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第4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5 15:38: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孙军 通讯员 王大勇)日前,第4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地区和朝鲜的226所高校和7所中学共374支参赛队1119名参赛者共同争夺2019年世界总决赛出线资格,参赛高校、参赛队和参赛人数均创新高。来自南京大学的“咖啡鸡”队荣获本次青岛站的冠军,在5个小时内正确解出9题。

3日下午,在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加速推进,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在发生深刻变革,信息技术的发展,关键在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ACM竞赛对创新型程序设计人才的培养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4日上午9时竞赛正式开始,下午14时结束。竞赛采用英文进行,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在校生组成,每队 使用一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解答13个实际编程问题,正确解答题目最多和总用时间最少的队伍获胜,竞赛考验参赛者的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经过角逐,36支参赛队伍荣获金牌,72支队伍荣获银牌,108支队伍荣获铜牌,来自南京大学参赛队、清华大学参赛队、北京大学参赛队均以正确解出9道题的成绩荣获冠、亚、季军。

南京大学“咖啡鸡”队员凌浩在得知自己所在队伍荣获冠军的时候十分激动,“别人在课后打游戏的时候我们在训练,别人回家的时候我们在训练,周末假期每天更是训练时间超过7个小时,付出就有回报,现在感到非常开心。““获得良好比赛成绩的学生也会得到国内外高校和各著名科技公司的高度认可,职业生涯前景广阔。作为竞赛教练,也受益匪浅,对我的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北京化工大学ACM金牌教练刘勇表示。

在竞赛现场上,让记者惊奇的是,除了大学生参赛队,还有9支中学生参赛队,其中年龄最小的队伍是由青岛大学附属中学2名和青岛实验初级中学1名共3名14岁初中生组成的参赛队,他们本次竞赛正确解出4题。中学生组队参赛为友情赛,是经过网络选拔赛筛选后获得竞赛资格的,成绩不计入总排名,以友情参赛方式单独排名。

“我是第一次参加ACM这种团体赛,跟参加单人赛还是有所不同的,感觉挺刺激,挺好玩的。在学校NOIP是打个人赛,ACM是团队赛,更考验配合,父母都很支持我们参加比赛。为提高成绩,我们课外时间自己在机房训练,学校还组织模拟赛并外出在培训机构进行训练。” 青岛二中学生“赛艇队”队员张英皓告诉记者,他们本次竞赛正确解出6题。在承受繁重的高中学业同时,他们还能抽出时间来训练并且走到ACM这样一个平台上,不得不令人敬佩。

“每名大学生每年只能参加2个赛点的比赛,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原则上本校的参赛队不参加在本校举行的竞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赛队在2018年度已举行的南京、徐州和沈阳共3站的竞赛中荣获4枚银牌、2枚铜牌。”本次大赛执行委员会主席、中国石油大学ACM俱乐部总教练、计算机与通讯工程学院张学辉副教授表示。据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自2009年开始参加这项竞赛,先后荣获ACM亚洲区域赛银奖11项、铜奖21项及其他程序设计竞赛国家级奖项29项,具有ACM训练和参赛经历的队员,毕业后大多就职于百度、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或赴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据悉,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IT行业的“奥林匹克”,是美国计算机协会于1970年发起组织的、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年度竞赛。经过40多年发展,该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赛事由各大洲区域赛和全球总决赛两个阶段组成。今年亚洲区域赛还有北京、焦作和西安共3个站的竞赛,比赛时间将分别为11月10~11日、11月24~25日和12月15~16日,全年度的南京、徐州、沈阳、青岛、北京、焦作和西安7个站点的冠军队直接晋级全球总决赛,其他进入全球总决赛的最终名单将由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公布。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11月5日)

相关链接:

中国教育新闻网:第43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青岛)举行

【 作者:孙军 王大勇 来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小印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