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新浪:近百名留学生齐聚黄岛“感知中国”
发布时间:2018-10-30 00:57:5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留学生在青岛西海岸规划展览馆参观交流。 刘耀欣 摄

留学生正在参观优秀民营企业的海藻研发产品 刘耀欣 摄

留学生正在参观优秀民营企业的海藻研发产品 刘耀欣 摄

留学生在海青镇茶文化体验馆体验功夫茶 刘耀欣 摄

留学生在海青镇茶文化体验馆体验功夫茶 刘耀欣 摄

留学生参观青岛市海青镇茶叶生态园 刘耀欣 摄

留学生在海青镇北茶商街合影留念 刘耀欣 摄

2018年10月27至28日,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的“感知中国——魅力青岛”留学生体验活动在山东青岛西海岸举行。来自27个国家的9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活动,留学生通过参观青岛西海岸规划展览馆、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及茶叶生态园,使留学生感受到现代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深刻体味中国优秀企业的文化氛围;让留学生体验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中国新农村生活,感受中国新村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

10月27日,留学生们参观了青岛西海岸规划展览馆及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西海岸规划展览馆共分为两层,第一层是序厅,被称为“腾飞之城”,第二层被称为“智慧之城”。走入“腾飞之城”,留学生们就已经被展馆内恢弘而富有象征意义的墙壁浮雕所吸引,他们向展馆的解说员提出一些关于蓝色空间的问题,解说员根据展馆的内容一一作出解答;在“智慧之城”,中国海洋科技的发展再一次惊艳了留学生,“中国人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对海洋有了初步的认识。”在富有春秋战国建筑特色的展厅里,讲解员为留学生讲述了中国的海洋文化和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战略。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风貌,了解新区 “一核、两港、五区”总体发展格局,对新区的政策法规和经济发展形成清晰的概念,感受到新区在近五年内的发展变化。通过参观青岛西海岸新区,留学生们不禁对“中国速度”竖起大拇指。

10月28日,留学生们来到青岛市海青镇,茶文化在这座小镇里发展了近2000年,如今的茶文化及茶文化产业已经颇具规模。留学生们漫步在在海青镇近3万亩的茶园内,能够近距离接触到海青镇的特色茶叶,“我从没有见过还为采摘的茶叶,这和我们平时喝到的茶完全不同。”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瓦西里娜说到,她在茶园里停留许久,拍摄了很多不同种类的茶叶图片后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留学生们行走在海青镇街头就已经感受到了当地厚重的茶文化底蕴,古色古香的围墙和商铺牌匾,居民门口的汉白玉狮子都是他们争相合影的对象。“这里的中国文化给我一种和以往不同的感觉,更加宁静淡雅,我认为这里的文化特色用中文来表达更加准确。”来自土库曼斯坦的留学生古丽尤其喜欢“北茶商行”的牌匾,她表示希望以后能够带家人来这里旅游。

在当地的茶文化体验馆里,茶艺师为留学生现场表演茶艺,一线沸水六碗茶,只可品味不可说。为了给留学生们提供更好的茶文化体验,体验馆共准备了六张茶桌,每张茶桌前都挤满了学习茶艺的留学生。在品茶过后,很多留学生都跃跃欲试想亲手泡茶。“中国的茶艺历史悠久,我只能模仿老师的动作泡茶,希望大家喜欢我泡的茶。”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亚西尔亲手泡了一壶茶,在同伴的肯定中,他对茶文化也更加感兴趣。

通过本次体验交流活动,不仅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中国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使他们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促进文化交流和文化互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时金华老师表示:“感谢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的‘感知中国’品牌活动。通过承办此次活动,让国际学生了解到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风貌,对新区 ‘一核、两港、五区’总体发展格局和‘实施海洋战略、率先蓝色跨越、建设美丽新区’的发展愿景有了深刻的领悟。”他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使国际学生对新区的政策法规、经济发展、人才战略、文教卫生、医疗、交通旅游等方方面面有了清晰的概念,也加深了国际学生了解新区、热爱青岛、热爱中国的情感,为培养“知华、友华、爱华”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刘耀欣)

新浪山东(2018年10月30日)

相关链接:

新浪:近百名留学生齐聚黄岛“感知中国”

【 作者:刘耀欣 来自:新浪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