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所实力远大于名气的高校
发布时间:2019-06-21 13:59: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北京西北部的海淀区,有一条南北走向的宽阔大道,名为“学院路”,建成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无数的国家领导人、科学家、知名学者、一线劳动模范从这里走出。今天,若乘坐公交478路,可以看到许多高校云集此处,北航、北科、中农……曾经的“北京八大学院”或更名、或合并,7所仍在原址有迹可循,唯独不见石油学院——当年的北京石油学院,已发展成为如今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将时间倒退至66年前,正值百业待兴的新中国成立初期,为尽快建立国家工业化体制,政府对旧有高等教育特别是工科教育的体系做出改变——选定在北京西北郊建设“学院区”,成立北京石油学院、北京地质学院、北京矿业学院、北京钢铁工业学院、北京航空学院、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北京林学院和北京医学院,“北京八大学院”就此诞生,名震一时。次年年底学院路建成通车,八所学院分别两两相对,坐落在这条大道上,如果搭乘公交车经过学院路时,就能遍览当年国内极为著名的高等学府。

北京石油学院就是八所之一,1953年以清华大学石油工程系为基础,汇聚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著名高校的相关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而成立,可谓集百家之长于一身,足见其雄厚的初始实力。学校隶属燃料工业部门,为新中国成立初新起步的石油行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满足了国家石油工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于1960年被确定为64所全国重点高校之一。

1969年,国际形势严峻,全国战备工作升级,为响应中央号召,“北京八大学院”中的四所迁离出京。北京石油学院携全部师资、设备迁至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更名为华东石油学院,至此,“油院”主体扎根中国第二大油田。迁移的几年中,学校只招了工农兵学员,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恢复高考之后,几所风雨飘摇的学院才陆续回到北京,重新落脚学院路。

1981年6月,学校研究生部在北京石油学院原校址内成立,后来搬至北京昌平。1988年,学校更名为石油大学,逐步形成山东、北京两地办学格局。2005年学校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两校亲如一家,校友之间也是彼此承认,合作甚多。

学科实力

6个学科进入全国排名前十

评价一所高校的发展,学科是重要指标,其中,国家重点学科在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可以充分体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实力与水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化学工艺、油气储运工程;2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工业催化。

除了全国重点学科,教育部门进行的学科评估也极具说服力。在2017年年底发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2个学科上榜,共有6个强势进入全国前10,其中A+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22位。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获评A+,全国排名首位(并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获评A+,全国排名首位(并入选了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获评A-,全国排名第8,华东地区排名第3,在鲁高校排名首位;

安全科学与工程:获评B+,全国排名第6,华东地区排名第3,在鲁高校排名首位;

地球物理学:获评B-,全国排名第4,华东地区排名第2,在鲁高校排名首位;

地质学:获评B-,全国排名第7,华东地区排名第3,在鲁高校排名首位;

此外,学校的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等4个学科领域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彰显出其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科研实力:“211”高校中处于领先,赶超不少“985”高校。不只基础学科理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科研领域同样实力雄厚。学校有完善的科研平台,包括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教育部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门工程研究中心。

衡量一所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实力,专利的数量和质量也是重要标准。在2016年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排行榜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441项的成绩排名全国第32位,超过不少“985”高校。2017年,教育部门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这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入选的137所高校代表着中国高等教育的更高水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来看2017年高校专利授权量排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1592项的成绩位居“双一流”建设高校第8,位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第2,排名超过部分“985”高校,足以证明其科研实力位居国内前列。

科技经费作为衡量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高校发展非常重要,而高校获得的科技课题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科技经费的多寡。在2016年度中国高校科技课题数量统计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位居全国第35,超过不少“985”高校。

以国家科技奖获奖数目、发明专利授权量、中国专利奖获奖数目、ESI世界前1%学科数目、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数量、自然指数等各种权威机构的原始数据为依据,列出的2018中国更具创新力大学百强榜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位居全国第35名,又一次超过不少“985”高校。

USNews世界大学排名,被称为“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系统”之一,以发表论文、学术会议、引文数量等为参考指标,其权威性和认可度都是非常高的。在USNews 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共有161所大学进入全球前1250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得分39.3分,内地排名49位,世界排名703位,较2018年分别上升8位、104位,再次超过部分“985”建设高校。

人才培养

石油科技、管理人才的摇篮

都说“北京八大学院”盛产院士,确实如此。自建校以来,学校培养出了20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迁校后培养出的两院院士数量仍居国内领先。以恢复高考之后本科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的人数为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排名全国高校第20位,其中较为著名的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工程院院士袁士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等。

学校里还走出了一大批石油石化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技术骨干:秦文贵,1982届校友,毕业后主动申请到我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青海油田工作,为油田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是高级工程师、中石油学科带头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汪东进,1982届校友,毕业后在江苏油田工作,曾任江苏石油勘探部门领导、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现任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苏永地,1985届校友,毕业后在中原油田研究院工作,参与的项目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因成功总结出非洲项目油气富集规律和勘探方向并指导勘探部署、为建成产能1500万吨的大油田作出贡献而获评“2005年中国十大科技英才”称号。

列举知名校友的过程中,就能看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66年,是我国石油高等教育的66年,也是石油工业发展的66年。在我国大小油田基地、石油石化企业中,都不曾缺少“油院”身影,他们在石油化工行业发光发热,为祖国的重工业发展走向世界尽心竭力!

再看近年来学校的就业情况,连续24年来,毕业生就业率都保持在90%以上,学校被国家授予“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并入选50所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4年,学校成为教育部门和五大能源企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建的高校,更加保障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质量。

石油化工走下坡路?毫无根据!

有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讨论,网络上有许多,其中不乏一些“个论”,原因大致是“燃油汽车将减少、新能源将取代传统能源”之类,这种说法是十分荒谬的。事实上,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而我国各个行业依旧处在一个爬升阶段,油气产量还不能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石油石化行业会继续在国家能源领域占据绝对位置。况且目前,我国的油气开发已经从陆地走向深海,从中、浅层延伸到深层,从常规走向非常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依旧任重而道远。因此,“石油化工走下坡路”根本毫无根据。

高考录取分数是更能反驳此类言论的证据。以“石油工程”和“油气储运工程”两个专业为例,在东部、中部、西部分别选择山东、河南、四川3个省份,对近3年两个专业的录取平均分与生源所在省相应批次的录取控制线相比,不论是学校所在省份山东,还是高考大省河南,抑或距离相隔较远的四川,这两个专业的录取分差逐年上升,可见石油化工行业发展前景一片大好,备受考生关注。

2004年,教育部门批准学校建设青岛校区,这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新世纪的一次腾飞。在这著名的帆船之都、海滨之城,学校依山傍海、风光秀丽,周边有众多名胜景点环绕,享有极高的美誉,这无疑让学校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如虎添翼!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发展势头和综合实力正强劲,是一所实力远大于名气的高校。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招生办

邮编:266580

电话:0532-86983086 19863757305

中国教育报(2019年6月21日)

相关链接:中国教育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一所实力远大于名气的高校

【 作者: 来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王宇鹏 审核:王大勇】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