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人民网:小机关 “玩转”大后勤
发布时间:2019-03-25 13:02: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服务全校3万余名师生、建筑面积80万平米的校园,后勤才10个人?”, 一提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大多数兄弟高校后勤同仁都会惊讶的这样问。不信归不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后勤在人少、面积大的不利情况下,硬是将整个学校保障的有声有色,走出了一条适合学校自身发展的道路。这其中到底有啥秘密?

转变观念,创新模式,立刻“玩出”新气象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校区于2002年开工建设,2004年陆续投入使用。新校区建设初期,学校在办学思路上,提出了“三高三新”的原则,即“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在管理模式上,实行了“条块结合、以条为主,职能延伸、对口管理”的模式。利用新校区建设契机,后勤社会化改革一步到位,后勤服务全部委托给社会企业,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小机关多实体,一举卸掉了“高校办后勤”的沉重包袱,服务观念得到转变,后勤资源得到整合,精简了后勤队伍,拓宽了服务功能,节省了学校投入,同时还增强了后勤保障能力。

在“社会化模式、市场化机制、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引进社会上有信誉、有品牌、有专业化水平的队伍提供后勤服务保障。餐饮、绿化保洁、宿管、动力运行、基础设施维护维修等全部采用社会化运作模式,服务企业的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工作人员的热情周到服务,校园环境的焕然一新,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学校后勤服务保障呈现出一派新的气象。这种玩法,也“玩出”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三丰收。学校被评为全国高校后勤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全国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被列入2018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高峰论坛典型案例。

深化改革,开拓市场,不断 “玩出”新境界

两个合同期下来,“三把火”烧完,“几把刷子”用完,后勤和社会企业的工作激情和热情锐减,“管理疲劳”日渐凸显。好吃的肉没了,只剩下难啃的硬骨头,这也预示着后勤改革已经步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

怎么办?坚持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改革中碰到的矛盾和困难—“放管服育”。

“放”是学校完全放权给后勤,让后勤不找校长找市场,但这种权利是与利益脱钩、与责任挂钩的权利。为拓宽融资渠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采用BOT和合同能源管理等多种方式,引进校外资金2000余万元,实现了自助洗浴洗衣进公寓、九折餐厅进校园、综合快递业务进学校等多项民心工程,既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又方便了师生生活。

“管”是要求服务企业自我加压、自我约束,管好自身,后勤和全校师生监管好企业。为管好队伍,学校出资建立了数字化后勤服务大厅,实现了线上线下报修、缴费、查询、投诉、评价、问卷调查等一站式服务,将所有服务项目由暗地隐蔽变为公开透明,而且数据可追溯、可归纳统计,为加强企业自身管理和后勤监管提供了平台和数据支撑。

“服”是提升服务质量,服务好教学,服务好科研,服务好广大师生。为提升服务质量,后勤人不忘“打造师生满意后勤”的初心,牢记“不断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求,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一流后勤保障”的使命,通过后勤与师生面对面、邀请学生参观餐厅后厨、与学生会座谈、后勤民主监督委员会等形式,主动了解师生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积极听取师生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将之化为后勤和服务企业今后的改革动力和努力方向,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育”是社会企业坚持“姓教”原则、体现“公益”属性,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学校后勤在工作中不断引导社会企业深化和拓宽后勤育人功能。

直面挑战,破旧立新,期待 “玩出”新花样

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学校“双一流”建设对后勤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校园生活需求对后勤服务质量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他们清醒的认识到,如何跟上或超越学校发展和师生实际需求的步伐,是摆在后勤人面前的一大课题。

根据《高校后勤中长期规划纲要》要求,只有构筑“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实现高校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才能适应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发展需求,才能适应高校教学和科研发展的需要。

为 “玩出”新的花样,经深入调研和反复讨论,他们今后打算着重从质量后勤、文化后勤、科技后勤、平安后勤、绿色后勤等五个方面出发,积极做到“四好”:

(1)定好标准。结合学校后勤服务保障需求,从专业化、规范化、现代化等多个方面出发,制定和细化相应的服务标准和考核标准。

(2)选好企业。针对服务标准,从企业资质、资金实力、社会公信力、服务保障能力、服务育人能力等多方面细化要求,从良莠不齐的社会市场中挑选适合学校发展需求的服务企业,确保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

(3)管好企业。探索构筑学校师生、后勤、第三方专业机构、行政监管部门等多维度监管体系,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等管理手段,以双方认可的服务标准和考核标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执行奖惩机制,充分调动服务企业的积极性,使服务企业能够完全满足学校后勤服务保障要求及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4)做好示范。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学校与优质服务企业的深度融合,实现合作多赢目的,体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功能,争取在食安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智慧校园等方面实现突破,在国内高校中起到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毋庸置疑,高校后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干后勤很难,干好后勤更难,但只要站在学校和师生的角度上去认真考虑问题,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不断转变观念,敢于改革创新,认真总结好过去、把握好现在、谋划好未来,小机关就一定能“玩转”大后勤。

作者:姜永增 潘军刚

人民网(2019年3月25日)

相关链接:

人民网:小机关 “玩转”大后勤

【 作者:姜永增 潘军刚 来自:人民网  责任编辑:押马冰晴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