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产业信息网】“2+3”提高采收率技术问世标志着我国在提高原油...
发布时间:2005-06-13 08:06: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福麟教授主持的、王业飞博士后和戴彩丽博士等人参加完成的“二次采油与三次采油的结合技术研究”项目,日前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尚平、中石化股份公司何生厚副总工程师等专家、教授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创造性地成功解决了我国目前石油开发过程中提高采收率技术的关键难题,并在现场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国石油开发过程中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次采油与三次采油的结合技术(简称“2+3”提高采收率技术),是在注水井调剖仍很有潜力但其机理存在限度的前提下提出的。该技术的目的是在充分调剖、充分发挥二次采油作用的基础上进行有限度的三次采油,达到较大幅度提高采收率的目的。在目前三次采油成本高、风险大的情况下,“2+3”提高采收率技术是单纯调剖之后的接替技术,是二次采油向三次采油的过渡技术,既能提高波及系数机理,也能提高洗油效率机理。

科研人员探索并研究了提高波及系数机理和提高洗油效率机理紧密结合的问题,这对提高采收率方法的进一步创新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研究人员对相应的配套技术进行了全面研究,特别是在调剖充分程度的判别、堵剂系列的建立、高效驱油剂配方的筛选和驱油剂用量等方面的优化技术上,取得了重要成果。

现场试验及应用证明,该技术工艺可靠、效果明显、适应性强,在不同地质条件的油田具有广阔的推广应用前景。

【中国产业信息网2005年6月3日】

【 作者:科技处:焦念友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陈勇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