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齐鲁晚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霸男团”宿舍全保研名校
发布时间:2019-04-16 23:24: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左起:冯振康、李天宝、王艺轩、翟英杰、孙本川

左起:孙本川、翟英杰、冯振康、王艺轩、李天宝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9242-1宿舍被同学们冠以“学霸男团”宿舍,5位成员分别被保送至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不仅如此,大学四年里,他们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20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学金24次;获评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今天学习了没有”成为宿舍口头禅

“要把学习当回事,认真规划好每一天,积极生活,尽力而为。”在9242-1宿舍,宿舍成员一致认为大学期间要以学业为重。“今天学习了没有?”已经成为了宿舍的口头禅。

孙本川作为最后一个加入9242-1宿舍的人,他有着较强的生活管理能力和自我约束力,有效地带动了宿舍的学习氛围。王艺轩是宿舍公认的学霸,大学三年几乎没打过游戏,每天早上他都会去自习室参加英语协会的早读。在王艺轩看来,每一门课都需要认真钻研,只有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掌握每一门课的精髓。

由于英语六级第一次忘了报名,第二次没有通过,在准备保研期间,英语六级成了冯振康的拦路虎,“当时挺抑郁的,害怕六级考试成绩影响到自己的保研,不过后来努力备考顺利通过了六级考试。”“精神状态对有效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保证精神状态是第一位的。”临近期末,冯振康会给自己一种危机感,调整自己的作息时间,保证每天都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复习中。“每次忍不住玩手机,我就会预想一下,玩了两个小时手机后,我会觉得很疲劳,学习效率就会下降,然后我就会放弃玩手机的想法。”

关于学习,他们给出的建议是,一定要在大一大二打好基础,基础最重要。不建议去刷题来应对考试,这样效果并不显著;要把学习当回事,不能浑浑噩噩,该学的必须学好,做好自己的目标规划,参加活动要真正投入去做,,要从中学到知识,你所做的事必须要使自己收获;做什么事都要积极,要对生活有热情,做事要有目的,做真正有意义、使自己有收获的事。

从“社团达人”到“电子小可爱”

宿舍6人中先后加入过魔方社团、推理协会、篮球、足球、跑步等社团。作为学生会思创部副部长的王艺轩曾参与组织了不少场次大型校园讲座活动。

“能够很快地沉下心来专注于一件事,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比较强,有很强的理解力。”这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翟英杰被舍友冠以“电子小可爱”的称号,他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H 奖(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研究关于“油品黏滞系数测量装置理论模型的构建和实体装置的搭建”的课题时,没有专门的仪器和材料,也没有专门的加工工具,王艺轩的第一个模型机似乎是从垃圾箱里拣出来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他充分把生活中的东西运用到仪器搭建中。在最开始的理论构建过程中,王艺轩小组查阅了大量关于油品黏滞系数测量装置的文献,并不断改进测量方案,在经历了近十次的失败及与指导教师的反复论证之后才得到了比较可行的设计方案。

李天宝同学在本科期间深入了解了工科基本知识,一直在探索,最终在电子信息专业找到自己合适的方向并为之努力。“思考自己有什么目标,逐渐了解自己想做的、应该做的事,要知道哪些事是重要的,不斤斤计较,不重要的他不会放在心上,”这是李天宝的处事态度,亦是为人之道。

规划研究生生涯,踏实走好每一步

谈到关于未来的规划,李天宝依然保持着沉着的心态,他认为踏实走好每一步路格外重要。“关于未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好研究生三年的学习,打牢知识基础,应仔细规划好如何好好利用研究生三年的时光。”

冯振康认为凡是都得尽力了才能不后悔。“目前还是规划好如何充实过好每一天,未来研究生三年如何利用,然后更加积极的生活,尽力而为。”

翟英杰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相关方面比较感兴趣,大学期间曾经学过模式识别课程,看过一些相关的书籍,曾经编过一些相关的程序,“希望研究生阶段能够在此方面深入学习研究。”

临近毕业的他们将要面临的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任重而道远。宿舍成员都表示,想要努力学习争取在科研方面有所成绩,能为科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他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作者:郭晓英 徐汇莹 朱坤

齐鲁晚报(2019年4月16日)

相关链接:

齐鲁晚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霸男团”宿舍全保研名校

【 作者:郭晓英 徐汇莹 朱坤 来自: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押马冰晴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