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浪山东:石大“花式”迎新 只为遇见最好的你
发布时间:2019-09-10 22:51:3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9月9-1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19级新生。学校不断创新迎新模式,值班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迎新现场、宿舍、餐厅与新生及其家长互动交流,介绍学校情况,助力“00”后们找到大学正确的打开方式。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迎新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新生的求学航程自这里开启,续写人生新的故事。

“你好,老朋友”,他们在石大重逢

“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我们俩的分数是一样的,竟然都是629分。”2019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四川招收3人,其中张桢豪和曾伟两位同学不仅都出自中江中学,而且现在这两位还同校、同专业、同班、同寝,更巧的是他们的高考分数也是相同的。而6月29日也恰巧是张桢豪妈妈的生日。629不仅是张桢豪给妈妈这三年来无私付出的报答,更是送给妈妈的一份最好的生日礼物。

曾伟现在回忆起来还是会觉得神奇,喜欢大数据专业的二人都选择了填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并且最终都被成功录取。

这样奇妙的缘分想来也与他们三年来的形影不离有关,曾伟课下就经常去找张桢豪玩耍,一起聊天,谈人生理想,在学习和生活中互相帮助。关于未来,二人的想法也是出奇一致:“努力学习、多学一些技能、考研、拿奖学金。在高三就开始看高等数学书籍的张桢豪更是表示很期待大学里的高数课程,想要学广、学深、学透。”

除此之外,来自重庆市巴川中学的何浩东和宾今,来自青海省西宁市的李海荣和黄玉辉,前者是小学同学,兜兜转转,又在大学里相遇,后者则是从小一起长大,从小初连读的红林学校,到高中拦隆口中学,他们一直都是前后桌,最后又在石大重逢。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从小学校友变成了大学校友。如今进入同一所大学,他们要为这份友谊与彼此的未来而不懈奋斗。

世界那么大,却又那么小,跨越两千公里,我们在这里重逢,是怎样的幸运牵住了你我的手?你好啊,老朋友。

三代“石油人”,都为了共和国的能源战略

谈起自己的“石油世家”,陈悦同说这石油情结缘起大庆。陈悦同的爷爷奶奶本来是大庆油田的工人,和“铁人”王进喜那个年代的石油工人差不多,奋战在石油工业的一线,工作环境艰苦。后来应国家需要,爷爷奶奶举家到东营成为开拓胜利油田先锋中的一员,参与胜利油田最初的建设,因此陈悦同也在胜利油田这样的环境中长大。

从大庆到东营,不变的是她爷爷奶奶对国家石油事业的一腔热血,他们为国家石油工业几乎奋斗一生也可以用“从大庆油田到胜利油田”来概括。石油魂融入血脉,在一代代人之间流淌,发现、开拓、创新,三代人的成长息息相关。

在爷爷奶奶的影响下她的父亲、姑姑、姨妈都从事了石油行业,除了一家人都成为石油人外,他们家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饭桌上的交谈:长期从事石油工业,他爷爷奶奶经常和她的父母、姑姑交流石油工作和石油形势,饭桌就成了重要地点。陈悦同说:“父母一代真切见过了上一代在石油行业的艰苦奋斗,更是深刻地在实际中践行,他们的石油路虽然很普通,但在我看来却相当的不平凡。”

“堂哥堂姐们都选择了别的行业,家中只有我进入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为一名‘油三代’。”陈悦同在高中就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石油知识讲座,参加全国中学生知识竞赛。“从高中开始,我就对地质感兴趣,幸好成功录取到了地质专业。”收到录取结果的陈悦同感慨道。

对于老一辈胜利油田人来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意义非凡,1969年搬迁至东营的华东石油学院是那一辈石油人心目中的圣地。陈悦同从小就经常进学校玩,对于东营校区并不陌生,碧波荡漾的荟萃湖早已深深地烙印在她的童年中,并感叹“进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爸爸妈妈、姥姥姥爷他们也都很开心,也很喜欢青岛这个地方。”

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从多方面丰富自身是陈悦同的大学心愿,“希望自己可以像长辈们一样刻苦奋斗,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发光发热。”

