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中石大学子赴肥乡追根溯源,探寻移风易俗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2018-08-12 09:40: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图为肥乡区委宣传部魏淑瑞副部长为实践团队讲解移风易俗工作管理办法。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奉雨阳 摄

图为后营村村支书李连文为实践队长位强详细介绍当地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魏琦 摄

图为老大爷向实践团队感叹移风易俗工作带来的益处。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奉雨阳 摄

中国青年网邯郸8月12日电(中青网通讯员 位强 吴玉林 陈诗雨)为了宣传“零彩礼”的非凡意义,为使“移风易俗”工作加快步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子特别组建了“UPC星火实践队”,于7月28日赴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就“零彩礼”的相关问题展开为期五天的调研,希望能为“移风易俗”做好助推工作,让越来越多的陋习被改掉,让新风尚与新时代相接洽。

听听领导干部怎么说

经过辗转沟通的电话联系后,实践团队终于联系到了肥乡区主抓移风易俗工作的区委宣传部。进入区政府后,肥乡区网信办田高峰主任热情的接待了实践团队,并邀请到了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淑瑞为实践团队初步讲解移风易俗工作开展、管理和制约方法。

“我们成立五个督察小组,分别督察九个乡镇和肥乡县城的移风易俗以及零彩礼情况。”魏部长耐心地讲解着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和监督管理办法。为了响应十九大移风易俗的号召,遏制天价彩礼以及农村的各种攀比不正之风,肥乡区政府首先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走在河北各县、市的前列。

肥乡区委明确制定了移风易俗好家庭优惠政策、移风易俗制约措施、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事参照标准等,工作责任状从肥乡区深入到乡镇,公开承诺书更是由党员干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个体工商户、企业职工到农村群众全面覆盖,向社会公开承诺,男女双方共同履行婚姻义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若是违反了这些规定,不仅当事人要受到处分,而且当事人所在单位的主要领导也要做出深刻检查。

听听基层干部怎么说

为更加深入了解学习肥乡区移风易俗工作的运行机制、监督管理办法,在肥乡区委宣传部王文朝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了肥乡区屯庄营乡后营村。

在这里实践团队恰好赶上了村领导及老党员们的定期会议,实践队员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了来意后,村支书带领大家对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积极地配合实践队员的调研工作。并且在离开后营村之前,实践团队请到村支书李连文,还做了一次详细的关于零彩礼移风易俗行动的访谈。

实践团队了解到,零彩礼的推行已然成为当今农村居民的心声与强烈愿望,在男女比例仍旧失调的许多乡村,高价彩礼已成为青年男女们自由恋爱以及结婚不可小视的阻力。在社会文明日益提升的今天,农民的精神风貌已与以往大不相同。

“因此,党员干部们正努力顺应社会发展大势和群众所思所盼,推进移风易俗治理,破除陈规陋习,减轻群众负担,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落实,转变党风政风,进一步改善民风,以干部过硬作风和群众的新风正气,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肥乡、富裕肥乡、美丽肥乡新征程。”村支书李连文说道。

听听人民群众怎么说

最后,实践团队在肥乡区网信办田高峰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此次实践的最后一地--西南庄村。初到西南庄村,村支书陶书记就热情的接待实践团队,并带领团队参观该村“移风易俗一条街”,一个一个解说了街道两旁宣传栏上“村规民约”,“最美新娘”,“最美母女”展示板的来历和用途。

为能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看法,实践团队顶着炎炎夏日在大街小巷挨个询问调查村民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看法。但由于村民们不知道实践队员的来历和目的,对调研工作表示怀疑,甚至拒不填写问卷调查。在田主任和陶书记协助下,村民们逐渐热情起来,争相填写我们的问卷。

在将要离开西南庄村的时候,有一位老大爷语重心长地对队长位强说:“小伙子呀,你是不知道以前结婚的时候,就因为彩礼这个事儿,结婚那两大家子得有多长时间相互板着个脸啊。现在好了,公家给这些人下了规矩,彩礼就不能多要,你要的多了,公家就不给你好处,还得罚你。这会儿啊,再没说有哪两家子因为彩礼闹别扭了的事儿了!”

的确,不仅仅是这位老大爷,在调查过程中村民们都不同程度地反映了这个移风易俗工作并没有损害到各家庭的利益,反而在他们配合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同时,都感受到了社会风气的改良并享受到了其中切切实实的好处。

而这一切呢,还是要归功于肥乡区政府移风易俗工作体系的完整性,宣传、鼓励、制约等多方面的措施环环相扣。首先是用村规民约约束。普遍成立村民事务理事会,制定移风易俗节俭操办红白事办理参考标准,明确提出五项约束措施。对于无视、违反参考标准的家庭,取消其评优评模的资格,并按程序重新评定其低保户、贫困户等优惠政策;其次是用优惠政策激励。对于不要彩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家庭优先评为“移风易俗好家庭”,并给予6项具体优惠政策进行激励。同时还对“移风易俗”好家庭优先提供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优先安排劳务输出;最后是建立常态巡查处置机制。俗话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肥乡区委成立了五个移风易俗工作巡查组,对全区九个乡镇及县城实行责任制,并经常性到各村开展即时巡查、随机抽查。至今,已查处多例违规情况,并在全区通报批评。现在,肥乡区顶风违约的人越来越少,“在肥乡不能要彩礼”的规矩已经形成。

中国青年网(2018年8月12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中石大学子赴肥乡追根溯源,探寻移风易俗运行机制

【 作者:位强 吴玉林 陈诗雨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