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海报新闻: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
发布时间:2019-12-01 14:11: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翁铁慧一行调研考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室

翁铁慧一行调研考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实验室

翁铁慧给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充分肯定和鼓励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郑蒙蒙 通讯员 王大勇)11月29日,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一行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双一流”建设工作。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忠波;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冯继康;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等陪同调研。

翁铁慧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了学校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参观了高温高压岩石物理研究室、高温高压流体-岩石相互作用模拟研究室和深层油气测井研究室,详细了解了学校深层油气勘探领域的研究内容。

翁铁慧仔细听取了校长郝芳院士的介绍,对相关系统和技术一一加以了解,不时询问相关创新点和成果应用情况。翁铁慧充分肯定了实验室的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高度评价了深层油气测井研究室自主研发的一流原创性成果,希望实验室继续推进相关研究,形成知识产权,并加以推广应用。

在工作汇报会上,郝芳代表学校作“双一流”建设进展情况汇报。他介绍了学校概况,在分析了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重点介绍了学校在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钱”“路”“人”三大最关键因素方面采取的主要举措,包括多渠道汇聚办学资源、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融合、调整科研战略、五位一体提升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和在校职工的工作动力等,并从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第三方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和未来发展目标。

王勇介绍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坚持政治统领,始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思想铸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的创新型人才。

魏士强、徐忠波、冯继康、刘鹏照等出席汇报会,并结合实际工作,就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思政工作、党的建设、主题教育、省部共建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翁铁慧在讲话中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提出的“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布局总体思路、加强学科融合、“保持东部、拓展西部”的科研战略调整等发展路径和举措给予高度认可,并对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特别是“双一流”建设以来取得的重大进展予以充分肯定。她认为,学校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校,为高等教育特别是石油高等教育和石油石化行业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山东省、青岛市进一步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办学,提升学校发展后劲。她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要积极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牢牢把握办学方向,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关注每个课堂、每一门课、每位学生,鼓励教授为本科生上专业基础课。积极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导师制度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为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安全做出贡献,为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提供支撑,在实践应用上进行创新和突破,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推进“双一流”建设。

三是要加强学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通过引育并举、改革内部评价体系、改革人事薪酬制度、优化资源配置等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破解学科建设的核心难题。完善“强化、拓展、提升”的学科发展布局,加强学科融合交叉,做好科研重点西移,夯实基础,谋划学科发展。

四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总结梳理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重大问题,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师资队伍、管理队伍、服务队伍的管理教育工作,检视问题、困难和差距,扎实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王勇代表学校感谢翁铁慧副部长对学校的肯定和鼓励。他表示,翁铁慧副部长的讲话为学校发展指明了着力重点和努力方向,坚定了学校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学校将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安全,区域社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思想政治工作司,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思想政治工作处、高等教育处的有关同志,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和教学院部负责同志参加相关调研活动。

海报新闻(2019年12月1日)

相关链接:海报新闻: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

【 作者:郑蒙蒙 王大勇 来自:海报新闻  责任编辑:押马冰晴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