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石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石大 > 正文
中国青年网:山东一高校学子走进中铁十局,探寻铁路工人的“大国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8-08-11 15:16: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中石大“知行”实践队在中铁十局与公司领导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政宇 摄

实践队成员在会展中心了解济南新东站工程概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吕政宇 摄

中国青年网济南8月11日电(通讯员 张啸 钱钰延) “100-1=0而不是99,焊接钢架是技术,马虎不得。”这是焊接工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们用对自己的严苛要求在诠释着“大国工匠精神”。7月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知行”实践队开始调研,寻访大国精神。

走进中铁十局,感受工匠精神

为深刻学习、感受工匠精神,7月28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知行”实践队前往济南市中铁十局并与中铁十局项目经理程经理取得了联系,双方就本次调研活动展开交流会。会上,程经理对实践队的到来表示了欢迎,队长朱浩玮介绍了实践队成员、交代了本次调研学习感受工匠精神的目的。了解实践队的来意后,程经理指出,“大国工匠精神”是当前社会所需的重要精神,实践队以此为主题进行调研是很有意义的,他对全队给予了认可,并承诺对本次实践活动提供交通、人员联系等支持。

走进会展中心,了解济南新东站

随后,程经理带领实践队成员来到济南新东站会展中心,队员们了解到济南东客站工程集石济、济青,城际铁路(济莱、济滨)、轨道交通多种交通于一体,站场规模设计为13台27线,站房总建筑面积17.48万平方米,年旅客发送量1433万人。是济南规划中带动东部地区发展的城市中心、国家级重要交通枢纽,车站最具特色的是车站的钢结构风雨棚,日出造型象征着济南人民蒸蒸日上,同时也是国内第一横向跨度的钢结构。

了解新型技术,体味精益求精

程经理特别指出,车站建设采用了很多新型技术,如降水回灌技术,为了防止破坏济南特殊的地质结构,施工中抽出的地下水必须回灌,但不仅是直接输送那么简单,而是输送到哪一个地层,管道的走向都要进行精确计算。对于钢结构的焊接要求则更加严苛,由于热胀冷缩对钢结构影响较大,所以每日技术人员都要根据温度湿度等因素对焊接时间进行精密计算。

参观的最后,程经理建议到,“要想了解工匠精神,可以寻找有多年工作经验的现场工人进行了解,他们身处工程第一线,精益求精,多年如一,相信他们会对你们的调研有所帮助”。此次交流会使得实践队员们更加了解了济南新东站建设的具体情况,获得了中铁十局更多的支持,会上双方的充分交流也使得实践队有了新的灵感,使得寻找“大国工匠精神”的过程更加利。

28日晚的内部总结会上,实践队对行程安排进行了详细调整。最后,队长朱浩玮总结道:“铁路发展离不开爱岗敬业、孜孜以求、水滴石穿的工匠精神,社会发展同样需要每个人具有这样的精神,我们要努力探寻‘大国工匠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发扬出去。”

中国青年网(2018年8月11日)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网:山东一高校学子走进中铁十局,探寻铁路工人的“大国工匠精神”

【 作者:张啸 钱钰延 来自: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梁芳 审核:刘积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