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山东教育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用能源架起“一带一路”青年成才“彩虹桥”
发布时间:2018-09-10 21:23: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在中国学习过,我的哥哥、姐姐也都来中国留过学,我自然不能例外,也要到中国上大学。我一直喜欢石油工程专业,所以选择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个暑假,来自也门的留学生沙卫诗比较忙,在实验室、图书馆里忙着为未来的学业做准备。沙卫诗刚刚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得工学学士学位,并于9月开始攻读硕士学位。
    像沙卫诗一样,在这个以能源为特色的高校里,还有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300多名留学生。这些青年学生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壮大,在青岛西海岸这个“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刻苦学习、努力成才。
    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抓住国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和“双一流”建设契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趋势,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培养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彰显特色,“一带一路”、上合组织架起来华留学“彩虹桥”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期间,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珍珠特别兴奋。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了4年石油工程,即将毕业的珍珠面临着紧张的毕业论文答辩,但她还是申请了去上合峰会现场做志愿者。
    珍珠来中国读书、选择石油专业,缘起于她的父亲在哈萨克斯坦从事石油行业。她说:“爸爸认为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我来这里能学到很多知识。”
    因为没有汉语基础,所以她每天6点就起床,反复练习中文,学习专业课程。经过努力,无论多么难的专业课,珍珠都没有“挂科”。毕业后,她顺利考上了研究生。
    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介绍,近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交流,先后与“一带一路”高校联盟、“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中欧工程教育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等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形成了布局较为合理、特色较为鲜明的国际合作与 交流格局,为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开展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姚军说。
    在培养来华留学生方面,该校充分发挥学校自身的能源特色和优势,对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能源领域,吸引了大批留学生来校学习。以能源为媒,学校架起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学生来华留学的“彩虹桥”。
追求卓越,培养能源领域国际创新人才
    来自俄罗斯的女生扎伊尔和两个哥哥一起来到中国,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石油工程。他们“组团”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是对该校教育水平的充分肯定。
    吸引扎伊尔兄妹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习的,是学校能源学科在中国乃至国际的学术地位和良好口碑。该校有5个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6个一级学科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前10名。学校充分发挥能源学科优势,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上合组织成员国设立“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专项基金、国际合作项目“种子”基金和奖励基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栾凤池说,为了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从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及管理方式等方面对来华留学生教育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与开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汉语教学模式以及专业全英文授课教学体系;学校注重学术研究与学科专业建设的社会价值,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国际教育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4年以来,“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每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的青年学生一直稳定在550人左右。近年来,该校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培养输送了石油生产、机械、电子等领域的数千名国际型人才。
    “我一定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去,建设自己的国家。”在该校读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研究生的哈萨克斯坦小伙叶尔哈力说,他立志成为能源领域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文化为媒,促进中外青年相通相融
    “我了解得越多,就越被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吸引。”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留学的塔吉克斯坦青年艾明江说,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喜欢上了中国文化,塔吉克斯坦出现了“汉语热”。
    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这个文化气息浓厚的校园里,艾明江不仅学京剧、品中国茶、阅读经典名著《红楼梦》,还将《论语》翻译成塔吉克语、英语和俄语。
    为了营造多元文化氛围,促进国际人文交流,该校积极举办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举办海外高校“中国石油大学日”活动。以文化为媒,促进中外青年学生在共同成长中相通相融。
    “《论语》里,我最喜欢这一句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艾明江希望有更多的塔吉克斯坦大学生来中国留学,有更多的中国大学生去塔吉克斯坦留学。

    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上合组织峰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前来学习。正在读博士的俄罗斯留学生卡佳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家庭。她说:“中国的发展让世界瞩目。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学习和交流,为中俄的共同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卡佳的梦想,她正在为这个梦想而不断努力。

    山东教育报(2018年9月10日)

相关链接:

山东教育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用能源架起“一带一路”青年成才“彩虹桥”


【 作者:刘积舜 来自:山东教育报  责任编辑:刘小印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