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选矿技术网:石大(华东)获批两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发布时间:2019-03-30 18:46: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教育部日前公布2018年度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立强教授负责的“油田地质实习虚拟仿真实验”和该校石油工程学院冯其红教授负责的“钻井与压裂虚拟仿真综合实训”项目获批。

“油田地质实习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是国内第一个覆盖多个含油气盆地的油田地质实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录井井场、工艺和录井过程仿真模拟为基础,解决了“高危险”录井井场及工艺难以实际操作、全国各大油气田难以到达、易损岩石及其显微特征难以观察等传统实习的弊端。

“钻井与压裂虚拟仿真综合实训”项目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和电气设备,在实验室呈现钻井和压裂设备与场景,使不可逆的操作重复再现化,使不可视的井下作业过程可视化,使高压、高风险、高污染的过程安全环保化,学生通过仿真实训的方式,实现钻井和压裂工艺流程的实训操作。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是教育部着力建设的中国五大“金课”之一,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重要举措,教育部采取先建设应用、后评价认定的方式,计划到2020年认定1000项左右国家级项目。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科学规划虚拟仿真资源和模拟实训平台建设,不断加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培育,积极探索实施线上线下结合的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共建成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研发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00余个,有效解决了真实实验、现场实习难以动手操作的难题,促进了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据了解,今后,学校将坚持“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的思路,立足实践教学需求,进一步加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力度,并按照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规范和接口规范,做好实验项目的开放共享服务工作,不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中国选矿技术网(2019年3月30日)

相关链接:

中国选矿技术网:石大(华东)获批两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 作者: 来自:中国选矿技术网  责任编辑:马鸿飞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