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山东电视台】中国石油大学:确立五大支持系统 助推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05-06-22 17:06: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导语】通过确立关注学校特殊群体的五大支持系统,中国石油大学多管齐下,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解说】张恒伟是中国石油大学2002级石油工程专业的学生,过去他可是校内有名的网虫,为帮助他戒掉网瘾,学校指派一名品学兼优的同学作为他的监督员,与他形影不离,特别是在他想上网的时候,这名监督员就会发挥作用,时间一长,张恒伟不但戒掉了网瘾,而且自己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同期】石油大学学生 张恒伟:“同学们经常提醒我,给我打个预防针,我如果要去的话,肯定同学们对我这个看法有一些顾虑,现在对这个电脑和网络有一定的认识,知道怎么利用电脑来提高自己的学习。”

【解说】现在这种“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控系统,对帮助沉迷网络的学生跳出网络旋涡,起到明显作用,目前,学校内97%以上的沉迷网络的学生都有了明显改善。

如果说对沉迷网络的学生实行帮控是以堵为主,那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的全面发放和回收,则是以疏克控。国家助学贷款可以说是解决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的有效途径,然而多年来贷款回收难一直是困扰学校、银行的绊脚石。为此,中国石油大学,特地设立了温馨提醒电话,每到还款时间,学校都会打电话提醒,而且还会有一封还款提醒信送到你的案头。

【同期】中国石油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 李逸龙:“我们现在学生的还款率近几年来都保证在95%以上,一个是银行对学生对学校很有信心,另外一个学生也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和树立了一个诚信意识。”

【解说】另外,中国石油大学因地制宜,针对不同情况还确立了对优秀大学生的助推系统、对学业有困难学生的帮扶系统、对出现身体疾病和心理问题学生的帮助系统,为大学生的全面提高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真正做到疏导并举。

【同期】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 李兆敏:“我们大学生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给他创建一个尽快成材的平台,在这个时候,我们也特别关注,在学习,在经济,在沉迷于网络,在身心健康方面有问题的弱势群体,这样的话,对于我们优势群体的助推,对于我们弱势群体的特别关注,使得我们整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盘活起来了。”

【山东电视台2005年6月21日《新闻进行时》播发】

【 作者:张晓军、李维、房伟、侯震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