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能源特色架起来华留学彩虹桥
发布时间:2018-12-10 21:33: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来自巴基斯坦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生珍珠(左二)与京剧票友学习京剧。刘积舜 摄

    “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在中国学习过,我的哥哥、姐姐也都来中国留过学,我自然不能例外,也要到中国上大学。我一直喜欢石油工程专业,所以选择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来自也门的留学生沙卫诗刚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得工学学士学位,今年9月,他在这个学校开始攻读硕士研究生。
像沙卫诗一样,在这个以能源为特色的高校里,还有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300多名留学生。他们在青岛西海岸这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校园里刻苦学习、努力成才。
    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下,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输送高层次人才。
     以能源为媒吸引留学生
    来自俄罗斯的扎伊尔和她的两个哥哥一起来到中国,在学校学习石油工程。扎伊尔的父亲从事石油行业工作,受到父亲的影响,扎伊尔兄妹很早就确立了学习能源专业的目标。
扎伊尔兄妹自幼经常听父亲的中国同事讲述很多关于中国的故事,扎伊尔10岁就开始学习汉语,从小便对中国产生了向往。兄妹都选择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是对学校教育水平的充分肯定。
同样得益于“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给两国友好交流带来的良好政策,哈萨克斯坦小伙儿阿泰已经来到中国3年。“朋友们都推荐我选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几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有很多能源方面的合作。”
    2014年以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每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的青年学生稳定在550人左右,他们中不仅有本科生,还有很多硕士生和博士生。近年来,学校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培养输送了石油生产、机械、电子等领域的数千名国际型人才。
在培养来华留学生方面,中国石油大学先后与“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等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专项基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种子”基金和奖励基金,建立与学生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模式,在课程衔接、学分认定、学籍管理等方面积极推进改革。
    “学校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特色较为鲜明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格局,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开展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说。
学校以能源为媒,架起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学生来华留学的“彩虹桥”。
     能源特色培养国际人才
    今年6月,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期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珍珠特别兴奋。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了4年石油工程,即将毕业的珍珠面临紧张的论文答辩,但她还是申请了去上合峰会做志愿者。“这是见证两国友谊的美好时刻,作为受益者应该尽我所能地为峰会做点工作。”
珍珠来中国读书、选择石油专业,源于她父亲在哈萨克斯坦从事石油行业,“他认为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来这里能学到很多”。
    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没有汉语基础的珍珠定下了紧张的学习时间表,每天6点钟起床,反复练习中文、学专业课程,有时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经过努力,无论多么难的专业课,珍珠都顺利通过,并在本科毕业后留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栾凤池表示,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汉语教学模式以及专业全英文授课教学体系,积极探索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国际教育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科技是国家强盛的重大助力之一,每个爱国的人都希望国家强大。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建设自己的国家。”化学工程与技术方向研究生哈萨克斯坦小伙儿叶尔哈力,立志要成长为能源领域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促进中外青年相融相通
    “了解得越多,我就越被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所吸引。”在学校留学的塔吉克斯坦青年艾明江表示,在塔吉克斯坦掀起了“汉语热”,并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华学习。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校园里,艾明江第一次接触京剧、品中国茶、阅读经典名著《红楼梦》《白鹿原》,他还将《论语》翻译成塔吉克语、英语和俄语,成为中塔文化传播的热心使者。
    “《论语》里我最喜欢这一句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艾明江希望有更多的塔吉克斯坦大学生来中国留学,更多的中国大学生去塔吉克斯坦留学。
    为了营造多元文化氛围,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学校积极举办暑期学校、世界一流大学日、国家日、国际文化节等校园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以文化为媒,促进中外青年学生在一起成长中相融相通。

正在读博士的俄罗斯留学生卡佳已经在中国组建了家庭。“中国的发展让世界瞩目,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和交流,为中俄的共同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卡佳在中国的梦想,她正在为这个梦想而不断努力。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10日)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报:能源特色架起来华留学彩虹桥

【 作者:刘积舜 来自:中国教育报  责任编辑:刘小印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