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石大学子颂青春
发布时间:2018-11-06 19:58: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思想大解放 青春创时代”演讲比赛。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毅 摄

参赛选手正在歌颂改革开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毅 摄

选手朗诵时挥舞手臂表达激动之情。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毅 摄

评委老师对选手表现做点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郭建毅 摄

中国青年网青岛11月6日电(通讯员 韩轶 郭建毅)“脚步达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达到;眼光达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达到。”11月3日,“思想大解放,青春创时代”演讲比赛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岛湾俱乐部举行。来自该校9个教学院部的13名同学站在决赛的舞台上,结合自身的学习生活和实际经历,借鉴多媒体、视频等多种表达形式,用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演讲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改革开放40年来深刻变化的深入思考和认识,抒发了浓浓的爱国情。

唤醒时代记忆,致敬改革开放

铿锵有力、饱含深情的演讲极富震撼力,让现场观众忆起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初心不改、改革攻坚的辉煌历程,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

“40年前的中国,正处在严峻的困境中。该怎么办,要怎么做,“社会主义中国向何处去?”严肃而尖锐的问题被摆到人们面前。”来自文学院的唐晓恬朗诵到这段时眉头紧锁表情严肃,但旋即又神情舒展,“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了打破桎梏,进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栉风沐雨,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使得新中国真正站起来富起来了。“改革开放真的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我为我们国家的富强而感到骄傲。”音乐18级的苏杭在选手演讲间隙自豪地讲到。

以青春的名义唱响时代赞歌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行走在中国逐步崛起的大道上。”来自该校文学院的迟钰娇以一首《以青春的名义》拉开了演讲比赛的序幕。

“青年人啊,无问西东,只问自由,只问初心,只问敢勇。”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徐龙骞以一篇《奏响青春华章,致敬改革开放》道出了青年人的时代使命。突然,她握紧拳头,语调更加高昂,17岁的孙中山和27岁的李大钊还有千千万大学生村官让她激动万分,“青年心系祖国发展建设的使命感,勇于解放思想,创新实践的特质,一百多年来,从未改变。”

本次大赛旨在于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临之际,引领青年学生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中开风气之先、立潮头之上,彰显青年学生积极向上、青春活力的精神面貌,凸显学生心系祖国发展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次活动我们面向全校寻找真正以青春名义,感受时代变革,为时代发声,用青春正名的演讲参赛者。”校社团联副主席赵悦在活动结束后谈到,“展示新一代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感受时代青年人的梦想与改变,这一直是我们举办活动的宗旨。”

新时代下,砥砺奋进阔步前行

汉语言文学18级新生孙梦琰在比赛结束后激动地说到:“能够代表青年学生发声歌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心情非常澎湃,我希望我以后也可以继承改革开放的一代志向继续前行。” 最后上场的材料成型及其控制专业17级的屈兴琦在比赛前决定现场即兴演讲,完全摒弃演讲稿发言,“稿子是死的,人是活的,”他讲到,“我认为改革开放最大的功劳就在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打破思想的禁锢。”他由此受启发想到要重新根据“新时代、新思想、新模式”的主题现场发挥。

该校文学院副教授李芳琴在点评时强调:“从青年人的视角看历史,历史也是激情的。这个活动能够使得同学们很好地回顾历史,关注当下,展望未来,在浮躁喧嚣中,寻找自己的社会定位。”活动结束后,她表示希望此类活动可以多多举办,真正把理想的种子植于青年人的心中。

中国青年网(2018年11月6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石大学子颂青春

【 作者:韩轶 郭建毅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