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科学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爱上“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19-04-24 04:29: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习强国’今天学了没?”“每天必上‘学习强国’。”

“慕课里最近更新了不少大数据的内容,还有我喜欢的诗词大会一口气看完了一至四季。”

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电梯里、课间、餐厅、宿舍,经常听到师生类似的对话,他们谈论的“学习强国”是中央宣传部主管的一款党员干部学习平台。

“学习强国”自年初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面推广以来,每天登录“学习强国”,看时政、学理论、赏文化、晒观点、比积分,爱上“学习强国”,提高理论水平、提升文化修养,正在成为全校党员和众多师生的新风尚。

内容丰富,师生爱上“爆款”软件

“每天打开‘学习强国’学习,在我们党支部已经形成了习惯,就像原来刷微博一样。”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之一、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测井重点实验室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姜春阳说。

“学习强国”是由中央宣传部组织建设,并于2019年1月正式上线的,是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创新性平台,由PC端、手机客户端两大终端二合一。

“内容强大,既有高大上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有接地气的青年学生喜欢的慕课视频、红色电影,还可以订阅我个人喜欢的法律、经济专题。”姜春阳说,在“学习强国”上,大家不仅学到了知识本领,学习后获得积分还有一种奖励的荣誉感,智能答题则检验了学习成效,“是一款量身定制的贴心学习平台”。

正像姜春阳所描述的,“学习强国”PC端有“学习新思想”“学习文化”“环球视野”等17个板块,180多个一级栏目,手机客户端有“学习”“视频学习”两大板块38个频道,聚合了大量文章、视频、试题、期刊、古籍、公开课、歌曲、戏曲、电影、图书等资料。用户可在PC端登陆网址或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浏览,在各手机应用商店免费下载使用App。

“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是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所以,这款软件并不是靠硬性要求,而是靠内容吸引了我们的。”该校理学院本科生物理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刘杰说。

“我们党支部既有工人党员,也有即将退休的老党员,但是大家喜爱‘学习强国’的热情是一样的。”陈强是东营校区党工委物业服务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他说大家每天基本上能把积分学满。“可以学习发布即时的两会精神,观看《血战湘江》这样的红色电影,还可以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专题中接受教育,平台太丰富了。”

“我的积分有2900多了,但在我们党支部,这些分数还不能名列前茅。”陈强说。由于党员使用手机熟悉程度不同,陈强所在的党支部在使用软件时还专门组织了学习,“像老党员,我们就手把手教给他们如何下载使用,他们学会这款时尚的软件后,内心是非常有获得感的。”

像这个党支部一样,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399个党支部、5483名党员已经下载注册“学习强国”并加入学习组织。

汲取营养,以崇尚学习激发奋进力量

“除了关注时政新闻外,我还喜欢看‘学习强国’上的历史故事,更喜欢‘大国重器’这些有技术含量的视频。”在紧张的教学、科研之余,该校化学工程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蒋文春每天都登录“学习强国”学习,“我从来不刻意为了积分而学习,这个平台的很多内容对我开拓科研视野、提升个人修养非常有用。”

着眼于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文明素质、科学素养,是“学习强国”建设和推广的初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师生在热情学习中也在努力实现这一目标。

“学习方式灵活,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效果明显。”石油工程学院党委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吕开河教授说,创新性的“学习革命”对于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基层党支部和教学科研一线党员的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理学院本科生物理学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都下载了“学习强国”,包括在国外短期访学的党员。这个党支部每周五下午还开展集体学习,“就是要通过仪式感传递崇尚学习这样一个信号,”党支部副书记刘杰介绍,集体学习设有主题,并进行发言讨论,“交流心得、交换思想,学习又深入了一步。”

刘杰所在的党支部成员大部分是大四毕业生,即将读研深造。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被“时代楷模”钟扬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所感动,而学习物理的他们,对中国“氢弹之父”于敏的事迹和精神更有触动,“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对于科学家取得卓越的成就至关重要,我们作为准研究生,在‘学习强国’里汲取了专业发展的精神和力量”。

“信息时代,来自网络的信息海量,有时候真伪难辨,标题党频出。‘学习强国’上的信息权威、准确、正确。”该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爱心党支部书记武楚萧说,在娱乐化信息过多的今天,多登陆“学习强国”会让成长的道路充满正气。

“‘学习强国’是新时代党员、师生充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生活、创新学习方式、提高理论素养的‘风水宝地’,是互联网时代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的创新探索。”正如该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平发所言,“学习强国”是集大成的创新平台,集纳了数以亿计的文字、音视频资料,在海量信息与特定需求之间搭起了一座智慧桥梁,广大党员和师生在崇尚学习、加强学习中激发了向上的力量。

本报通讯员 刘积舜

科学网(2019年4月24日)

相关链接:

科学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师生爱上“学习强国”

【 作者:刘积舜 来自:科学网  责任编辑:王宇鹏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