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青岛晚报:发挥高校作用 助推新动能 驻青高校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9-01-31 11:54: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青岛市两会期间,来自驻青高校的政协委员们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具有前瞻性和可实施的提案,记者就此做了采访。

市政协委员 青岛科技大学教授 李少香

高校助推中小企业快速形成新动能

李少香提议,设立专门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政府引导基金与绩效考评机制,更多地支持中小企业快速转型升级,形成新动能。李少香介绍,目前政府投入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基金主要是投入了发展比较好的规模企业,她认为,如果同样地支持发展中的中小企业,可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燃眉之急,更换高效设备,提升产品质量。此外,李少香还提议制定政策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与中小企业合作创新,研发新技术,建立新标准,形成新模式。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支持研究人员与中小企业合作。

“鼓励以高校优势学科为主导,整合优质的、发展前景好的、不能入园的化工中小企业,入驻化工园区。”她提议,建设行业链园中园,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学科优势的同时,解决优质的中小化工企业因投资不达标不能入园的问题,让这些优质企业继续发展并形成更多的新动能。

市政协委员 青岛大学教授 王岩青

省市共建青岛大学医学部(院)

借鉴外地的成功模式,为进一步扶持青岛医学教育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使青岛大学更好服务青岛人民健康,王岩青提议:山东省教育厅与青岛市政府共同签署协议,对青岛大学医学部(院)进行省市共建,并将青岛大学医学部(院)更名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

王岩青介绍,青岛大学是省属高等院校,地处青岛,立足为青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担当重任,勇做贡献,青岛大学医学教育事业更是责无旁贷。她认为,实施省市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有以下重要意义: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体现了省市合力推动教育事业尤其是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的决心和胆识;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直接由省市共建管理,减少管理环节,提高管理和服务效率;省市共同投资支持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在省财政投资支持的基础上,也为青岛市政府的投入与支持提供了政策依据;扩大青岛医学院的办学自主权,强化学院领导班子的设置和配备,更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使青岛医学教育事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市政协委员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 宋希云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宋希云及联名提案人罗小勇、孙京新调研发现,目前我省农民的小农意识依然根深蒂固,同时,村民们民主意识较淡薄,在基层民主选举特别是村主任的选举中,仍然存在着接受贿选的问题,甚至有“不给钱就不去投票”的思潮,导致所选举的村级领导人缺乏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意识,也污染了基层民主选举的环境。并建议:加强党对基层民主选举工作的领导,将风清气正的村官选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选举中,仍然存在着接受贿选的问题,甚至有“不给钱就不去投票”的思潮,导致所选举的村级领导人缺乏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意识,也污染了基层民主选举的环境。并建议:加强党对基层民主选举工作的领导,将风清气正的村官选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市政协委员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 邓庆尧

城市“第五立面”拓展发展空间

邓庆尧介绍说,之前并不被重视的建筑屋顶造型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城市的“第五立面”。 在俯瞰的情况下,城市一览无余,建筑第五立面甚至比其他四个立面还重要,是城市整体风貌的立体化展示,是城市特色、城市历史、城市文化、城市规划布局结构的集中体现。 因此,开展城市“第五立面”规划治理,可以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文化传播,增强城市竞争力。

市政协委员 青岛理工大学 教授 许从宝

发展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技术

许从宝认为,我省及我市的滨海及海洋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迅速。未来在“海洋强省”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背景下,必将呈现更高速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可再生能源制氢将是能源行业的重大开拓与创新举措。许从宝提出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的建议:打好基础,建设信息监管平台;加强研发,促进技术创新开发;突出引领,加快示范工程建设;营造氛围,提高定向宣传力度;统筹兼顾,调动供需两侧积极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臧传永 李鹏 周维维 刘积舜 曹玉洁

青岛晚报(2019年1月31日)

相关链接:

青岛晚报:发挥高校作用 助推新动能 驻青高校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 作者:杨海涛 杨海涛 来自:青岛晚报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