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9-11-12 16:30: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强大动力

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在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

学校党委调研了解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学校主题教育定体系、定方案、定机制、定标准的“四定”思路,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二、厘清关系,统筹协调

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后,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明晰思路,统筹协调好“四个关系”,力求科学有效推进主题教育。一是统筹好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之间的关系,防止“各自为战”,确保同推进。二是处理好规定动作与创新动作之间的关系,防止“本末倒置”,确保不走样。三是平衡好整体推进与上下联动之间的关系,防止“层层递减”,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协调好重点措施与不分阶段环节的关系,防止“跑偏漏项”,确保高质量。

三、求真务实,统筹推进

学习研讨明使命。学校通过专家导学、干部领学、线上常学、相互促学、理论研学、典型励学、现场活学、动态督学形成了“八学模式”,创新了学习方式;通过编辑汇总校领导、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党课集锦,展现“理论的力量”;发掘并学习身边的榜样和典型,展现“身边的力量”;总结整理华电学子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期间的学习实践、宣传告白、游行训练等资料,展示“青春的力量”。

调查研究拓思路。主题教育中,学校鲜明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紧扣初心使命,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的整体思路,聚焦着力重点,突出问题导向,校级领导班子确定了9个调研选题,处级干部凝练了273个调研项目,进行了深入调研。

强力整改再出发。对照中央提出的8个方面问题,结合学校实际,确立5个方面的重点整治问题,加上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五加一”聚焦整改的共识,同时构建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的“四清单”整改责任落实体系。

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党委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稳步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同时,聚焦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科技大学,查问题、找差距、谋突破,让主题教育成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抓手,着力夯实组织基础。将党的政治建设纳入专项整治,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开展基层党支部集中换届,40个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准达标率100%,机关部门党支部由一把手或正教授担任书记的100%。二是以教育培训为抓手,着力夯实思想基础。三是以宣教活动为抓手,着力强化思想引领。

二、坚持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3个工作组和指导组,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定期召开工作组联席会议、二级党组织专题会等,开展工作指导,强化组织保障。二是加强指导,开展巡察。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深入全校每个二级党组织,通过参加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教育活动等方式,进行督促、指导。三是查改结合,即知即改。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推进整改落实。

三、坚持学思用贯穿,瞄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找差距、想办法

一是创新方式,实现学思用贯穿。突出主题主线,确定党的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8个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专题,校领导结合调研分别领学发言。二是找准差距,明晰办学目标定位。对标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和世界第一矿业院校,围绕师资队伍、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指标,逐一对照找差距,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科技大学的目标定位。三是党建引领,凝聚共识想办法。以建校110周年为契机,明确了师资队伍规模层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等,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能源科技大学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步伐。

针对特点开展主题教育 更好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中共北京林业大学委员会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历史机遇和政治考验,精心组织谋划,抓成果提实效。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教育部党组的要求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在抓学习教育方面,采用校、院、支部三级联学模式,重点抓好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校、院两级班子学习。在抓调查研究方面,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直奔基层掌握真实情况,聚焦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共形成15项调研成果,提出125项具体措施。

学校把抓好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统一起来,着力抓好教师党支部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制定专门工作方案,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建3个工作专班,组织教师党支部围绕“励学、立言、励行、立功”要求,着力提升教师党员主题教育实效。一是励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研讨均安排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以联带学;主题教育期间组织3次应知应会内容测试,以考促学;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学习班,以训助学;评选100名学习积极分子,示范领学。二是立言。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开展立德树人大讨论,在集中学习研讨基础上,每个教师党支部均作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部决议。三是励行。围绕“落实支部决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守初心担使命”表决心说举措,组织全体党员签订“当立德树人楷模、做师德师风表率”承诺书。四是立功。在全体教师中开展“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实践活动。

学校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纳入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近期,主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于9月30日挂牌成立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于10月18日在全国率先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肩负起“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办学使命

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认真落实教育部党组的工作部署,在第四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坚决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一、推进学习教育的“深度、广度、热度”,做到学思践悟、学深悟透

一是倡导深读精读,推进学习深度。校党委班子先学先行,赴河南省兰考县组织主题教育暑期读书班,探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两级领导班子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等主题进行专题学习研讨。二是丰富教育内容,推进学习广度。三是创新活动形式,推进学习热度。

二、强化调研检视的“精度、准度、效度”,做到精准把脉、破解难题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找准问题症结的精度。党委领导班子确定了“加快‘双一流’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14个调研主题和初步检视问题清单,指导处级干部形成236项调研课题。二是坚持群众路线,强化摸清摸透实情的准度。坚持以调研解难题、促改革,由校领导带领相关部处深入基层一线,目前已召开26场座谈会。三是坚持科学研判,强化成果转化的效度。

