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山东高校学子暑期调研非遗 走近少数民族村落
发布时间:2018-08-11 15:16: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图为去远方实践队成员走访参观裕固族大头目部落帐篷。 宿丽娜 摄

图为亚拉格部落后人白彦容,去远方实践队成员正在对其进行采访。 宿丽娜 摄

图为去远方实践队全体成员与亚拉格部落后人于裕固族民俗博物馆合影。宿丽娜 摄

中国青年网张掖8月11日电(通讯员 陈娜 郭建毅 桑如松)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地区和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贵记忆,展示了源远流长的独特生产生活风俗,彰显着特色鲜明的民族文脉。7月29日至8月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去远方社会实践调研队从青岛出发,前往2000多公里之外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开展了一次有关探索新媒体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状况及推广的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据悉,裕固族是甘肃独有我国特有的一个少数民族,也是中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和祁连山北麓,聚居在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和酒泉市黄泥堡乡,从事牧业和农业生产,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裕固族在长期的历史演进和生产生活中,形成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裕固族服饰、裕固族民歌、裕固族婚俗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近尧乎尔特色村寨,了解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

为进一步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并对其进行推广,去远方调研队走进了裕固族特色村寨。通过实地走访,实践队进一步了解了裕固族部落的相关情况并通过走访了解了裕固族非遗保护的现状。

通过村内调查,队员发现外界力量的干预和裕固族自身文明的现代化发展,使得裕固族民族地区与外来文化交流密切,而这也导致了本民族传统文化的逐渐衰退甚至消亡。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刻不容缓,当地居民也十分重视。裕固族特色村寨的柯翠玲老人说:“裕固族只有一万多人口,每人保存一件自己民族的文物才一万来件,卖掉一件,对自己的民族就是一次犯罪。再困难也不能把祖先留下来的东西卖掉。”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去远方实践队队员方绍武表示:“在科技更新换代飞速的今天,民族非遗保护面临巨大的挑战。同时,作为游牧民族的裕固族人口稀少,没有确切的定居地,想要对其非遗进行收藏,就更是难上加难。有关部门要重视起来,切实做好‘细保护,详记录’的工作。”

采访亚拉格部落族人:“非遗是民族的瑰宝”

亚拉格部落族人白彦容老师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专业,毕业之后,一直致力于裕固族非遗的保护。私人出资开馆,多年来一直奔波于西藏,内蒙,甘肃等地。寻找裕固族流落在外的文物,对裕固族非遗进行整理,私人承办并免费开放裕固族民俗博物馆。

白彦容老师提到,他的历史老师曾说过:“再过若干年,裕固族可能就消失了。”从那以后,他便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裕固族的文化流传下去。他说:“即使有一天裕固族的族人都不在了,只要裕固族的文化还在,裕固族就永远都在。”他表示裕固族的瑰宝千金不换,他会倾尽自己的全力保护裕固族非遗。

他这种坚定的信念感动了在场的实践队员,也激励着实践调查的深入进行。去远方实践队副队长吴春桥表示:“只有每个人心里都想着去保护非遗,我们才能在时代的冲击下留下中华民族的瑰宝。”

非遗保护不忘初心,我们始终在路上

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民族文化的瑰宝,在丰富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和弘扬民族精神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少数民族彰显民族文化,发展民族产业经济带来了机遇。在多元文化共生的环境中,作为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处于弱势地位的少数民族,裕固族“将会住机遇大力发展民俗特色浓郁的传统文化。”

在新媒体时代,固守老一辈的思想就会被时代抛弃,将传统非遗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与新媒体结合发展,不失为一条新路。甘肃省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余吉玲曾指出:“裕固族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应坚持文化与经济相融合的经济发展之路。”让“非遗文化”和传统技艺迸发活力,产生效益,除了裕固族人民自己努力,更重要的是全社会的推广。大学生作为当代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应该为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献上自己的力量。正如实践队员陈卓在实践日记中写到的:“非遗保护

不仅仅是某个人或某个组织部门就能完成的,这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努力。”

中国青年网(2018年8月11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山东高校学子暑期调研非遗 走近少数民族村落

【 作者:陈娜 郭建毅 桑如松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