万能学生卡“强势入驻”,智慧校园便利新生

学生卡,不仅是学生身份的象征,还承担了校园消费的功能。如今,学生卡再升级,与琴岛通合二为一,成为具备支持出行的万能校园卡。公共交通,优惠换乘,互联互通,坐拥三大优势的琴岛通学生卡,达成了“一卡在手,天下我有”的效果。

据负责人张亮介绍,新版的校园卡通过“交通联合”认证后,不仅可以在青岛本地使用,也可以在北京、上海等245个城市搭乘公交系统,能为师生提供更多便利。

“现在很少有人携带现金出门,能直接用一卡通坐公交十分方便快捷,利于出行,我觉得还挺惊喜的,”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2019级新生吴全美惊叹,“而且一卡通也可以坐出租车,这听上去很不可思议,我很难想象我在出租车上刷卡的样子。如果这个功能普及,我相信会吸引很多人。”

除了便利的学生卡以外,学校还有智慧洗浴、智慧洗衣、直饮水,以及微信网上智能报修等一系列方便学生校园生活的设施,让学生的在校生活更加智慧和便捷。

易班大数据,开启迎新新时代

男女比例2.27:1、与石大同一天过生日的新生有21人、新生名字中最常见字是“文”……这些有趣的发现都来自于迎新大数据的分析。这样详实而又有趣的大数据分析,让所有石大人为之赞叹不已。

新生们还通过易班,在开学前进行预报到,填写报到时间、陪同人数、来校方式、军训尺码等信息,提前查询自己的班级、学号、宿舍号等,实现“未见其班,先知其人”,掌握校园情况,结交新朋友。学校通过预报到大数据,提前掌握学生报到情况,了解学生报到高峰期,做到精准迎新。

报到期间,新生通过现场扫描迎新二维码,就可完成一站式报到。并通过可视化大数据,实时掌握新生报到情况。数据共享,身份透明,告别了以前手工记录的繁琐,易班大数据用它的快、准、全,成为迎新人员的得力助手,也极大地方便了新生同学。经济管理学院迎新学生负责人祁秀珍说:“易班报到很方便,通过信息统计、资料导入、预报到等功能,新生直接扫码就可以完成报到,给我们工作人员省去了很多麻烦,不会再手忙脚乱了。”

“来学校之前听说,大学报到要排很长的队、提交很多材料,现在只要扫码就可以了,一个二维码就能让你熟悉整个学校,真的很方便。”文学院2019级新生王巍鸿感叹。

截至9月9日18时,易班统计全国各地的新生报到人数为本科生4693人、硕士生2326人、博士生289人、留学生269人,总计报到6331人,占应到总人数的91.5%。

除了大数据智慧迎新,提供的便捷服务,易班前置入学教育,利用线上途径开展校史校情教育、安全教育,“线上开学第一课”启航大学新征程。

爱心不断签,“绿色通道”让温情满校园

资助工作是开学季工作的重中之重,它是为许多学生带来希望之火的政策。一个学校的人文温度,往往在于它对学生的关怀程度,石大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少走弯路,获得最大的帮助,多措并举,为学生资助开辟了“绿色通道”。

加强宣传,让助学贷款“应贷尽贷”,物尽其用;认真摸排,使困难学生及时受助,正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学校对资助政策的重视,确保学生有稳定的学习环境,不为外扰所困。

“我们学校采取‘奖、助、贷、勤、补、减、免、偿、险’九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涉及到各种奖学金、助学贷款和勤工助学等渠道,充分保证每一个学生不因为家庭经济条件困难而辍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陈熙介绍,“今年的贫困生认定系统进行了升级和完善,可以更精准地评定学生情况,进一步保证政策落实的准确性。”

新生入学后,学校还组织开展了资助育人“蚂蚁市场”,面向全校挑选优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校内经营活动,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自助”机会和实践锻炼平台,也为新生购置生活及学习文化用品提供便利。

(通讯员:杨安 刘晨 梁芳 马鸿飞 徐龙雨)

新浪山东(2019年9月10日)

相关链接:

新浪山东:石大“花式”迎新 只为遇见最好的你

【 作者:杨安 刘晨 梁芳 马鸿飞 徐龙雨 来自:新浪山东  责任编辑:王宇鹏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