三、加大整改落实的“进度、力度、强度”,做到应改尽改、真抓实改

一是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巩固提高的进度。加快实施《法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一流本科教育和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努力在探索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和教材体系上求突破、在办出人民满意的法学教育上作贡献。二是结合巡视整改,加大整改落实的力度。压紧压实党委主责、党委书记首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相关处级单位分工负责的责任体系,从严从实做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三是结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聚焦基层党建的强度。持续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政治引领,为肩负起“经国纬政、法泽天下”的办学使命提供坚强保障。

开展有高度、有深度、有热度的主题教育

中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在教育部第五巡回指导组指导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坚持“三个结合”,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学校主题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坚持学习引领和滋养初心相结合,开展有“高度”的主题教育

一是高标准集中学习。学校领导班子连续7天安排了7个专题的集中学习,每天上午由一名班子成员领学,下午班子集体学习研讨。二是多形式开展教育。分批次组织党员赴延安、遵义等地开展党性教育专题培训;举办“初心使命”“红船精神”专家报告会及郭永怀先进事迹宣讲会等,增强干部党性修养。三是多渠道宣传报道。制作学校主题教育宣传视频,利用主题教育专题网站等媒体,宣传解读主题教育,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二、坚持检视整改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开展有“深度”的主题教育

一是以调查研究破解改革难题。学校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干部队伍考核、学科建设等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硬骨头”确定16项调研题目,开展50余场座谈会,学校各单位围绕300余项题目开展调研。认真开好检视问题专题会和调研成果交流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台账。二是以专题党课强化理论引领。党委书记、校长分别为全校支部书记、青年人才讲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支部书记跟进讲,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以检视整改确保发展成效。坚持即知即改,实做实改,以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发展。

三、坚持家国情怀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开展有“热度”的主题教育

一是将家国情怀融入教育活动。学校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主题党日、主题宣传教育等活动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二是将初心使命注入石大精神。学校始终坚守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的使命担当,传承和弘扬石油精神和石大精神。

以上带下做表率 特色党建创新路

中共上海财经大学委员会

上海财经大学依托特色党建项目,紧密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推动主题教育在全校上下“热”起来。

一、以上率下联动,学习热潮直抵基层

原原本本学。校领导班子高质量开展暑期专题读书班,带头静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上率下学。校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基层与学院班子共同开展学习研讨,有关职能部门一起参加,促进研讨与调研有机融合。红色体验学。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读书班开班仪式,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研讨,引入中共一大红色资源,联合举办《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图片展》。融会贯通学。发挥学科专家优势,独立策划组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启蒙》。用心上好新生第一堂思政课,以主题教育引领开学季。

二、特色党建赋能,调研热线直入基层

践行一线规则。依托上半年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的“书记谈心”系列活动,结合“七进”工作,深入一线倾听师生心声。突出问题导向。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坚持带着问题下基层,问计于基层,广泛开展调研。用活实践载体。基层党组织将主题教育融入智库思政、区域化党建联建等特色党建生动实践,提升教育实效。如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带领智库师生走进苏州市相城区,开展“田野调查思政课”,引领师生“将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等。

三、刀刃向内检视,整改热点直面基层

勇于自我革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紧扣“四个对照”,切实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担当作为和为民服务等方面检视反思。坚持“改”字当头。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率先建立落实全教会精神和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两份专项整改清单。结合检视问题和学习调研成果转化,建立整改台账。抓牢即知即改。回应师生关切热点,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

在服务治水强国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共河海大学委员会

河海大学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结合学校实际,统筹谋划、扎实推进。

一、聚焦理论武装,强化三个贯通

一是理论与实际相贯通。通过领导领学、集体共学、网络助学等,深读精读原文原著,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政治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等专题系统研讨,将近年来学校创建“行业特色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的办学实践不断引向深入。二是悟原理与学典型相贯通。组织学习水利泰斗严恺、力学宗师徐芝纶、全国优秀教师杨海霞等学校典范,用身边人身边事弘扬“平凡造就伟大”的价值追求。三是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组织干部师生上专题辅导课、参观初心与使命档案文献展,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转化为坚守初心使命的“源头活水”。

二、聚焦问题导向,强化三项结合

一是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加快制定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其中。系统梳理激励考核评价机制,全面实施教学名师遴选与培育办法等。二是与加强学校党建工作相结合。紧紧抓住落实好各级党组织工作标准及制度规范、实现好党建工作与“双一流”等中心工作融合互促这两个重点。三是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相结合。牵头推进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黄河研究中心等科技高地建设。

三、聚焦责任落实,强化三种机制

一是统筹领导机制。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细化为两个层面21项评价要点,做到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强化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四级联动,做到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二是任务传导机制。坚持周例会、日报送、请假补学、工作布置会及推进会、“三不两直一测”方式督促检查等制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实。三是分类指导机制。根据二级党组织工作进展中的问题,校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进行“点穴式”指导。制定党支部“十六个一”动作标准,强化对支部的指导。

