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日报:220项能源领域创新作品亮相
发布时间:2018-12-05 01:01: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作为全国能源领域创新创业最高级别的竞赛,不少参赛作品创意十足。

◆11月25日,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全国91所高校的千余名大学生,在总决赛中亮出220项能源领域的创新创业作品。作为全国能源领域创新创业最高级别的竞赛,不少参赛作品既创意十足,又对传统能源提质增效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宋 弢

本报通讯员 王大勇 于美霞

看到了未来的美好场景

太阳能节能环保空调、节能型城市概念车、太阳能浮岛水体净化装置、新能源预测系统、无电力智慧洗车装置、海上秋千式防波发电装置……在创新类与创业类作品通道,一件件创新作品创意十足,这些作品注重学科交叉和跨行业创新,体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轮工业革命重点领域的前沿趋势和最新成果。

“这是我们用时四个月完成的作品,可以在15秒之内还原一个任意打乱的魔方。”在魔方机器人展示区内,魔方爱好者们和机器人同时还原一个打乱程度相同的魔方,结果魔方机器人仅用7.2秒就成功胜出,令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魔方机器人的还原原理是先用摄像头采集魔方的各面颜色信息,这时电脑的系统中就得到了魔方的展开图,再利用算法控制机械爪进行旋转和拼接。”魔方机器人的设计团队成员、中国石油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三学生李郑告诉记者,为解决机器人对魔方各面的颜色识别这一难题,团队设计了一套基于光强补偿的颜色识别系统,并自制了全光谱灯,以适应不同的光线环境。

大赛对传统能源提质增效和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新思想、新技术进行有益探索,增强各能源类高校、专业的互动交流,推动高校创新创业资源整合与成果转化,提高能源类人才培养质量。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269所高校、2325支团队、8135名参赛选手、1978件参赛作品报名参加。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说,大赛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同时为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青年学子搭建一个互相交流、互相促进、互相激励的平台。参赛学子探索化石能源的形成与分布、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设想和方案,用知识和智慧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社会和能源发展的美好愿景。

汇聚智慧解决未来能源问题

在答辩现场,汇聚众多理念先进、前景广阔的创业类作品各自登台一展风采,无论是传统能源的清洁革新还是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都是用青年智慧解决未来能源问题的生动实践。记者在大赛现场看到,大学生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可谓“脑洞大开”。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王彤彤团队的参赛作品“海上秋千式防波发电装置”是新能源组别的一个项目。这个作品应用了人工智能、波浪能预测技术等,具有防波和发电双重作用。

“我们这个项目的内容是利用梳式防波堤处的波浪能进行发电。”王彤彤说,近岸港口建设有很多防波堤,目的是为了防止波浪冲刷港口,但是冲击在防波堤上的波浪能量也是很巨大,因此团队有了利用这部分能量来进行发电、将其转化为电能供使用的创意,实验室数据表明,这套装置比现有潮汐发电装置效率高5%以上,成本更低。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博士研究生杨杰的作品是关于埋地管道泄漏油品治理污染和修复土壤、地下水的,“系统将治理污染和修复作为一个整体来研究,这是之前研究里所没有的,高效、节能、环保。”为了这次比赛,他和团队经常讨论研究到凌晨两三点,但是杨杰说,参加比赛就是设定一个目标努力实现的过程,大赛极大促进了团队的创新实践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西安交通大学的一种“新型高效节能的三叶花隔板管壳式换热器”,清华大学的“基于固体氧化物电池的储电二氧化碳转化及制合成气方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基于改进的自发成核模型的甲烷气体超声速凝结特性研究”等4件作品获特等奖。

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

“希望学生们能有跨界的意识,有多学科融合的能力,实现跨界创新。”郝芳认为,创新创业的前提是打好基础,其次是跨界融合。郝芳希望当代大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耐得住寂寞,最终迎来成功。

据了解,不少高校大学生都自发成立了创新创业小组,围绕共同感兴趣的方向,开展创新创业尝试,不少学生团队还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有了第一笔投资,还有一些学生团队已经组建了公司,朝着成熟的商业方向迈进。

高校学生的创业成绩与高校已经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密不可分。不少专家在采访中认为,面对青年蓬勃高涨的创业热情,高校是否能够提供适应时代发展需要、适应创业者需求的创新创业教育显得至关重要。

“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等教育在基础知识、基础理论的覆盖面和抓速程度上有一定的认识,但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培养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大赛的一位专家评委建议,高校应认识到创新创业在高校整个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地位、意义和必要性,进一步加强统筹设计,实现各部门之间的协同联动,有效整合调动各方面创新创业的资源,通过更加精细化、针对性强的专业性扶持政策,让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培育出更多的创新人才。

大众日报(2018年12月5日)

相关链接:

大众日报:首届“能源·智慧·未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行 220项能源领域创新作品亮相

【 作者:张晓帆 宋 弢 王大勇 于美霞 来自: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