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科学网:走过十万公里家访路
发布时间:2020-02-01 11:12:0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报通讯员 刘积舜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师生三次被少数民族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的事迹深深感动。米娜瓦尔是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第一次感动是2019年3月18日。这一天,她作为山东省辅导员代表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米娜瓦尔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勉励她“好好干”。

当天深夜11点,米娜瓦尔给同事们发微信称自己不单是兴奋和激动,而且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明天回校。参加这次会议对我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将立足岗位,在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为助力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成才奉献我的全部力量。”

第二次感动是2019年8月31日凌晨两点,米娜瓦尔刚刚结束家访。在此之前的12天,她驱车4000公里在新疆家访。这辆车上,还载着她70多岁的父母和9岁的女儿,因为她只有路上的时间能和家人在一起。而2001年留校以来,米娜瓦尔每个假期都坚持家访。19个寒来暑往,她已经家访了700多名远在新疆、西藏等地的大学生,行程超过十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两圈半。

这个惊人数字的背后,有无数的汗水和艰辛。在广袤无垠、地广人稀的新疆,在山峰高耸、氧气稀薄的西藏,米娜瓦尔行走在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路上。有时可能因为突发洪水道路被冲毁,有时由于与学生通信中突然改变行程,有时也会遭到学生不理解的“抗拒”,更在2019年暑期遭遇车祸……

第三次感动是2020年1月3日,中国教育电视台“我是辅导员”栏目以《十万公里家访路,思政工作做到“家”》为题长时段专题报道了米娜瓦尔的先进事迹。

听妈妈讲到因为工作牺牲了陪伴孩子的时间时,在现场参加节目、米娜瓦尔9岁的女儿美丽娅突然抹起眼泪来。正如主持人所言,这是委屈的眼泪,更是心疼妈妈的眼泪。

19年来,米娜瓦尔从未动摇过家访路,因为她坚信:辅导员承担着为大学生成长成才铺路垫石的职责!

《中国科学报》 (2020-01-21 第5版 大学周刊)

相关链接:科学网:走过十万公里家访路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