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岛早报:他们会学会玩 她们有颜有才
发布时间:2019-04-17 08:26: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今天学习了没有”

在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有一个学霸宿舍,5名学生分别被保送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他们的优秀不仅仅体现在学习上,大学4年里,他们获得过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20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学金24次,堪称“拿奖拿到手软”。

宿舍里有句口头禅

在9242-1宿舍,“今天学习了没有”成为成员们的口头禅,孙本川、翟英杰、冯振康、王艺轩、李天宝5人一致认为大学期间要以学业为重。

王艺轩是宿舍里公认的学霸,但英语是他的弱项,他每天早上都会去自习室参加英语协会早读。在准备保研期间,英语六级成了王艺轩的拦路虎,“当时挺抑郁的,害怕六级考试成绩影响到保研,后来努力备考,顺利通过了六级考试。”在王艺轩看来,每一门课都需要认真钻研,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掌握精髓。

“精神状态对有效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保证精神状态是第一位的。 ”临近期末,宿舍成员冯振康会给自己一种危机感,调整作息时间,保证每天都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复习中。 “每次忍不住玩手机,我就会预想一下:玩了两个小时手机后会觉得很疲劳,学习效率就会下降。然后我就会放弃玩手机的想法。 ”

关于学习,5人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在大一、大二打好基础,该学的必须学好,做好自己的目标规划;参加活动时要真正动手去做,从中学到东西;做什么事都要积极,要发挥自己的热情,对生活有热情,做事要有目的,做真正有意义、使自己有收获的事。

5人都是“社团达人”

记者了解到,宿舍5名成员先后加入过魔方社团、推理协会、篮球、足球、跑步等社团。作为学生会思创部副部长的王艺轩曾参与组织了《杨贵妃的爱情悲剧》《张嘉佳与你摆渡青春》《女皇武则天的一生》《从曾国潘看清代政治的明规则和潜规则》等大型校园讲座活动。

翟英杰被舍友冠以 “电子小可爱”的称号,“能够很快地沉下心来专注于一件事,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有很强的理解力。 ”这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他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研究关于 “油品黏滞系数测量装置理论模型的构建和实体装置的搭建”的课题时,没有专门的仪器和材料,也没有专门的加工工具,王艺轩的第一个模型机是从垃圾箱里“捡来”的,他充分利用生活中的物品搭建实验仪器。在最开始的理论构建过程中,王艺轩小组查阅了大量关于油品黏滞系数测量装置的文献,并不断改进测量方案,在经历了近10次的失败及与指导教师的反复论证之后,才得到了比较可行的设计方案。

开始规划研究生生涯

“对于未来规划,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好研究生3年的学习,打牢知识基础,为未来工作做好准备。 ”对于未来,李天宝依然保持着沉着的心态,他认为踏实走好每一步路格外重要。

“目前还是规划好如何充实过好每一天、未来研究生3年如何利用,然后更加积极地生活,尽力而为。”冯振康认为凡事都得尽力了才能不后悔。

翟英杰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相关方面比较感兴趣,大学期间曾经学过模式识别课程,看过一些相关的书籍,曾经编过一些相关的程序,“希望研究生阶段能够在此方面深入学习研究。 ”

“学校里我们是家人”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8541-2宿舍5位女生全部保研,材料物理专业的鲁妮保送至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许博、张语晗和何欣雨分别保送至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中科院软件研究所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李怡群在老师推荐下前去美国南卡大学读研。

性格不同但乐于分享美好

8541-2的5名成员中,许博来自黑龙江,鲁妮来自安徽,张语晗和李怡群来自山东,而来自四川的何欣雨大四时才加入这个大家庭。

许博回忆起大一刚入学的情景时说:“刚刚开学时大家都很拘谨。”但是总有一些契机能够把女生们聚集到一起,“舍友关系迅速升温是从参加学院组织的新生宿舍装修大赛开始的。 ”女生们一起逛街挑选壁纸,齐心协力装修宿舍,许博发现她的室友都很活泼爱笑。

“很多事情不用多说她们都能明白。”何欣雨很喜欢这种宿舍氛围,“在学校里我们就是彼此的家人。 ”

“虽然5个人各有所长,爱好也不尽相同,但是我们都愿意去分享自己的喜好。我们会在日常生活中将彼此的习惯融入进来,变成整个宿舍的习惯。 ”张语晗说。

学习时互相监督一起努力

“环境造就人,几年的相处让我们懂得包容、懂得努力,也让我们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我们相信一个好的宿舍氛围可以让每个人都有所提高,也能让自己做到比较难坚持的事情。”在2018年度公寓十佳学风宿舍报名表上,鲁妮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在这个小集体中,这份温暖在彼此传递中凝聚出更大的力量。

在学习上,5个女生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好的成绩离不开全宿舍一起营造的良好学习风气。因为5人所学专业不同,许博和张语晗两人经常一起自习,而鲁妮、何欣雨和李怡群则经常泡在图书馆里,大家互相监督,一起努力。虽然专业不同,但在共同的必修课上大家总是能互帮互助,遇到难题时会向室友们请教。每一次研究都是进步的过程,许博说,“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一个问题研究很久,不长时间几张草稿纸正反面都写满了。 ”

5个女孩积极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张语晗和李怡群所在的队伍斩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她们还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所在团队获得了H奖;5人均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鲁妮发表一篇SCI论文。

前进的脚步不会停下来

考研的道路就像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期间少不了彼此的帮助。宿舍中只要有人获取了关于考研的信息,都会向他人分享。回忆起那段保研的日子,何欣雨感慨万分:“平常我们可能并不会刻意地去谈论,最后却发现聊天时透露出的信息,给了彼此莫大的帮助。面试的时候,有一些聊天时的观点可能会成为一个小知识点。 ”

接到自己保研成功的消息,宿舍里每个人第一个会告诉父母,第二个就是把这个好消息分享给朝夕相处4年的室友。一个一个的好消息接踵而至,宿舍里每个人心里都乐开了花,但是女生们并没有因为保研成功而停止前进的脚步,她们依然会早起跑步,发展特长。

虽然女生们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可是对她们来说这并不是大事。“我们现在的成绩都是努力的结果,我们都是普通的大学生而已。”何欣雨认为,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在谈到未来时,许博笑着说:“走过一个阶段就要到下一个阶段,现在的时光就是用来奋斗的。保研成功说明我们的大学4年没有虚度,也是研究生生活的起点。 ”

(作者 王世锋 刘耀欣 白澳阳 徐龙雨 郭晓英 许汇莹 朱坤)

青岛早报(2019年4月17日)

相关链接:

青岛早报: 他们会学会玩 她们有颜有才

【 作者:王世锋 刘耀欣白澳阳 徐龙雨 郭晓英 许汇莹 朱坤 来自: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高雅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