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网:2019中国石油大学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招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6 11:59: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6月15日至6月1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9年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招生选拔测试顺利完成,同时,首次招收台湾免试生面试同期举行。本次测试采取“多对一”的面试方式,针对学生的学科特长和创新潜力进行多样化提问,题目涉及范围广,多数考生反映本次考试题目开放性强,难度适中。

据了解,本次自主招生面试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创新潜质6个方向,并设三个体测项目对考生身体素质进行考核,综合评价招生面试不分文理,对考生综合素质水平进行全面考察,共有近千名考生参加面试。石油大学将全面贯彻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综合衡量考生德、智、体、美,通过三种招生类型合计拟择优录取文理考生200余名,通过“做减法”让自主招生更严格,也能够通过“做加法”让教育更公平、人才选拔方式更科学, 让自主招生成为高考的有益补充、选才的高效通道。

贴合生活常识,摒除偏怪难题

在今年的自主招生考试中,考题选择偏向生活中常见现象与物品,“冰箱里拿出冻肉,在水中还是空气中化得更快?”“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原因?”“海水为什么不能直接饮用?”这些生活中“司空见惯”从不被重视的问题悄然出现。

面试物理方向的付文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师提的问题更多是贴近生活,同时从专业角度来引导我们进行深入思考。比如下雪路面撒盐时的物质变化和结冰点等‘由浅入深’的问题。”

面向报考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提出“举例解释生活中有关化学的虚假新闻”的问题,既考察学生对生活中涉及化学知识的关注,同时也引导学生去发现其背后的科学原理。

无独有偶,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中同样涉及到了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我以为是从功能上考虑,老师告诉我是从结构上思考。”这是报考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的刘嘉怡被问到“桌子为什么是桌子,椅子为什么是椅子”的思考。“老师的问题侧重于知识的应用性,发掘物质的本质,考察对日常事物的知识性认识。”

法学系副教授冷凌在解读完“搜身”的问题后表示,他们所提出的问题都十分贴近生活实际,旨在体现学校的教学目标:不单单是在考法条,是想让学生学会如何切实运用法律思维与素养去解决问题。

联系社会热点,多方面综合考量

今年的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聚焦社会热点问题,通过考察学生对社会热点事件的看法来考察学生的思维应变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不提倡死读书的学习方法,真正优秀的学生应该是具有全方位的综合素养。”负责化学方向的自主招生考官介绍到。

自主招生现场,报考化学方向的郭庚辰在接受采访时不由得面露喜色:“考官老师问了我对于水-氢汽车事件的了解,而这个问题我刚好关注过,也十分感兴趣,对于这类社会热点问题,我觉得应该多加关注。”考生在面试时会有不同程度的紧张,而相对熟悉的话题能使其充分展示知识面的深度与广度。

“考官问到我对PM2.5的看法,这个题目对我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环保问题本身是一个社会热点,也是社会痛点,我对它的关注要多一点。”报考工程力学的耿潇轻松一笑,“我之所以欣赏石大,不仅仅因为石大的学术环境,也是因为其在考题中就能反映出来的,对于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考官就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与考生作了交流。在聊天式的面试中考察学生联系社会热点,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石油工程学院贾寒老师认为参加面试的学生本身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所以会更多地考察学生对社会热点的理解与创新性思维,以聊天的方式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考量学生的综合素质。

尊重个性创新,发掘学生潜力

此次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招生针对学生提供的个人简历及自我介绍,考官们“因材施教”,设计了不同的的面试题目,从个人生活到专业知识,从文学理解到科技前沿,包罗万象。

报考船舶与海洋工程的宋文斌喜欢挑战自我,“我执迷于挑战高难度的事情,老师针对这一点,了解了我中学时代曾做过的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另外,老师也问了我对于数学的理解以及对于大学环境的认知。”聊天式的面试使他原本紧张的心情放松下来,更好地与老师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在面试中,老师和我进行了交流,我更多的展现了自己的个性和中学的心路历程。”来自台湾的曹睿轩报考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而且我用台湾语言和动作向老师展示了台湾老师的课堂情况。”他表示,考官们并没有问专业性很强的问题,更多的是让考生展示自己的个性和思维方式。

“学生们的专业素质是值得肯定的,我们的面试更多的是通过聊天交流的方式来寻找学生的亮点与特长。” 来自储运建筑与工程学院李自力教授谈到我校的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招生的考核方向时介绍,“通过学生自己所说的擅长科目等信息,我们会结合生活实际情况及热点问题进行提问,了解学生的想法,发掘他们的专业潜力及创新思维。”他表示,自主招生旨在于挖掘出极具创造潜力的学生,符合时代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综合评价招生有利于建立多元化招生考试评价体系,充分考虑考生的高考成绩,同时兼顾学生专业爱好和专业潜质。

(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任月 高璐月 战鑫杰 摄影 黎书轩)

新锐大众(2019年6月16日)

相关链接:

大众网:2019中国石油大学自主招生及综合评价招生开考

【 作者:张晓帆 任月 高璐月 战鑫杰 黎书轩 来自:大众网  责任编辑:高雅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