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锐大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科实验班打造优才优育特区
发布时间:2019-06-18 19:15: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霸男团”“学霸女生宿舍”全员保研985高校、中科院的新闻走红校园,这两个优秀宿舍来自于一个共同集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科实验班。该班自2012年组建以来,每年全校范围内遴选100名左右优秀大一新生进行优才优育的精英化培养,全力打造人才培养特区,引领示范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

“理科实验班组建的初衷,就是通过‘厚基础、宽口径、学研结合、注重创新’的培养,让最优秀的学生跑在‘高速路’上。”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介绍,学校从全校范围内遴选国家杰青、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一大批高层次师资参与理科实验班人才培养和教学指导工作。

“我们不仅得到了名师在专业发展方面的点拨和指导,更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体验到了科研的魅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科实验班2019届毕业生赵同旭,本科期间专业导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蒋有录教授,毕业后将跟随中科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攻读研究生。4年间,学校为赵同旭等89名学生配备了76名优秀指导教师,保障了精英化教育。

理科实验班实行先大类后进入专业的培养模式,前两年实行基础阶段大类培养模式,第三年以后学生分流到全校理工科专业,夯实基础,增强学生发展后劲。在教学上,采用启发式、案例式、探究式等研究性教学方法,精心打造高效课堂,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理科实验班通过实施“创新训练计划”,让学生在本科阶段就接受了系统的学术创新训练,开展了必修创新课程、科技创新项目、学科竞赛活动、系列学术讲座、年度学术年会、定期学术研讨等教学内容。

董小钰是理科实验班首届毕业生,毕业后以全额奖学金进入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导师评价她“功底扎实,勤于探索,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具有很强的独立研究能力。”

“学校的优才优育,成就了我们优秀的集体,成就了我们共同的卓越。”理科实验班2019届毕业生刘树钰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我最喜爱的项目”“最佳创意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今年已经以优异的创新成绩推免到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

据统计,今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科实验班89名毕业生,83%攻读研究生,其中48%到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985工程”大学和中科院进行深造,6人出国留学;获得了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92人次,校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07人次,人均获奖3.4项,培养成效日益凸显,对全校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起到了领头雁作用。

记者:张晓帆 王大勇

新锐大众(2019年6月18日)

相关链接:新锐大众: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科实验班打造优才优育特区

【 作者:张晓帆 王大勇 来自: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押马冰晴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