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报:米娜瓦尔·胡吉:十万公里家访路上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05-21 22:34: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18年间,10万公里的漫漫家访路,身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的米娜瓦尔·胡吉迈着坚实的脚步一步步走了过来。

她不是思政课老师,却始终做着思政工作。在助力少数民族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中,她把家访作为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

米娜瓦尔的家访思政课让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大学生的关爱,18年里,她以同为少数民族的殷殷之情助力1800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插上逐梦的翅膀。

“走进一个家庭,就走近了大学生心灵深处”

米娜瓦尔刚工作的那个新学期,藏族小姑娘格桑的闷闷不乐引起了她的关注,但是经过多次谈话也没有找到问题的症结,米娜瓦尔决定去家访。老师的到来让小姑娘深感意外,她没有想到老师会不远万里来到自己家里。

格桑的家不足20平方米,狭窄的屋子既是厨房、客厅,也是卧室。在学生家里,就像走亲戚串门一样,米娜瓦尔和全家人一起聊生活日常、谈未来发展。格桑终于向老师敞开心扉,“老师,您和其他人不一样,我很喜欢这样面对面地聊天。”原来,家境的贫困让她一直很自卑,读高中时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让她很排斥老师。

“那一刻,我意识到当一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是多么重要!”米娜瓦尔紧紧抱住泪流满面的格桑,那个家徒四壁的屋子里顿时充满了温情和力量。

米娜瓦尔经过多方努力,为格桑争取到了学校和校友的大力资助,缓解了经济上的困难。通过细致耐心的关怀,米娜瓦尔让格桑感受到了集体大家庭的温暖,重拾了信心。

从此之后,每逢寒暑假或者出差,米娜瓦尔只要踏入新疆或西藏,她的行程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坐完火车坐汽车,坐完汽车坐“招手停”,甚至还要搭乘拖拉机和驴车,才能赶到偏远的学生家里。

“我对西部的环境和文化很了解,我懂偏远地区家庭的渴望。所以走进一个家庭,就走近了大学生心灵深处。”米娜瓦尔说,在学生家里谈学生的情况和未来发展,没有距离,就像亲戚去串门一样,家长和学生对自己非常信任,“这是在办公室里和学生谈心永远达不到的效果”。

去往家访的路上,纵使相隔万里,也不能阻挡米娜瓦尔走进学生心里的决心。迄今为止,她的足迹已遍及新疆、西藏的10余个区县,行程10万公里,家访路上的思政课搭建起了家校、师生之间的连心桥,汇聚了育人合力。

努力让少数民族学生不“少数”

从内地新疆班考来的艾利有一段时间突然变得心神不宁,无心向学,成绩下滑到了退学的边缘。有一天,米娜瓦尔在校门口发现原本家境不错的艾利竟然在卖冰淇淋,她意识到艾利可能遇到了经济问题。米娜瓦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艾利已经陷入了校园贷的危机中。

随即,她多次和艾利的家长沟通,并利用假期开展了一次家访,和家长一起帮助艾利走出校园贷的阴影。针对艾利落下的学业,米娜瓦尔为他制定学业规划,开展学业帮扶,让他重回学习生活的正轨。现在,艾利每天都会发来早起学习的打卡短信——这是他和米娜老师的约定。

家在新疆阿克苏柯坪县启浪乡的孜来汗是家里的“乖乖女”,她怕父母担心远在青岛的自己,大学三年来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2018年暑假,正在准备考研的她接到了米娜瓦尔老师要去家访的微信。孜来汗早就听同学说米娜瓦尔老师经常去家访,没想到这个暑假里她去了自己家。

“虽然我经常给父母汇报学习生活情况,但是米娜瓦尔老师家访后,父母才更全面地了解了我的大学生活和未来规划,他们更加支持我在学习上的决定了。”孜来汗说家访给自己带来的不仅是感动和信心,“全家对辅导员老师,对学校,对国家的惠民政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家访真的让这些写在文件里的政策和关爱有了温度,充满感情。”

米娜瓦尔的心里十分清楚,少数民族学生同样是国家的希望,是学校人才培养的一分子。她坚持将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努力让少数民族学生不“少数”。

她不仅把思想政治课开在家访的路上,还注重将思想引领与使命教育相结合,引导激励学生为民族团结贡献力量、为国家能源发展挥洒青春。

米娜瓦尔每年组织学生回乡,宣讲民族政策;邀请专家学者为少数民族学生培训,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活动月”,促进民族团结;汇聚新疆内派教师力量,助推学生成长;创办石榴籽微信公众平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领学生成长。

一个个孩子的人生轨迹得以被改变

工作18年来,米娜瓦尔通过搭建成长平台,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鼓励少数民族大学生奋发进取,一个个孩子的人生轨迹得以被改变。

入学时汉语表达十分糟糕的卡哈尔江在大二就拿到国家奖学金;学业一度困难的格桑通过了司法考试,进入了律师事务所工作;3名学生像米娜瓦尔一样选择留在内地高校担任辅导员;曾迷失自我的小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西部油田的一名石油工程师;贫困生卡尔不仅获得了少数民族专项奖学金,更是荣获了国家奖学金,还被评为学校十大学生标兵;艾白布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成为“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多项奖励,并破格保送研究生;斯尔江·托合提木拉提毕业后获得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2010年重大发现一等奖、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家访是我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辅导员只有走进学生家里才能完全了解学生成长轨迹、思想动态和家人对学生的期望。”在米娜瓦尔看来,18年的家访积累了提升自己的工作案例,更积累了做好辅导员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1978年出生的米娜瓦尔戏称自己“老了”,“我刚工作时真的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没有抓手,正是因为家访,我收获了很多鼓励、帮助和认可,也用这样的渠道跟学生建立起彼此的信任。我真的感谢这个家访工作,也帮助我不断让自己完善,内心向上”。

2019年3月18日,米娜瓦尔以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身份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与她亲切握手,并勉励她“好好干”!

米娜瓦尔表示,作为一名能源战略高校的辅导员,作为一名受益于国家民族政策的少数民族青年,要立足岗位,在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把总书记的鼓励作为一生努力的动力和遵循,为助力更多的少数民族同学成才奉献全部力量。

(记者 邢婷 刘积舜 杨安 )

中国青年报(2019年05月21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米娜瓦尔·胡吉:十万公里家访路上的思政课

【 作者:邢婷 刘积舜 杨安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高雅 审核:王大勇】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