增强强农兴农担当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

华中农业大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增强立德树人、强农兴农担当,着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准谋划,在思想预热、加强领导上聚焦

从7月初就研究部署主题教育工作,认真制定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逐一审阅基层党委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校党委书记逐一审定并提出明确修改意见、督促落实。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例会制度、基层党委主题教育进展日报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是严要求落实,在学做结合、查改贯通上发力

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教育上下深功夫。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围绕5个专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人人作专题发言。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党课。做好统筹谋划,在调查研究上下实功夫。遵守“一线规则”,调研直接走进实验室、办公室、教室、寝室。校领导班子成员已开展调研活动30余场,访谈近1000名师生,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报告。坚持立行立改,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上下硬功夫。通过自己找、基层提、集体议、上级点深刻检视问题。紧扣中央要求抓好专项整改,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整改,其中43项已立行立改。

三是重成效推进,在提升质量、服务发展上行动

紧扣《纲要》开展“精读精讲”。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1个专题组成21个项目组,集体“项目化”备课,各级党组织根据学习计划“点单式”选择宣讲专题,实现《纲要》学习宣讲支部全覆盖。把握节点落实立德树人。在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青春告白祖国”阵列演出,800名新生参与方阵汇报献礼伟大祖国。牢记使命矢志强农兴农。与江西上饶、湖北襄阳等地深化校地合作,建设现代农业复合人才培养和产业示范区;傅廷栋院士、张启发院士、邓秀新院士、博士后科技服务团等赴吉林、湖北、甘肃开展强农兴农服务。

突出精准扶弱 助推基层党建登台阶上水平

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

湖南大学党委认真贯彻教育部党组要求,聚焦短板、精准发力,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一、以“学”为先,找准痛点

学校党委坚持以学为先,学做结合,形成个人自学+主题领学+专题研讨+辅导报告+实地研学的“五位一体”学习体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整个班子远赴学校扶贫点湖南省隆回县白水洞村,以“发挥学校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第一课,引领使命,坚定初心。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平衡的情况,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调研,派出调研组深入全校32个基层党委,与650多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师生党员、积极分子一对一、面对面交流。

二、问题导向,精准扶弱

一是进一步明确校领导班子成员抓分管部门党建工作要求,加强学校党委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二是制定基层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三是提高党支部书记任职条件,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四是出台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发展教师党员力度;五是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的常态化检查机制,强化对基层党建的督查指导;六是开展基层党建“定点扶弱”行动,校党委书记、副书记带头分别联系一个党建工作薄弱学院,结对帮扶,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三、聚焦发力,务求实效

学校党委指导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制定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并督促学院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实现了学院议事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了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约谈了发展教师党员不力的学院党委书记,指导学院做好优秀中青年教师培养发展工作。实施“基层党建活力提升计划”,推动学院创新党建内容与形式,打造基层党建品牌53项。积极开展党建“双创”项目建设。

集中学深入研递进改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中共西南财经大学委员会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在教育部第十巡回指导组严格要求、悉心指导下,强化集中学习、落实一线规则、坚持递进整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强化集中学习,滋养初心使命

一是集中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两场专家报告讲党的初心使命、讲民族复兴伟业;两个半天原原本本领读、导学;4次专题研讨聚焦党的建设、立德树人、思政工作和“双一流”建设;一场学习交流会谈收获、摆差距、讲思路等。二是跟进学。10月1日,全体校领导参加升国旗仪式、与师生一起收看庆祝大会,并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进行专题学习。10月25日,全体校领导和两委委员赴“中国两弹城”开展党性与爱国主义专题教育。

二、落实“一线规则”,直面重点难点

一是直扑基层一线。校领导围绕11个调研主题,深入教室寝室、支部班团、创新团队等召开座谈会64场、实地走访260余次;学院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223项。二是聚焦重点难点。紧盯教师党支部作用发挥等难题开展调研,着力解决“深层次、瓶颈式、障碍性、急忧盼”问题。三是深入扶贫一线。校领导赴对口帮扶县对接脱贫攻坚全面收官重点任务,推进落实云南省福贡县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等14项精准帮扶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报国、经世济民的责任担当。

三、坚持递进整改,回应师生关切

一是聚焦“问题系统”建立台账。在学习调研基础上,按照“5+3+1”“18个是否”“4项调研重点”“巡视巡察及其他”等“四个问题系统”,建立即知即改、集中整改、深化整改“三本台账”。二是扎实推进即知即改项目。第一批37项即知即改问题已经整改到位,第二批24项即知即改问题正在整改中。三是推动落实重大改革任务。在检视整改中推动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出台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出6个重大改革项目,进一步深化人才人事体制机制改革。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7日)

相关链接:中国教育报: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座谈会发言摘登

【 作者: 来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押马冰晴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