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疆日报:家访十八年 心中充满爱
发布时间:2019-07-02 01:29: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米娜瓦尔·胡吉(左一)家访合影。(照片由本人提供)

暑假临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已把家访的名单列好了。今年,她一如既往地对家住新疆和西藏的30多名学生进行暑期家访。18年间,她走过了10万公里的家访路,助力1800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插上逐梦的翅膀。

2001年大学毕业的米娜瓦尔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当年暑假返乡途中,米娜瓦尔受学生邀请去家里做客。一路问询、几次换乘,米娜瓦尔真诚赴约,开启了工作后的第一次家访。开学后,该生与米娜瓦尔的关系变得更密切。这次经历,让刚参加工作的米娜瓦尔认识到:家访能拉近师生距离,是做好思政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从此,她就行走在家访路上,一访就是18年。

从2003年开始,米娜瓦尔将家访的范围从新疆扩展到了西藏。米娜瓦尔说,家访就像亲戚去串门一样,家长和学生对自己非常信任。走进一个家庭,就走进了学生心灵深处,这是在办公室里和学生谈心永远达不到的效果。

家访头几年,由于路途遥远,通讯和交通不方便,米娜瓦尔经常坐完火车乘汽车,有时还要搭乘拖拉机和驴车,才能赶到学生家里。2003年,米娜瓦尔有了手机,左手一张地图,右手一部手机,成为她家访的常态。为不给受访家庭增加负担,她总是当天返回宾馆住宿。有一次,因天色太晚,她还在沙漠公路上迷了路。家访的路纵使相隔万里,也阻挡不了米娜瓦尔走进学生心里的决心。

家人对米娜瓦尔的家访给予了很大支持。追随米娜瓦尔的脚步,丈夫艾山三次更换工作,现在也是高校的一名辅导员。最近几年的寒暑假,夫妻俩带着孩子一起从学校所在地青岛来到新疆,共同奔走在家访路上。

米娜瓦尔不仅把思想政治课开在家访的路上,还注重将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发展挥洒青春。米娜瓦尔每年组织回乡学生宣讲政策;邀请专家学者为少数民族学生培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创办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工作18年来,米娜瓦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学生奋发进取,他们的人生轨迹得以改变。米娜瓦尔发现艾白布的科研爱好后,鼓励他走进实验室。经过努力,艾白布先后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成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多项奖励,并被破格保送研究生;学业一度困难的更嘎通过了司法考试,进入律师事务所工作;贫困生卡尔在米娜瓦尔的鼓励帮助下,荣获了国家奖学金,还被评为学校十大学生标兵,毕业时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目前留校作辅导员;在米娜瓦尔的示范引领下,3名学生像她一样选择留在内地高校担任辅导员……

家访路上的思政课搭建起了家校、师生之间的连心桥,汇聚了育人合力。米娜瓦尔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

作者:李琳

新疆日报(2019年7月2日)

相关链接:新疆日报:家访十八年 心中充满爱

【 作者:李琳 来自:新疆日报  责任编辑:王宇鹏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