线上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课程资源、教学要求、单元学习、课程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学生按需所取,按需所学,各种网络平台为他们搜集并分析相关资料与信息提供了条件。“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时候,除了看老师直播,我们还听了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的课程,不同老师讲课的方式不同,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充分激发了学习的兴趣,开拓了个人视野。” 石油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经纬说。

(通讯员:杨安 刘金英 白滢琦 汪泽超)

相关链接:新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按期线上开课,打开课堂新模式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