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人民楷模”王启民:从石大走出的“新时代铁人”
发布时间:2019-10-02 22:59:0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大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展示他设计的科技创新攻关曲线图。(王建威 摄)

王启民当年工作照(新华社发)

王启民当年工作照(新华社发)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地质系1956级校友王启民获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9月1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院士代表学校发去贺信表示祝贺。

王启民,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9月生,浙江德清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大庆油田原总经理助理、副总地质师。

1953年,顶着“贫油国”帽子的新中国百废待兴。为支持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关怀下,以闫子元、贾皞为代表的一批创校前辈和一大批精英,会聚到北京海淀区九间房村一带,创建了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北京石油学院。此后,该院只用了短短7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69年,北京石油学院整体搬迁至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石大人用自己的双手在人迹罕至的盐碱滩上建起“干打垒”宿舍、教室和实验室,以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确保了学校的延续和发展,维系了中国石油高等教育濒临断裂的链条,在世界上最简陋的教室和实验室里培养出了3000多名国家急需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以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9项获奖成果为代表的一批重大科研成果。

1961年,王启民从北京石油学院毕业之际,正值大庆石油会战拉开序幕。当时,“宁肯少活20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深深激励着王启民那一代人。他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凭着“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韧劲儿,先后主持参与了8项重大开发试验项目、40多项科研攻关课题和大庆油田“七五”“八五”“九五”开发规划编制研究等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科技成果奖特等奖”等19项奖励,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表外储层”开发研究,为大庆油田增加7.4亿吨地质储量;超高分子量聚合物驱油新技术,实现经济效益近3亿元。

王启民是一代石油人的杰出代表,为“铁人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被誉为“新时期铁人”。王启民认为母校的教诲对他扎根大庆油田有深刻的影响。他至今记得老师的话:“知识是学来的,认识是靠实践来的。只有长期的学习和实践,积累起来,才有可能厚积薄发。”这一教导,为他在没有计算机的时代找到油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他对老师说:“我永远不会忘记您对我们的教诲!”1997年4月,学校授予王启民“杰出校友”荣誉称号。他于1995年和2001年,连获国家科技大奖;2009年,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8年,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

王勇、郝芳在贺信中对王启民获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表示诚挚的祝贺。这是党和国家对王启民校友的高度肯定,是对他为中国石油行业和石油科技事业所作重大贡献的最佳褒奖,也是母校和广大校友的无上光荣。全校师生员工将以王启民校友为榜样,传承石大精神,家国同心,追求卓越,向着石油学科领域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力迈进。

特约通讯员 刘积舜

山东教育报(2019年10月2日)

相关链接:山东教育报:“人民楷模”王启民:从石大走出的“新时代铁人”

【 作者:刘积舜 来自:山东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宇鹏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