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报教育在线:众多院士聚首中石大:以新材料助推制造强国
发布时间:2019-10-15 00:22: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摘要:10月11日至14日,山东省材料大会(2019)暨院士专家新区行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

青报教育在线讯 10月11日至14日,山东省材料大会(2019)暨院士专家新区行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众多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省内外高校与科研机构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搭建科技平台,助力新区科技创新。会议共收到报告论文50个,征集技术需求、项目需求30项,发表高校技术成果124项。

会议由山东省材料学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科学技术协会承办。

“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和科学技术发展的先导,其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山东省材料学会理事长吕宇鹏强调,山东省作为材料大省,发展新材料产业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优势,但也应认识到在新材料产业方面与发达地区、尖端企业存在的差距,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实践中,应当积极开展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技术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的工程化、产业化瓶颈。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曹春晓做了题为《钛与航空发电机》的学术报告。曹春晓带领会场代表回顾了钛合金在航空领域的应用历史,追溯了钛与航空发电机间“良缘”的渊源。“我们国家第一台装有TC4钛合金转子零件的涡喷发动机是在1966年成功地通过地面台架长期试车的,我本人就是项目的负责人,我们国家航空发动机用钛的第一页历史就从这时候开始。” 曹春晓不无激动地表示,自1956年来,自己便与钛、与航空结下了终身之缘。

曹春晓表示,工艺创新是促进钛合金发展应用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他整理或接触过钛合金的创新工艺有十八种之多。常规钛合金在成分和工艺上的创新,使其工作温度不断提高,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即使复合材料被广泛使用,很多地方也离不开钛和钛合金,上海C919飞机展示的进口LEAP发动机,它的最后两件低压涡轮叶片就是钛铝合金。 ”针对钛合金固有的传统地位会不会被复合材料逐渐取代的疑问,曹春晓也给出了自己的回答,“钛铝化合物会慢慢增加,钛的大家庭用量总的来说基本也保持着一定的比例。展望未来,这匹黑马一发而不可收,并将不断扩大它的势力范围,一黑到底”。从钛与航空发动机的历史渊源到对该领域未来的分析,曹春晓结合自己毕生研究,讲述了钛与航空发动机的“不解之缘”。“献身至爱,乐之极也!海可枯,石可烂,爱钛之心永不变。”60多年来,曹春晓坚守初心,将青春贡献给了我国的材料科学研究事业,他的热情感染了与会代表,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张军,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教授侯剑辉,台湾知识创新学会理事长、台湾成功大学教授张守进等9名专家分别作了《先进单晶高温合金凝固特性及缺陷控制》、《高性能有机光伏材料与器件》、《氧化稼系列材料与器件》等大会主题报告。

此次大会将另设山东省高校材料学科论坛、表面工程及腐蚀与防护、金属材料和高分子及复合材料四个分会场,为全省的材料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自由活跃的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交流、技术洽谈以及产品集中展示展现了我省在新材料研究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和进展。为高校、企业和科研院所搭建了一个携手共进、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进一步促进了材料学科教学及产学研结合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地方科技发展。

“新材料是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对建设制造强国、打造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操应长指出,近年来,中

国石油大学(华东)高度重视新材料学科发展,提出了强化、拓展、升级的学科发展思路,并先后成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组建了新材料、新能源研究院等科研机构。

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加盟学校教学团队,为材料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助力。

通讯员 杨安 王宇鹏 郝磊

青报教育在线(2019年10月15日)

相关链接:

青报教育在线:众多院士聚首中石大:以新材料助推制造强国

【 作者:杨安 王宇鹏 郝磊 来自:青报教育在线  责任编辑:高雅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