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大学生乡镇社区忙防疫:愿为乡亲们健康尽绵薄之力
发布时间:2020-02-11 16:47: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李华锡)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全国各乡镇社区中,出现了一群青年人的身影,他们是寒假返乡的大学生。他们走街串巷,查疫情,发物资,做劝导,这群青年学子牺牲寒假时间参与志愿服务,为乡亲们的健康尽绵薄之力。

郑州商学院学生王润凡(右一)在参与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查疫情:参与志愿服务苦点累点都值得

从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第二天开始,郑州商学院学生王润凡就报名成为志愿者,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一直坚持到现在。王润凡服务的社区在河南焦作武陟县,工作期间,他主要的任务就是检查社区内的疫情,每天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登记和测体温,发现有发烧人员,立即通知医护人员进行进一步检查,同时对非本小区人员车辆进行劝返。

王润凡说,刚开始人们不太重视防疫工作,他和同伴每天需要登记500到600人,后来疫情发展严重,他们就挨家挨户上门检查,登记常住人口,人员出入小区的次数也迅速减少。

“因为我们是24小时轮替,有的小区居民就会过来给我送一些热水和吃的。”王润凡渐渐感觉到,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的心都是在一起的,这让他更加坚信自己的工作是值得的,“这场全民战役中,青年无疑是一股重要而又强大的力量,对于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工作,我永生难忘”。

“张贴了20余份横幅,30个展板,50余份宣传画……”近期,在辽宁沈阳某社区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赵晨曦持续开展支援防疫工作。他认为,作为志愿者能为家乡奉献力量,哪怕苦点累点都值得。

赵晨曦每天工作6小时左右,前期主要工作是挨家挨户排查,通过居民户籍卡上的信息,逐户进行信息收集,疫情排查,每天需要打200个左右电话。后期主要进行对老旧小区的封闭式管理,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和测体温等。

对于参加疫情防护工作的感受,赵晨曦说:“在社区的志愿服务使我深深地感受到基层工作强大的动员力量,正是这种实事求是、依靠人民的工作方法,才能够在源头上减少病毒的传播。”

渤海大学学生张楠(左四)在发放物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商量 供图

发物资:为了乡亲们的健康要竭尽全力

2月3日,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消毒液我这有》的图文,介绍了永甸镇一家口腔诊所将1000瓶稀释好的84消毒液和19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免费送给当地群众和边防派出所干警的感人事迹。这家小诊所就是渤海大学学生张楠家经营的。

“疫情来得太突然,镇上所有药店的消毒液和医用口罩全部售空,很多乡亲到处在寻找能够买到防护物资的渠道。”得知这个信息后,张楠就与开口腔诊所的哥哥嫂子商量,能不能把诊所里库存的防护物资拿出来,解决一下乡亲们的燃眉之急。张楠的提议得到了兄嫂的鼎力支持,于是全家齐上阵迅速准备好物资,并发布消息让大家免费领取。“虽然物资有限,但能帮一个是一个,为了乡亲们的安康,我们全家已经竭尽全力。”

张楠说,其实分发物资的过程也是提醒大家重视疫情、宣传防疫知识的过程。在分发现场,他看到了一位聋哑的大爷用手语向他表示感谢。“那一刻,我真的很开心!”

在距离丹东一千公里外的山东东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崔立杰也在忙着给社区的居民发放防疫物资。他每天工作一上午,向来往的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垦利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给未戴口罩的行人发放口罩,劝告他们不串门、不聚会,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社区的防疫工作条件很简陋,崔立杰在值班时发现,社区统一购买的口罩是比较简陋的口罩。志愿者告诉他,就是这样的简陋口罩,都差点买不到。这段时间,崔立杰和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战胜这次疫情贡献力量。“我希望疫情能够快点过去,希望我的家乡父老能够平安地度过这个不一样的春节。”

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周艺(左一)在参与防疫工作。受访者供图

做劝导:哪怕自己受些委屈都值得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尤梅在家乡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一周以来,她明显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使命感更加强烈了。尤梅参加志愿服务的社区是在贵州省遵义市,她每天的工作是配合乡镇值班人员协调和控制小区进出人口,劝导人员佩戴口罩等。

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她和志愿者去到一个小区,有一家四口出去买菜,还需要开车,尤梅劝导他们,因为疫情情况严峻,让他们当中一个人去买菜,可是他们不听,还对尤梅破口大骂。“当时就觉得委屈,明明是为了他们的健康着想,结果不被理解还被骂,虽然最后他们骂骂咧咧的,但是也只出去了一个人买菜,我的心情就好了很多。”

尤梅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虽然当时有些委屈,但只要能让疫情得到控制,她觉得很值得。“我希望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一些事,哪怕自己受些委屈都值得。”

看到开发区关于征集大学生志愿者的通知,曲阜师范大学学生周艺便和几名同学立即报名参加。周艺主要做劝返工作,但她在站点值班3天后,依然有人以“走亲戚”为理由想要进出,她发觉人们在思想上对此次疫情的认识还远远不够。

之后,周艺和志愿者开始走访,竟发现还有部分居民在街上聚众打牌、闲聊闲逛,周艺就极力向他们描述疫情,并告诉他们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一些爷爷奶奶不识字并且还有些耳聋,我们就在分发通知时尽力大声向他们解释说明,直到他们点头听清为止。”

周艺说,经过她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很多人对疫情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重视起来,最明显的是,之后再走访,人们都知道“没事尽量不出门”了,并且街上没了先前打牌、闲聊的老人。“贡献不分你我大小,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奉献自己一份力量,哪怕是绵薄之力。”

专家建议:大学生做志愿防疫时首先要做好自我防护

大学生们在乡镇社区参与防疫工作,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他们在参与志愿工作时应该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呢?中国青年网记者联系到川北医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系主任、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曾跃。他认为,在自我防护方面,这段时间各大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手机、互联网等)都有很全面的介绍和指导,志愿者们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规范服务操作流程和手法,严格监控自己的身体状况,防止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被感染,继而出现更多隐患和不良后果。曾跃特别强调,要不聚集不串门,科学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房间勤通风,适当运动、生活规律,提高免疫力,共同抗击疫情。

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教授董兆举也给出了建议。他表示,一是支持大学生参与疾病防治工作,包括宣传动员、隔离留验等,但是,对于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要避免在不具条件的情况下直接接触,因为多数学生医学知识不足或不全面;二是大学生对农村人群的文化、习俗等理解不全面,对于疾病防治工作,应当在村委的指导下完成;三是大学生应当以此次疫情为契机,掌握基本的疾病防治、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在灾难中成长,充分发挥创新能力,创新防病与健康促进技术与模式。

相关链接:中国青年网:大学生乡镇社区忙防疫:愿为乡亲们健康尽绵薄之力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