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大众日报:“音”为千禧,约续八年中石大迎新交响音乐会上演
发布时间:2018-09-14 22:16: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史诗为“你”而写,与新生共拨心弦庆祝65周年校庆
    在这场震撼人心的音乐会最后,由交响乐团与合唱团共同唱响的大型交响史诗《创造太阳》序曲无疑是此次音乐会的亮点所在。据了解,这是专门为石大65周年校庆而创作的,包括交响乐与诗朗诵,二者的结合更好的展现出了学校从北京石油学院至今的发展史,将学校的磅礴气势展现得淋漓极致,以悠扬的旋律点燃新生对学校的热情,纪念建校65周年。
    《创造太阳》序曲诗文部分的作者是中国石油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吴文山,他表示自己历时一个月完成了包括序诗部分和北京时期、东营时期、青岛时期的学校发展历程,对美好的校园生活、老师和校友的赞颂七个部分的诗文。“我不想写成特别抒情的东西,想讲点儿故事,所以会努力追求一种画面感,就是让大家在听朗诵的过程中,眼前能够展现出学校几十年砥砺前行、艰辛创业的一个个生动画面,从而让学生和校友产生对学校的热爱之情。”为此吴文山翻阅了大量的资料,包括回忆文章、访谈录等,几经修订,最终完成了的近万字文稿。
    “因为歌词是抒情性的,不可能把学校的发展历程描述得特别具体,而朗诵诗带有很强的叙事性,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与歌曲部分互为补充,可以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歌词的思想内涵。”吴文山谈及诗文部分的创作初衷。
    2018级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王晓卉表示:“曾经作为新生在这里听过两次迎新音乐会了,每次都感觉很震撼。今年再次作为新生再次来听,对石大人和石大精神有了更多的体会,我这种石油精神和石油情的传承下来。”
    据悉,开学典礼后为新生奉献一场艺术盛宴,是中国石油大学自2011年开展的一项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的重要举措,已经与每年报道的新生续约了八年。交响音乐会组织方、文学院负责人张永宁表示,“作为理工类院校的学生能接受音乐方面的熏陶对于文化素质的提升非常重要,我们愿意将这个约期继续延续下去,将文化传承进行到底。”

    大众日报(2018年9月14日)

相关链接:

大众日报:“音”为千禧,约续八年中石大迎新交响音乐会上演

【 作者:未找到 来自: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刘小印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