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半岛网:把青春读给你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朗读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31 22:34:1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为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弘扬五四精神,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3月30日上午,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团委主办,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承办的“把青春读给你听”朗读亭活动于荟萃广场举办。

“‘五四’已经成为久远的历史,但她留给我们的财富是丰厚而深邃的,一大批经典书籍受五四新文化影响登上中国文坛,我们想通过一些经典书籍将历史‘重现’。”活动负责人之一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毅表示。本次活动中,将闻一多的《红烛》《死水》、卡尔·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胡适的《尝试集》、鲁迅的《呐喊》、《彷徨》等经典书籍列入朗读范围,让朗读者们从书中重温那份峥嵘岁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座高约2米的朗读亭,由汉语言文学系2017级学生搭建而成,橙黄的外表与春色融为一体,却又显得格外亮眼。一本本书籍整齐的摆放,朗读者们挑选书籍后排队等候,朗读亭内设有话筒以及录像设备,对读者的朗读进行记录。

活动不仅吸引了校内的广大师生参加,更有校外的朗读爱好者参与进来,其中不仅有小学生,还有来校参加研究生复试的考生,以及校外工作人员。

“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大陆徘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解晓燕朗读了《共产党宣言》,并表示“《共产党宣言》这样的书籍,是我会推荐我的学生们去阅读的书籍,也是大家都能读懂的书,在这里朗读,显得更有意义。”

活动当天,天气不佳,但朗读者们却丝毫没有受大风的影响,依然兴致高涨,要么捧着一本书轻声吟读,要么互相交流朗读内容。从《女神》《红烛》等诗集到《我与地坛》《家》等小说,再到自己写的随笔,每位朗读者都朗读出了自己的专属声音。

石油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经纬在朗读完《尝试集》后感慨:“央视的朗读者是我非常 喜欢的节目,但作为一个完完全全的‘理工男’,平时对这些文学作品的接触很少,更不用说朗读了,今天能够有这样的机会进行朗读觉得很有意义。”

“在我看来,这样的朗读者活动可以让更多学生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是心与心的交流。”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陈纪宁在接受采访时说,“同时,也能够让学生们更好的回顾历史,铭记责任与使命。”她还表示,朗读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朗读本身,更在于从朗读中所感受到力量,从朗读中所抒发情感,因为朗读,爱上阅读,把文字读给别人听,也把自己读给历史与未来听。

据悉,本次朗读亭活动为“朗读大会”系列活动之一,后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团委还将在图书馆、东西廊大厅,设立“朗读站”,让更多师生可以利用课间参与到朗读活动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记者 贺红宇 通讯员 梁芳 宋毅

半岛网(2019年3月31日)

相关链接:

半岛网:把青春读给你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办“朗读亭”活动

【 作者:贺红宇 梁芳 宋毅 来自:  责任编辑:白滢琦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