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第六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07 17:52: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教授主持开幕式 主办方供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致辞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致辞 主办方供图

会议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付科教授发言(左上);安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友仁教授发言(右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刘志昌副研究员发言(左下);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教授发言(右下) 主办方供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潘娜娜教授发言(左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文化与意识形态研究室梁孝副研究员发言(右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须宽副研究员发言(左下);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金红副教授发言(右下) 主办方供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国营副教授发言(左上);山东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春副教授发言(右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余根雄讲师发言(左下);中共广东茂名市委党校谭文韬讲师发言(右下) 主办方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通讯员 赵国营)2019年11月29日-12月1日,全国第六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功举办,论坛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研究”。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志明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出席并致辞。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以及期刊杂志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会议主旨发言。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在致辞中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回顾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光辉历程、发展逻辑、伟大贡献和重大成果,科学认识和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理论与伟大实践,对于全面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与传播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围绕主题认真研讨,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为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志明研究员在致辞中首先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承办单位对会议的筹办表示感谢,对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参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聚焦理论研究和学术传播的优良传统,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他提出,要将学术会议真正办实,要将本次论坛打造成真正的学术盛宴,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研究,从不同视角、多维层面开展了卓有见地的学术交流。有学者认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新时代必须一以贯之回答好的重大命题,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政治、理论、实践和历史意义,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有学者从社会建设重要地位、社会建设重点内容暨民生建设和社会治理、社会发展价值导向等方面,系统梳理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建设的发展历程与主要进展,分析总结了中国社会建设的经验与启示。有学者从自然维度、需求维度、形态维度和价值维度分析了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变化与规律。有学者论证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质量强党,认为其反映了新时代谋求强起来的必然要求,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内在统一。有学者梳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其多种所有制并存、共同富裕等创新性特征。有学者从党的建设、国际形势、理论和现实四个维度考察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政党文化话语权建构的必要性、面临的挑战及其对策等。有学者阐述了新时代伟大斗争视野下革命文化意志力传承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必要性、主要内容及其要关注的几个重点问题。有学者从历史、理论与实践三重逻辑的辩证统一,回答了中国道路从哪里来、中国道路为什么行、中国道路与中国奇迹三个关切之问。有学者总结概括了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选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追求、坚持生态文明时代指向、坚持全面发展路径构建、坚持和平共赢发展理念“五位一体”的现代化“中国方案”的核心内容。有学者分析了党对社会主要矛盾演进认识的历程、经验和启示,阐述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理论和现实依据及其判断标准。还有的学者从现实问题出发,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及其创新性,为解决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现实问题铸就了新武器,为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新的力量支撑。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年12月5日)

相关链接:中国社会科学网:全国第六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 作者:赵国营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押马冰晴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