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科学网:苏义脑:油气仍然是当今世界主体能源,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19-05-19 18:19: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义脑在作报告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苏义脑做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黄岛讲坛”,为师生举行题为“对我国油气形势的认识与思考”的报告。

苏义脑提出,化石能源在世界能源格局中仍占占据着绝大部分比例,油气仍然是当今世界主体能源,油气行业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明确现状 瞭望格局

随着能源结构的革新,从2012年到2017年,新能源即非化石能源产量增幅达1.9%,而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占比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但总体上看,化石能源在世界能源格局中占比仍高达85.1%,其中石油占32.9%,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化石能源开发利用方面,煤炭正处于转型期,石油处于稳定期,天然气处于鼎盛期,新能源处于黄金期!到2035年,煤炭、石油、天然气仍占75%的高比例,即使到了2050年,化石能源在能源结构中仍将占三分之二,包括核能、水电以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内的非化石能源占三分之一。

对于未来世界能源格局的发展,苏义脑院士表示,到2035年,全球一次能源需求将从目前的130亿吨油当量增至162亿吨油当量,石油和天然气占比分别为31%和27%;到2050年,随着全球人口的增加、人民生活状况的改善,全球一次能源需求量将比2000年增长一倍。

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关系着全球油价的变动。2015年,专家预测油价将可能有四种变化方式,从图像上呈现为“V”“L”“U”“W”四种变化模型。油气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要能源,约占世界能源储量的60%,油价的变化不能跳出合理价位的限制,这是其基本规律的表现。在苏义脑看来,“V”和“L”两种变化模型对于油价变动的预测过于乐观或过于悲观,在化石资源越用越少的今天,“U”和“W”两种模型更加符合未来的能源发展趋势。

油价动荡 多重因素

苏义脑院士指出,影响油价的基本因素有以下五个方面:经济形势、基本定位、供需关系、地缘政治和人为干预。本次始于2014年的原油下跌,在2016年1月20日降至最低27.7美元/桶,“低到1.6升原油的价格相当于1升纯净水!”石油工业进入寒冬期,国内外石油企业面临巨大考验,各大石油公司、技术服务公司遭受巨大打击。

苏义脑认为,油气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体能源,占比在55%左右;即使到2050年,其占比仍在50%以上,这一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另外,石油在今天已经不仅仅是能源、石化物资,更具有金融属性。

针对近期油价下跌的动因,苏义脑从国际形势出发,结合美国能源革命、页岩气开发和出口减少了油气的需求,西方因乌克兰问题与美俄博弈、制裁俄罗斯等国际事件进行了分析,表示,“世界经济下行,油气供大于求、不减产等国际因素都对油价造成了影响。”“油价虽然会在某一时期剧烈震荡,但会存在一个基本价格,否则社会经济同样也会发生剧烈震荡。”

从数学形式上看待油价增长趋势,合理的油价基线是一条斜率很小的直线,但实际上油价则是以基线为均值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上下波动。苏义脑表示,石油是当前以及相当一段时间内的主体能源,并因其不可再生性,其价值在逐渐增大,石油企业的成本和利润决定了基线不会过低。

应对紧急 长远部署

“在未来的十余年中,我国能源需求还会继续增加。”苏义脑院士结合我国过去近十年的能源消耗占比,对国家能源形势做出初步预测,指出,到2035年中国的一次能源需求将由目前30亿吨油当量增加至40亿吨油当量,并将于2040年达到峰值。在未来十余年间,我国油气资源在一次能源需求量中占比仍超过百分之三十。但目前我国还未建立完备的油气战略储备体系,油气风险应对能力仍不充分。2017年由国家自然资源部发布的《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采情况通报》中指出,全国原油产量为1.92亿吨,而表观消费原油则达到6.1亿吨,其中原油的对外依存度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

国内产量是油气安全的压舱石,需要依靠技术创新,加大国内石油勘探开发力度来解决。需求导向,创新驱动;工业牵头,装备先行;完善工程技术和勘探、开发共同构成石油工业上游三大支柱。优先发展钻完井技术,通过技术攻关,由构建一条传统意义上的油气通道向提高勘探成功率和开发采收率及油气产量进行转变。

在国家能源安全方面,苏义脑建议以“开源节流”为总方针,多策并举,保证油气安全。开“供给侧”,采取发现新储量,提高采收率和单井产量,开发非常规油气以及海外油气等方针;节“需求侧”,在节约油气方面进行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

围绕我国油气现状与发展趋势,苏义脑结合各专家对我国油气工业发展前景的判断和预测提倡:现阶段油气工业发展应以“二保一扩一控”为总体思路,实施“油气自主战略”,将能源困局演化为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柱,推进油气自主战略的主要建设。通过稳油增气、优化布局、资源分享、互联互通以及多元供给等多种方式,达到发展可持续、资源可获得、市场可承受、风险可控制的主要目标。

科学网(2019年5月19日)

作者:廖洋 王大勇 战鑫杰

相关链接:

科学网:苏义脑:油气仍然是当今世界主体能源,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 作者:廖洋 王大勇 战鑫杰 来自:科学网  责任编辑:王宇鹏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