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奏响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强音
发布时间:2019-03-06 20:34:5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左图:3月5日,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饶子和(左)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许瑞明交流。

右图:3月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张学军 摄

关键词:

4%

【报告原声】

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这句话铿锵有力,听了之后,倍感振奋!教育经费的持续增长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物质保证。作为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我们一定要珍惜这难得的机遇,做好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用在刀刃上,把这宝贵的资金使用好,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会外连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和建设教育强国的信心。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等使用和接受国家下拨教育经费的单位,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用好用准每一分钱,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管理理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关键词: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报告原声】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加快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抓紧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最根本的,是要解决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核心是要解决乡村教育的短板。各地的改革探索与我们的研究均表明,当前推进我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首要问题和关键抓手,是统筹与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体化。

【会外连线】

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实验一小校长黄世忠: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需要我们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要不断改善城乡薄弱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不断缩小教师素质之间的差距,运用“互联网+教育”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同时,要建立市县乡三级中小学对口帮扶体系。

关键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报告原声】

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继续增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用好教育这个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作为来自革命老区教育系统的代表,当我看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这句话时,感到很兴奋。扶贫必扶智。一个学生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从根本上拔掉“穷根”。这几年,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已经由1万人增加到10万人。我希望今后国家继续运用相关的政策工具,为贫困地区“兜”住公平的底线,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会外连线】

江西省上饶县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焕斌:开展贫困地区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明显降低辍学率等一系列举措,意义重大。建议各级政府要进一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持续强化对义务教育投入保障。同时,还要发挥好教育信息技术在精准脱贫中的作用。

关键词:高中阶段教育普及

【报告原声】

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刘维朝: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在农村和教育基础薄弱地区。要将高中教育纳入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范畴,加强优质高中学校的辐射引领,进一步加强高考招生、高校培养、社会就业等领域对农村和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生源予以政策关怀和倾斜。高中阶段教育普及,要“量”和“质”兼顾,在矛盾统一中最大限度给予农村和教育基础薄弱地区的学校和学生以机会,真心获得家长信任,让人民满意;真心得到孩子欢迎,托起明天的希望。

【会外连线】

宁波市第二中学校长黄兴力:作为一名高中校长,我认为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并不是盲目扩大学校规模。高中阶段教育是培养人才的关键环节,既有向高等教育输送优秀生源的普通高中,又有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中初级人才的职业教育,他们的齐头并进、和谐、协调发展都非常重要。

关键词:“双一流”建设

【报告原声】

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大学是培养人才、产生思想、产出理论和技术、弘扬文化、服务国家发展、贡献国际之所。如何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兰大必须破解的难题。我们从人才培养抓起,“鱼”“渔”兼授。我们把科研作为育人的重要手段,使之成为服务社会、引领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点。我们更要紧盯国际前沿,紧密结合地域、资源特色,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将自然“劣势”转化为研究优势。

【会外连线】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建设“双一流”要在内涵、底色和精气神上下功夫,必须将大学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大格局中,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深化机制改革与创新,注重大学和学科两个一流同步推进,在科技创新源头方面提供强力供给,在服务社会过程中彰显一流实力。

关键词:教师工资待遇落实

【报告原声】

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闵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表述,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义务教育教师的关心和重视。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地方政府要提高认识,把教育放到优先发展位置,建立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不断改善中小学教师待遇,并把待遇的落实作为定期督查和问责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加大省级财政保障力度,对财政困难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解决,优先保障教师工资发放。

【会外连线】

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景李虎: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需要分类施策,考虑区域、城乡、学校差异。各级党委和政府不仅要努力抓好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还应在正面宣传、政策引导、表彰奖励等方面着力探索创新,给义务教育教师群体深切的精神褒奖和人文关怀。

关键词:学风建设

【报告原声】

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惩戒学术不端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很振奋。我们的高等教育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不能回避的是,也存在一定程度的学风浮躁、学术有“水分”掺“沙子”的现象。近年来,有关部门对学术不端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这些都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同时也提醒我们,科研伦理和学风清正需要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需要包括预防和惩戒的每一个环节都真正发挥作用。

