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音乐迎新是大学精神的独特表达
发布时间:2018-10-08 20:26: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迎新交响音乐会在学校体育馆举行。

音乐迎新并非只是一场简单的欢迎仪式,而是对入校新生的一种深切的人文关怀。乐曲内容在守旧中有创新,委婉中有刚劲,细腻中有激情,飘动中有坚定,甜美中有苦涩,柔和中有苦痛,从而产生直抵人心的艺术力量。这恰恰是大学批判精神、关怀精神、创新精神特有的表达。同时,也是给新生所上的思想道德教育的第一课,是开启他们大学精神之旅的序曲。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精神之大、文化之大、艺术之大,让身处其中的莘莘学子滋心养性,“苟日新,日日新”,从而产生一种精神上的升华和人格上的质变,从更广的视野来看待世界,把握人生,自觉把个人的梦、国家的梦、民族的梦结合在一起,在为国家作贡献的过程中实现自我的价值。只不过,这种精神和文化不是靠简单的灌输就可以实现和完成的,而要靠渗透,靠引领;只有春风化雨,点点入地,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音乐就是一种最好的引领力量和启迪方式。

这场音乐会充分发挥了以文化人的作用,有利于帮助大学生系好入校前的第一颗扣子。音乐会在曲目的选择上别出心裁,选择了学生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中西结合,古典与现代结合,高雅与通俗结合,更容易激发他们思想的共鸣、情感的共鸣;在内容上以“感恩、爱校、爱国”为主题,突出了音乐会的思想性特点,把娱乐性、趣味性、思想性有机地融于一体。舞台背景的主色调为浅蓝色,凸显学校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也昭示着新生们在这里扬帆起航,开启新的人生篇章。细节中处处见匠心,见品质,见关爱。

青年时代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因此,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教育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剩余的扣子就都会扣错。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话语还在我们的耳畔回响。但关键是如何才能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从哪里发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出了最好的回答:要从学生踏入学校的第一步开始,引领他们对大学精神产生一种意识和理念上的认同。

迎新音乐会充分展示了大学的创新理念。这是大学文化生生不息的动力和源泉。在这场震撼人心的音乐会展示中,由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共同创作的大型交响史诗《创造太阳》就是一个生动的创新案例。其内容包括交响乐与诗朗诵两部分,二者的结合更好地展现出学校从北京石油学院至今的发展史,将学校的磅礴气势展现得淋漓尽致,以悠扬的旋律点燃新生对学校的热情。它是战鼓,又是号角,帮助学生踏上新的人生征程。

这场艺术盛宴是学校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的重要举措,也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文化道德教育的一次生动创新,更是对大学精神的形象化表达。

山东教育网(2018年10月8日)

相关链接:

山东教育网:音乐迎新是大学精神的独特表达

【 作者:孙加战 张学炬 来自:山东教育网  责任编辑:刘小印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