【会外连线】

合肥工业大学校长梁樑: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事关高校声誉和长久生命力,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为此,学校要建立科学公正的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制度,鼓励教师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领域开展科研工作,避免科研“短平快”行为。我们力图将学术规范和学术诚信教育,作为教师培训和学生教育的必要内容,以多种形式教育师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循学术准则。

关键词:婴幼儿照护

【报告原声】

婴幼儿照护事关千家万户。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婴幼儿照护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体量大,需要发展多种形式的服务形式。现在的托育机构数量还太少,托育服务也是参差不齐。一定要把儿童安全保障问题放在首位,考虑到婴幼儿的发育特点,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如果希望更多的机构能提供高水平服务,也许还要考虑这些机构税费减免的问题,使更多的家庭受益。

【会外连线】

上海黄浦俊星托育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星仪:这对我们从事托育服务的企业是重大利好消息。期待政府部门能进一步给予民办托幼资金与政策方面的支持,适当放宽对于选址条件的硬性要求。师资力量薄弱也是托育服务面临的难题,在此呼吁更多高校开设0至3岁托育相关专业,政府部门对此给予财政支持,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托育事业行列中。

关键词: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

【报告原声】

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幼儿园,只要符合安全标准、收费合理、家长放心,政府都要支持。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政府工作报告特意强调符合要求的民办幼儿园和公办幼儿园一样,都能获得政府支持,这表明政府将更加公平地对待公办园和民办园,这对各级各类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办学者来说,无疑是一颗定心丸。实现幼有所育,离不开各级各类、各种形式幼儿园的共同发展。

【会外连线】

河北省唐山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绍辉:当前,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和城市人口聚集,幼儿园所不足问题凸显。同时,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期待也成为了“刚需”。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民生关切、社会需求。2019年是落实之年,我们必须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最大限度满足社会需求。

关键词:“包干制”改革试点

【报告原声】

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这对科研人员来说是非常大的利好消息,也是科技改革中非常重大的问题。科研人员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科研上而不是管理上。现在政府决定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不设科目比例限制,这就给了科研人员很多自主性,可以调整科研过程中的很多问题。这是符合科研规律,也是与国际规范接轨的。

【会外连线】

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教授:这有利于为科研创新工作营造宽松环境,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增强教师科研活力。希望国务院能推动地方政府部门出台支持科研工作的政策文件,明确高校科研工作的权责,把更多的主导权下放给高校,让科研工作者得到更多改革实惠。

关键词: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报告原声】

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中等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国家奖学金“奖学”的意义远大于“金”,对品学兼优的中职学生进行奖励,营造了一种比奖励本身更加重要的舆论氛围。中职奖学金的设立,必将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快中职学校培养国家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步伐,让更多的中职学生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

【会外连线】

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卫东:支持企业和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表明了国家对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的坚定决心,也是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对职业教育事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同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也是中职资助奖励体系的一个突破,代表着国家对发展好中等职业教育的重视,助人成长、利在长远。

关键词: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

【报告原声】

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加快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互通衔接。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高职院校的投入,地方财政也要加强支持。

【代表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2018年以来,职业教育改革“按下快进键”,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放眼长远、精准点穴的政策措施。今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看到送给职业教育的大礼包,非常激动。这些都需要加快改革高职院校办学体制,提高办学质量,希望这些好政策能尽快落实。

【会外连线】

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洪:中央进一步加大对高职院校办学的投入,地方政府也应把高职院校纳入区域发展整体布局,促进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对接、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对接、技术服务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对接,在政策扶持、办学投入等方面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实现校地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采写:记者 柯进 高毅哲 禹跃昆 焦以璇 董鲁皖龙 孙军 周仕敏 甘甜 史望颖 冯丽 刘盾 方梦宇 董少校 周洪松 龙超凡 潘玉娇 蒋亦丰 通讯员 祝弟泉 统稿:记者 万玉凤 刘博智)

中国教育报(2019年3月6日)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奏响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强音

【 作者:采写:记者 柯进 高毅哲 禹跃昆 焦以璇 董鲁皖龙 孙军 周仕敏 甘甜 史望颖 冯丽 刘盾 方梦宇 董少校 周洪松 龙超凡 潘玉娇 蒋亦丰 通讯员 祝弟泉 统稿:记者 万玉凤 刘博智 来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